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9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后面也印证了他这个猜测没有错。
  抬头望了一眼夜空,这个天也是够早的了。
  在知道这个时代的官员们每日都要四更天就起床去上朝,用现代的话讲,也就 是每天凌晨两点就要起床去上班了,然后早上五点钟就要开始上早朝了,真的是一 件很要命的事情……
  这时代的公务员十天才放一天假,一个月只有三天假,工资还不高,待遇也不 是十分的好。要是朝中的官员们只靠着这点上班的工钱,都没办法在京城生活,给 皇子打一辈子的工都无法在京城买上一所院子,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朝中的官员们都 发展各种来钱的路子的主要原因之一了?
  因为实在是每月拿到的工钱太低了,根本就不够一家人过活,只能想别的办法 来钱了。当官的官员们要来钱实在是太容易了,往往不用他们自己伸手,就有人把 大把大把的银票送到他们的面前,美其名为“孝敬“,只求买一个小小的庇护。
  不管是在哪个朝代,人一旦当了官就开始贪,坐的位置越高,贪的钱就越多。 其中有外在的因素,也有内在的因素,内在的无非就是一个人的心贪,但是不论是 外在还是内在的因素,总之都逃不了一个“贪”字。要自己他当上了官会不会贪? 李问默默的摸摸自己的良心,在问自己这句话。
  这个世界当官还是高危行业,一不小心就会遭人嫉妒、陷害,丢了官职事小, 万一这要丢了脑袋就事大了。这要万一惹的皇帝老爷不高兴了,自个的脑袋搬家还 是小事,一不小心还会连累家人和族人,他怎么都觉得这个世界的公务员并不是很 好当?
  他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吗?要不这试就别考了,回家去当多买点地当个地主其实 也是不错的发展方向。卷着包祇回家去种几亩地,过着好日子,反正他们家现在也 不缺钱,李问摸着下巴,在想现在跑路的可能性。
  还好这已经是四月底的天了,天气暖和了不少,要是寒冬腊月的那天,在这宫 门站上一个时辰,吹一个时辰的冷风还不把人吹傻。清晨的这个时候天还早,四月 天的风吹久了也会让人觉得冷。
  在李问都等的昏昏欲睡的时候,终于出现一个人理会他们了。
  “人都来齐了没有?所有的考生们,在这里的都到本官这里来签名确认。“
  “一个个排着队来。“
  这一次的殿试是礼部负责,他们在宫门等了许久,那一位礼部负责带领他们进
  宫的大人终于是出现了,让他们所有的人一个个上前去签名确认,这一位大人压低 了声音对他们提醒道,“一会进了宫里头,你们所有人都要谨言慎行,不该看的不 能乱看,不得抬头直视圣上……”
  “你们可都可记住了?”
  众人应了一声“是”,都记在了心中,要在殿试上触怒了圣上,可能这辈子都 别想踏上仕途,进入官场了。
  朝中的官员们这会儿都到的差不多了,相熟的官员们相互之间见面会寒暄一句
  在众人的等待之中,一顶藏青色的小轿子出现在了宫门,抬脚的是四个强壮的 轿夫,轿子稳稳的落到地上,一点都不晃,轿子的帘子被人掀开,董相从里面走了 出来。
  董相的个子不高,模样看起来是一个瘦瘦干干的老人,一见到他们这些站在宫 门前的新科贡士,面上带着微笑往他们走了过来,关怀的问候了他们几句话,这让 刚才受了冷遇的学子们一个个的心里都感动不已。
  “你们都是国之栋梁,日后朝廷都需要你们为朝廷效力,这一次的殿试好好考 ,老夫在这里预祝你们所有的人,都能够金榜题名。”留下了这么一番话之后,董 相才往对面的官员们走过去0
  董相这一番话极大的鼓舞了这些学子们的信心。
  “下官参加相爷。”朝中的官员们一见到董相都纷纷的行礼,董相对下官的态 度看起来一点架子都没有,笑着说道,“大家都不必多礼。”
  这是李问第一次见到董相,要是别人不说,他在路上碰到对方,他还只会以为 这是一位普通的老人,并不会想到这一位老人是权倾朝野的董相。在来京城之前, 李问已经从傅院长那里是听说了不少关于董相的事情,知道这个老人远没有他表情 看起来这么的平凡、和蔼可亲。
  看来这朝中的水比他想象中的还要深啊,这一位董相就是这里面隐藏的最深的 大BOSS。
  董相的轿子都到了,詹大学士是压着董相的轿子到的。
  磨大学士是负责这一届春闱的主考官,詹有时从轿子上下来,路过这些考生们 ,驻足看了一眼,并未说什么,就往百官站立的宫门走了过去。
  “詹大学士。“
  “董相爷。”
  朝中詹大学士和董相向来不对付,要说这朝中唯一一点面子都不给董相和董贵 妃的,大概就是在和一位詹大学士了。两个人一对上,彼此之间淡淡的打了一个招 呼,詹有时看董贤不顺眼,董相也不与詹大学士计较,面上还带着微笑。
  董相来的早一步,他走在前面,先一步过了宫门,后面是跟着詹大学士,詹有 时也没有非得在宫门前和董贤相争谁先一步进去。宫门的守卫恭敬的请这两位大人 进去,就连后面那一位礼部负责考勤的官员们都对这两位大人的态度恭敬有加。
  两位大佬进去之后,后面是跟着的百官们。
  他们这些进去宫里参加殿试的考生们则是跟在那一位领路的大人身后,也就是 跟在百官的后面,宫门的守卫仔细地检查了他们,才放他们进去。
  “入了宫中,不许大声暄哗。“那位大人提示了一句。
  第七十—章 开考
  跟在百官后面踏入宫门的众多考生们,一入了皇宫,就被皇宫内的高墙红瓦迷 了眼。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踏入这皇宫一步,他们今日若不是走到殿试这一步 ,也不会有这个机会走入皇宫的大门,进入皇宫之中。
  皇宫,这是帝王和皇后妃嫔们住的地方,是大成国至高无上的地方。
  队伍里不少的考生都抬起眼,偷偷的看一眼这里的高墙红瓦、高楼台阁,日后 他们也许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走入那扇宫门,进入这皇宫之中,这一趟之行值得他 们给后面三代的后人都说上无数遍了。
  李问和陆知书走在一起,他用眼角去瞄了瞄这皇宫,他对这地方的兴趣不大。 上辈子他又不是没有去过故宫,相比于故宫的辉煌庞大,大成这座皇宫还算不上什 么?他听到队伍里传来小声的议论声,他在心里笑了笑。
  不知为何,他心里相信,这是他第一次走进这个地方,但是定然不会是最后一 次。
  朝中百官要先到保和殿去上早朝,皇帝这个时候也没有空来看他们。他们这些 参加殿试的考生们被带至与旁边的一个侧殿,殿内四周都站着侍卫把守,中间摆上 了一张张小矮桌子,桌子上放着笔墨纸砚,等着他们一个个入座。
  考试的座位是按照他们会试所考的名次安排的位置,李问考到了会试的第一名 ,古人是“以右为尊“,是以他坐到了大殿上第一排右边的第一个位置。他的旁边 坐的就是这一次会试的第二名,过去就是第四第五名了。
  一排有五张桌子,按照顺序排列坐下去,李问和陆知书都坐在了第一排的位置 ,是最显眼的位置。
  因为在会试过后还有一场殿试,所以中间这段时间他都是在家中读书,往来最 多的也是他的好友陆知书而已。因此,到现在李问对这一次会试得中的这些考生们 都不大认识,这些人的名字他是听过,人倒是第一次遇到。
  这一排坐过去的五个人里面,他也只认识一个陆知书而已。
  比起别人的高调,李问和陆知书两个人是低调到别人都不认识他们两个,其中 一个还是会试的小会元,一个是会试的第五名,怎么说他们两个都在会试的前五里 面都占了两个名额的人。
  他们走到这里,殿试已经是科举考试中最高级别的考试,也是科考里面最后的 一场考试,这也是一场决定着他们在座的每一位考生的命运的考试。
  到了殿试也不会有人敢在这里作弊,一旦发现在殿试上作弊,就不会按照作弊 违规处理那么简单了。今日能坐在这个大殿上考试的考生,都是经过了一场场的挑 选出来的考生,没有人会蠢到拿自己的前途和整个家族的兴衰来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