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9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们前面要先经过一场复试,后面还有一场正试。
  “皇上驾到——”
  “臣(草民)等参加皇上,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一”
  皇帝在上面的龙椅上坐了下来,一身绣着八爪金龙的龙袍穿在身上,帝王身上 带着的威压让人不敢抬头去直视帝王的龙颜。昭宗帝扫了一眼下面的考生们,见到 一个个学子都这么年轻,这就是他们大成的希望,帝王的心中甚是满意。
  皇帝目光最后落到坐在右边第一位的少年身上,停顿了一下,道,“都平身。
  “谢皇上。”
  等到皇帝和百官们上完了早朝过来,第一场的复试也结束了,正准备开始第二 场的正试。
  李问能感觉到好几道目光落到他的身上,其中一道让他感到有压迫感的目光, 想必就是上面那一位皇帝的目光了,这让他的心里稍微的有点紧张。毕竟皇帝不是 一般的人,这可是掌控了这个国家所有人生死的帝王。
  希望皇帝不是个只会看皮相的人,不会因为他年纪小就否定了他。
  昭宗帝的手里握着一支笔,皇帝略微心动,在纸上写下了一个字一“民”。
  “开始吧。”皇帝抬抬手,说道。
  “开考一”
  “发卷-’,
  昭宗皇帝坐在首座上,旁边就是太子殿下杨绍慕,再过去就是大皇子、三皇子 和四皇子几位殿下了。董相和詹大学士分别站在两边,下面跟着百官。
  武将们对科考的事不关心,这科考的事也轮不到他们关心,看到这些读书人他 们的脑子瓜子就疼,一个个找了借口就跑了。
  倒是赵向毅这个武官跟着文臣站在大殿里头,他一眼就找到了坐在前面的少年 ,男人的眼里闪过一丝笑意。想到少年会在今日这一场殿试里头,他的心中不仅起 了一点好奇,大概是好奇这个小会元这一次会不会继续拿到头名?若是李问能在这 一次的殿试上拿到头名,就是状元了。
  大成国的第一个六元之才,实在是让人的心中略有些期待,前朝都未出现过一 个六元之才,还是如此年轻的六元。
  大殿内不少的文臣的目光都落到李问的身上,这个少年还未及弱冠之年,就考 到了殿试,会试上更是拿的第一名。李问坐在第一的位置就非常的显眼了,想让众 人不注意到他都不行。
  一张空白的卷子发下去,李问拿到了他的卷子,他尽量的不去忽略落那些落在 他身上的目光,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但是对于其他的一些考生们来说,坐在这个大 殿里头考试,比坐在贡院的考场里面考试更让他们如坐针毡。
  这会儿杨绍慕看到了坐在大殿之上考试的少年,他的心中是欢喜的,这份欢喜 因何而来,可能这一位太子殿下自己都说不清楚。杨绍慕的目光也并未在李问的身 上停留多久,就转移到了别人的身上。
  殿试的第二场正试,在一个时辰之内,在座的考生要根据这个所出的题写一篇 不少于两千字的文章。这个要求对于许多考生来说都并非是件容易的事,这些人更 习惯写短篇的文章而不擅长写长篇文章。
  “民? ”李问看到上面的字,脑子里则是在分析皇帝出这么一个考题的目的, 为何会用这么一个字。写一篇两千字的文章对于他来说并不难,在年前还在南阳的 那段时间里面,傅院长是主要抓他写长文这一块。
  现在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分析对了皇帝为何要用这么一个字来出题,站在 一个封建的帝王的位置上,他出这么一个民的目的是什么?
  脑子转了一下,李问就在心里笑了。
  看来是他想的太多了,在封建王朝里面,帝王所有的目的为的都无非是想巩固 他的权力和他的王朝,他的臣民亦是为他服务的。所以一旦找对了方向,这篇文章就不难写了。
  在一个时辰之内写出一篇两千字的文章本身也没有太多的时间让他们去思考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出自《孟子》的《尽心章句下》的一句话 。百姓是最为重要的,国家其次,国君为轻。所以,得民心的人做天子,得到天子 应允的做国君,得到国君应允的做大夫。孟子强调“民为责“这样的一个观点。为 什么民为贵呢,这就是李问要阐述的原因了。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就是水,君就是舟。
  李问握着手上的笔,思路一旦通了,手下的笔飞速的在纸上落笔。在阐述完了 民为什么重这个观点之后,他要告诉帝王,民能为他带来什么,民能帮助他什么。
  一篇两千篇幅的文章足够他写下很多的东西。
  民不仅仅是普通的百姓,其中包括臣子和民,这个国家所有的人都是皇帝的臣 民,所以他们都是为皇帝服务和为他的王朝和君权服务的人。
  文章中还要提到民的一些问题和需要,但是李问也不会傻到去触动这个社会的 封建氏族们的利益,但是问题还是要提,隐晦的提一提。
  民为什么能归顺于帝王,怎么样能让民归顺于帝王。百姓们关心的不过就是能 有一口饭吃,李问不会以为他通篇拍帝王的马屁就能拿到一个好名次了,这个马屁 自然是要拍的,还要帮皇帝拍的舒服了,高兴了。
  而后是给出民为什么归顺的建议。他一个读过华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人,这一 点精髄还是能给皇帝总结出来的,后面是一、二、三、四列出几点,这些话必须要 勾起帝王往下去探究的兴趣,才会给他一个曰后表现的机会。
  站在大殿内的百官看到少年握着手上的笔在奋笔直书,就连皇帝都好奇少年在 考卷上写了什么。皇帝从龙椅上起了身,往下面走了下去,站到了少年的身边去, 看了卷子上的一个开头,“民为责,社稷次之,君为轻? ”这让帝王的心里有点不 舒服,但是再往下去看,帝王的眼里有了深思。
  正在低头写文章的少年并不知道帝王站在他的身边,等到帝王过去了,眼底晃 过一点明黄,李问手上的笔顿了顿,按住了心头的骚动,继续答卷子。
  殿试要考一个时辰,中间这段时间皇帝也不会一直留在殿内,在下面走了几步 ,看了看考生的答卷之后,昭宗帝吩咐了太子留在这里监察,皇帝就带着官员往侧 门出去,到旁边的殿内去处理公务去了。
  一气呵成,这一次的文章李问连草稿都不打了,直接的就把答案写在了卷子上
  别的人还在苦苦冥想的时候,李问就写好了一篇两千多字的文章把笔往边上 一搁。大殿内,李问第一个完成了卷子,看到他收起了笔,太监内侍上前询问了一 句,收了他的卷子。
  这个时候和许多人一样,陆知书也正在写他的文章……


第七十二章 殿试结束
  殿试结束之后,这个时候他们还不能离开。殿试的卷子是一考完就当场批阅, 参加殿试的考生总共才三百人,统共才两百多张的卷子,阅卷的官员很多,这么多 考官很快就能把卷子批阅出来,然后主考官会综合众人的意见,排出名次。
  一般排在会试前面的几名考生是被评卷的考官更为关注之外,后面一些考生的 卷子只要不出太大的差错,排名都是按照会试上的排名去安排。不过也不是没有考 生在会试的时候发挥失常,在殿试上写的文章出彩,被评卷的考官们看中,把名次 从后面调到前面来,往年也不是没有过这样的情况。
  当然也有考生在会试考的好,在殿试发挥失常,名次直接的从前面降到了后面
  在殿试上的的排名如何,还看殿试最终的结果。
  殿试上李问是第一个交了卷子的考生,他被请到了旁边的偏殿去等候,这么大 的地方连一张坐的凳子都没有,他只能站在这里等。凌晨两点就起床出了门,一直 折腾到现在,这会都快接近中午了,整个人是又累又饿,站着两条腿都是在打颤的
  今天到宫里来考试,因为担心去上茅厕会是一件不方便的事情,所以他这一天 别说吃东西,连水都没喝过一口。李问在心里狂吐槽这个封建社会不是人呆的地方 ,每次考一场试卷简直就是去了半条命……
  李问在偏殿这里等了没一会,陆知书就跟在他的后面进来了,两个人交换了一 个眼神,接着是第三个,第四个……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