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9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当然比起别人的紧张和期待,实则李问此刻对殿试最大的感想,就是又困又累 ,又饿,还有脚软,生怕自己站不稳摔下去,这么多双眼睛盯着他看的地方,那丢 脸就丢大了。
  打五岁,他想了法子让家里做起了小买卖,家里有了钱之后,李问已经很久都 没有体会到肚子饿的感觉了。就是会试那九天八夜的考试里面,他都没有让自己饿 过肚子,没想到来考殿试的这一天,饿着肚子来考试,考完了之后还不能立刻走, 在侧殿站了一个时辰,到外面又是站了将近一个时辰,前后加起来是站了将近四个 小时了。
  站在李问身后的陆知书一眼就看出李问这是站累了,其实他站了这么久也站的 两只脚的脚底都生疼,还能保持着姿势不变的站在这里,完全靠的就是一股毅力。
  “皇上召见——”
  皇帝让太监出去传召众多学子们进去殿内,等在殿外的众人跟着前来领路的太 监往里面进去。
  他们一踏入殿内,李问就感觉到殿内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他们的身上,其中当 以他为最。
  走在队伍前的是李问与章素回,李问是这群人里面年纪最小的,十六岁的小状 元,百年都不见得会出一个的六元,还是年纪这么小的六元。与李问一起走在队伍 前面的是被皇帝点为榜眼的章素回,章素回是京城有名的才子,父亲是当朝太傅, 年仅二十八,还不到三十的年纪。
  章素回一袭白衫,丰神俊朗,身材挺直。
  李问一袭青衫,额庭圆润,一双眼睛灵动漂亮,少年的相貌俊秀,比之章素回 这个第一才子,李问的长相一点都不差。而且他胜在年纪比对方小,文章写的还比 对方的好,他是第一名的状元,章素回是第二名的榜眼。
  与李问走在一起,就算是京城的第一才子,都被这一个小少年比了下去。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都平身,起来吧。”昭宗帝抬了抬手,皇帝的目光同样的落在他钦点的状元 身上。李问站在队伍的前面,他抵着头看着自己的脚跟,他能感觉到很多人的眼睛 都在看着他,还有皇帝落在他身上的那道目光,实在是太直接,想让人忽略都难了
  皇帝出声说道,“李问,抬起头来让朕看看,朕点的状元郎是长什么样子。”
  “!”李问。
  他是状元?李问一听皇帝的这句话,就可以确定他被皇帝点为状元了,差点没 高兴的跳起来,哈哈哈……
  李问很好的控制好了内心的欣喜,嘴角绝对不能翘起弧度,他知道自己的脸嫩 ,要笑起来就更显得年纪小了。他这个时候要表现出状元该有的大气和稳重才是, 要笑等回家去再笑个够,这会儿绝对不能笑,忍住!
  不是说不能直视天子龙颜?看皇帝一眼都是要杀头的大罪,不过皇帝让他抬头 的,不算是有罪吧?
  听到皇帝的话,李问毫不迟疑就抬起头看向坐在龙椅上的皇帝,入眼的就是一 身明黄色,皇帝的身上穿着八爪金龙龙袍,晃眼的很。昭宗帝今年只有五十来岁的 年纪,国字脸,面上带着帝王的威严,一双眼睛正在毫不客气的打置他。
  抓着这个机会,李问同样的也好好的看清楚他以后打工的主子长什么样子,以 后可没有这么好的机会肆无忌惮的直视龙颜了。
  在这个人的寿命并不长的时代,过了五十岁已经是进入老年了,能过过六十岁 就是高寿了。但是这也是相对普通的老百姓而言,普通的老百姓日子过的苦,饱一 顿饥一顿,一场天灾人祸就死伤无数,所以这个时代的普通老百姓们活的岁数一般 都不会太长。
  像皇帝打出生就过着优渥的日子,吃的山珍海味,穿的都是宫外进宫来的上好 的绫罗绸缎,按道理来说,皇帝的相貌应该要显地更为年轻才是。
  其实这是因为,昭宗帝是一个勤恳的皇帝,他从当上皇帝的几十年里面,几乎 都不怎么给自己放过假,几十年如一日,每日都在为国事操劳,以至于操劳过度, 造成了身体早衰。别看皇帝才是五十来岁,身体比一般的人还不如,所以皇帝开始 养着道士,迷恋上了各种各样的丹药。
  还有皇帝宠信董相和董责妃,喜欢七皇子胜过喜欢太子……
  在到京城之前,傅院长给他上过一课关于昭宗帝的。傅易寒评论皇帝的观点也 中正,没有褒、也没有贬,只是用他冷静的脑子告诉弟子皇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历史上的皇帝都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昭宗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皇帝的共同 的毛病都有些什么,喜欢什么,不能碰触什么。
  太子杨绍慕此刻也站在大殿上,他和所有人一样,眼睛也正看着李问。少年抬 起头来,杨绍慕的目光落在少年的脸上,一双眼眸灵动流转,是他见过的样子。
  李问的身上汇聚了这大殿上所有人的目光,少年并没有露出丝毫的怯场,大大 方方的任由别人打量他。目光扫过,触及到那正看向他的人,这大殿之上除了皇帝 能穿黄色,还有一个就是太子殿下了。
  原来这个人是太子啊?他的心里想道。
  李问在这大殿上看到杨绍慕,这个人就是太子,他的心里有一种原来如此的感 觉。难怪就连赵向毅跟随在这个人的身后,以这个人为首,若是这个人就太子殿下 ,那一切都可以解释的通了。
  这小状元长的真不错,大皇子杨邵勇看清了李问的相貌,在心里想道。就是不 知道这个小状元玩起来和小倌里的倌儿有什么不同了?他比较想知道这个。
  站在大殿上的赵向毅注意到大皇子看向李问的目光,男人的眼睛微微的眯了眯 ,眼里闪过一道寒意。
  抬头看了一眼皇帝,李问就低下了头,不敢随意的乱看,所以他没有看到赵向 毅也站在这个大殿之上,对方正在看着他。
  “好,果然朕的状元是一表人才,自古英才出少年。今日看到你们,朕心甚安 。”昭宗帝的目光打量了一眼状元,十六岁的状元,百年来难得出一个六元,皇帝 的心情大好,说道,“李问,进士及第,一甲状元,进翰林院,授从六品翰林院修 撰,赐状元府。”
  “榜眼章素回,探花陆知书同进翰林院,授正七品编修。其余之人,按照往年 惯例安排吧。“皇帝管不到后面那么多的人去,至于该怎么安排,吏部的官员们会 安排妥当。
  “臣等谢主隆恩。”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这一次李问是跪的心甘情愿,皇帝老爷真有钱,一出手就是一座大宅子。皇帝 老爷送的宅子怎么说都不会太小吧?哈哈哈……看来今日这一趟来的还是值得的了 ,拿了一个状元的名头,得了一个官职,还白得了一座宅子。
  哈哈哈..
  皇帝真有钱!又大方!李问决定粉皇帝一个!大爱不用钱的宅子!
  不能说李问见钱眼开,实在是京城这的宅子是贵的很,就他买的那个小院,才 那么巴掌大的地方就花了他一千两的银子,一千两够他在老家买下一座山头了。京 城这个地方是寸土寸金,地段好的宅子,少说都是往万两起步算的,没有钱还真别 想在京城买到大的宅子。
  皇帝送的宅子应该不会差吧,要差的宅子皇帝你好意思送出手了!李问已经在 心里琢磨皇帝会送他一座什么样的宅子了,不过如果以后搬到皇帝赐予的宅子去住 ,那不是不能和陆知书当邻居了?
  
  今曰的殿试算是正式宣告结束了,皇帝完成了他的任务,点了一个状元,收获 了一个小六元,送出去一座宅子,心情尚好。
  昭宗帝从龙椅上起身,两手插着衣袖往外面走出去,太子杨绍慕和几位皇子,
  以及董相和詹大学士还有几位重臣跟在皇帝的身后,一起走了出去。
  “恭送皇上。“百官们跪拜。
  太监内侍和宫女们跟着皇帝的身后出去。
  等到皇帝出去后,跪在地上的百官们才一个跟着一个的起来,后面的新科进士 们跟着起身。殿试过后,他们这些新科进士一个个都有了官身。
  一甲状元、榜眼和探花同入翰林,状元授予从六品修撰,只比知县高一级。榜 眼和探花都低一级,都只是正七品编修,虽然品级不高,但是状元、榜眼和探花有 选为某些官职和进入中央高层的资格,所以日后的官途更定是要比一般的人都要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