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9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二甲其他的进士们还会进行一次朝考,主要是为了选拔庶吉士,一般都是二甲 排在前几名的进士。朝考中选拔出来的优秀的进士为庶吉士,入庶常馆学习,三年 期满时考试,再分配工作。
  若是地方上有空缺,其余的进士们可以安排过去,只是只有在二甲补充完了之 后,才能轮到三甲的同进士。同进士如夫人,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会说出这样的话了 ,二甲的进士就有一百名,剩余的都一百多名都列入了三甲同进士。
  三年一次的科考,只是录取三百人,听起来这个人数很少,但是一旦这么多人 竞选有限的职位的时候,这个竞争就非常的激烈了。
  这之中没有关系,没有后台,没有钱的人是很难入得了好的位置,到了后面就 是拼关系拼后台了,看谁的后台强,谁就更有机会拿到好的官职。
  十年寒窗苦读,好不容易一朝才考出来,到了最后这些读书人发现,考到了进 士也并不如他们想的那般简单。但是现在这些新科进士们都沉浸在了可以入朝为官 的喜悦之中,还不知道日后这朝廷的凶险,以及为官之路并不是他们想的那么的简 单。
  殿试结束之后,礼部负责的官员对他们交代了几句,出去的时候是宫中的太监 领着他们出去的。
  从保和殿走到宫门,还要走上将近半个时辰的路。
  这会正中午了,他们这里面大部分的人都是凌晨一两点就起床出门的了,有的 甚至是一夜都没睡过,第二天就到宫中来参加殿试了,所以到了这会考完试后,他 们这里面不少的人走路的脚都是软着的,只不过大家都在强撑着。
  出了宫门,身后是一条深深的路,望不到头。
  有的人回头去看,他们这里面的许多人,日后不定还有那个机会再走入这扇宫 门,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走进皇宫,也是最后一次。
  “少爷,这里。”李童赶着马车来接他们家少爷回去,和他一起的还有陆家来 接陆知书的人。李问一眼就看到了他们家小奴,呜呜呜,太感动了,李问爬上了马 车,扔下一句,“快走!”
  肚子好饿,要饿死了,赶紧回家去吃饭!
  “少爷,你考的如何?”
  “回去再说!”
  陆知书和李问同坐在一起,马车内的两个人看着彼此,李问的眼睛一眨不眨的 盯着陆知书看。突然的,李问哈哈大笑起来,整个人都跟疯了似的,往扑了过去, 一把抱住了陆知书,哈哈笑道,“哈哈哈……知书,咱们考上了,哈哈哈,咱们一 个是状元了,哈哈哈,一个是探花,哈哈哈……”
  陆知书任由李问抱着他,他的嘴角勾了起来。
  在马车外面的小奴,听到马车里面的声音,嘴角跟着翘了起来,笑起来的样子 胃点Jg.
  '


第七十四章 金殿传胪
  好在他们一走出宫门,李问就拉着陆知书先一步跑了,再跑慢一步他们肯定不 能这么顺利的离开。回到家中他是连吃了三大碗饭才缓过来,去考了一场殿试回来 是又饿又困又累,一条小命都去了一半。果然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都饿的荒!
  等吃过饭后,李问再也顶不住的就跑到床上去睡觉了。
  这会儿对他来说,什么科举考试状元的事情都后放一放,等他睡醒了再说。
  一觉醒来,李问脑子里终于想起他自己中了状元的事情,一个人在床上翻滚傻 笑,“哈哈哈,我中状元了……”皇帝还賜了他一座宅子!不知道宅子长什么样儿 ,肯定值不少钱吧,期待中……
  还有陆知书中了探花,到时候他们可以一起去游街!
  高兴!
  李瑾婉知道她哥考中了状元,等见着她哥的时候,激动的都不知道说什么话了 。李问一见到这丫头激动的模样,就知道她想说什么了,李问仗着比小丫头的个子 高,一手按住小丫头的脑门,给了小丫头一个我都了解的眼神,说道,“你什么都 不用说,我知道你想说什么。”
  “……”李瑾婉把她哥的手拍开,瞪了她哥一眼,而后很快的又变成一张花痴 脸,两眼都冒着小星星,小姑娘完全是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说道,“哥,你 太厉害了。”
  “那当然,你哥我可是连中六元,能不厉害吗?”李六元仰着下巴的小模样骄 傲极了,快来崇拜哥吧,哈哈哈……
  某人开启了不要脸模式!
  “哈哈哈,少爷中了状元,我们家少爷中了状元……”李童第一个跟着跳了起 来,他们家少爷每中一次这个孩子就要疯一次,他们家少爷中了状元,哈哈哈……
  “恭喜少爷^ ”
  “贺喜少爷^ ”
  吴氏和迎春喜鹊几个都纷纷的上前恭喜他们家少爷,大家的脸上都带着喜悦的 笑。他们家少爷中了状元,这可是一件大喜事,没想到他们家少爷才十几岁的年纪 就考中了状元,他们家少爷日后必定是前途无置。
  她们都很庆幸她们当初被陈管事看中买了回来,能跟在他们少爷身边伺候,是 她们天大的福分。
  李问一连写了两封信,让李童花多点钱,去找人快马加鞭回去。同样的,两封 新,一封信送回去南阳给他老师,另外一封信送回去给家中。
  他总算是没有辜负老师和父母长辈们的期望,这一次他拿下了殿试的头名,中 了状元,这么一个好消息送回去,想必老父和父母们知道了都会很高兴吧。
  其实当时在考完殿试之后,在等待结果的那一段时间里面,李问的心情也有过 那么一会的紧张,因为不知道自己能在这一场考试中拿到什么样的成绩。别人是十 年寒窗苦读,他是两辈子加起来都在读书中度过,最后的这一场殿试不仅是因为他 这十几年的努力都在这里面,更是承载着无数人的期盼。
  好在,他做到了!
  最后一场殿试,他拿了头名,被皇上亲自钦点为状元,十年寒窗苦读,大概就 是为了这一刻吧。
  还有他总算是把这十几年的马拉松跑完了,漫长的科考之路总算是告一个段落 了。只是考完了之后还不能马上放假,因为后面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他这个新科状元 去做的。
  殿试考完之后,一甲前三名已经由皇帝钦点出来了,二甲三甲的名次也已经确 定,稍后会通过皇榜张贴出来。殿试结束的隔日,他们就要到礼部去学习礼仪,后 面还有状元游街和琼林宴等等事情。
  所以后面这两日,他们每日都要到礼部去报道。
  殿试放榜用黄纸,表里二层,分为大小金榜。小金榜进呈给皇帝御览后,存入 大内的档中;大金榜加盖“皇帝之宝”,由传胪唱名后,再由礼部尚书奉皇榜送出 太和中门,至东长安门外,挂在宫墙上,这就是古人所说的“金榜题名。”
  此次的殿试一共有两百多名的考生中了进士,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头 名“状元”,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二甲进士一百名,剩余的全部归 入三甲同进士。
  殿试放榜是在三日后。
  这一天他们同样的是要在夜里丑时就起床,等于是凌晨两点觉都不能睡,就要
  从床上起来了。
  “这也是不是太早了一点啊?”李问在心里直骂娘,但是没办法,自己选的路 ,跪着也要走完!再加上前面两天,他们天天到礼部去报道,被礼部的那几个礼仪 官狠狠的折磨了一番,这几天走路的脚都是打颤的,到了这一天更是半夜两点就要 起床出门了。
  他有一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不知道这个古代有没有过劳死的官员,大概是有 的?
  和上一次去参加殿试一样,这一次他们还是要一大早就到宫门去等候,经由宫 门的守卫检查过,到礼部的书记官员那里去签名报道。
  一群新科进士跟在百官的后面步入宫门。
  他们这些新科进士要在保和殿的殿外等候,等到传胪官念完了名单之后,再由 皇上亲自钦点的状元、榜眼和探花带领诸进士进去金銮殿上拜谢皇恩,再到长安门 外去观看张贴出来的皇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