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19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认识你多年,还不知你还对状元游街有兴趣了。”
  “你不是也如此? ”赵向毅的脸上没什么表情,他看了一眼跟他说这话的人, 站在窗边没动。杨绍慕把目光放到下面,看到骑在马上的少年往他们这边过来了, 说道,“百年都难出一个六元,他是一个百年难得一遇的人才。”
  杨绍慕终于是有点明白他父皇的心思,三年出一个状元,百年都不见得出一个 六元,这个李问实属是百年难得一遇的人才,也不难怪他父皇钦点了李问为状元, 这是他们大成出的第一个六元。
  “嗯,的确,他是不同的。”赵向毅认同太子这话,十六岁不到的六元,实属
  难得。
  今年的一甲前三名,状元、榜眼和探花都还十分的年轻。
  除了年纪最大的榜眼已经娶妻之外,状元和探花郎都还未娶亲。状元的年纪最 小,未及弱冠之龄,小小年纪就考上了状元,更是他们大成国的第一个六元,前途 是无可限量。
  探花郎不过也是刚及双十的年华,探花郎的相貌俊秀,出身名门,比起年纪尚 小一些的状元,探花郎的这个年纪娶亲正好,家世也更好。京城不少闺中的少女们 都把目光放在了探花郎的身上。
  “啊……来了来了……’’
  “是状元……’’
  “你们看状元长的真俊。”
  “探花郎才是俊,若是能嫁与探花郎为妻,我这辈子都足矣。”
  “探花郎,看我这儿。”
  游街的队伍打从街上过,道路两侧的两侧,和两旁的楼上都站满了人,各种鲜 花和手帕到处飞,还有人摘了玉佩往下丢的,这样骑在马上的李问和陆知书,以及 章素回三个人躲的苦不堪言。
  所有的东西都集中了扔李问和陆知书两个人。
  有危险!
  感觉有东西砸向他,李问侧了侧头,避开了往他脸上砸过来的东西,他的屁股 一歪,差一点没让他从马上摔下来。
  比起骑在马上的状元、榜眼和探花,后面跟着的二甲进士和三甲同进士则是没 有受到这样热情的待遇。不过这京城中还是有不少人把目光放到了后面这些进士的 身上,看看哪里有什么青年才俊。
  马打街上路过,李问一抬头,就看到了站在窗边的赵向毅和太子殿下,他对两 个人挥挥手,算是跟他们打过一个招呼了。
  杨绍慕的脸上露出了笑,拿起一旁准备好的花扔向下面的少年。
  “……”李问下意识的就躲,但是一想到是太子扔给他的,他的心思一转,又 想去接。
  很可惜,没接到。
  赵向毅挑了挑眉,从手边的花盆折断一支花枝,花枝上的花还含苞待放,他运 气内力,扔下街上骑着马游街的状元。李问下意识的用手一抓,就抓住了,哈哈哈
  “谢啦!”
  李问拿着手上的话,对赵向毅和太子殿下挥挥手,游街的队伍打从聚全楼的楼 下面过,很快的就过去了。
  游街的队伍走过,后面是跟着不少的人。
  他们骑在马上的还好,后面跟着走路的才是差点没走断腿。
  饶了京城走一圈,游街的队伍最后回到了长安门。
  难怪唐诗会写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样的句子,他们 这一日骑在马上,走过了一遍长安街,游过了大半个京城,相信在后面很长的一段 时间里面状元游街都会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游街过后,就是去参加琼林宴了。
  琼林宴是殿试后,为新科进士举行的宴会,是在宫中的一座园林里面举行。宴 会是由礼部负责,皇帝没有再亲自露面,而是交由了太子殿下去负责。
  皇上把支持琼林宴的任务交给了太子,其余的几位皇子就算是心中有所不满, 他们也不敢在皇上的面前表现出什么。毕竟太子就是太子,他们虽然是皇子,和太 子也有所差别。
  “微臣见过太子殿下。”李问对太子殿下行了一个礼,这不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状元郎请起身。”杨绍慕看向李问的眼里带着笑,两个人在此之前就见过两 次面了。只不过那个时候李问还不知道他就是太子,那个时候的李问还不知道状元 ,只是傅大学士的一个弟子。
  今曰再见面,他们两个人都变了一个身份,一个是太子殿下,大成国的储君, 一个是状元郎,大成国未来的大臣,一个是君,一个是臣,“状元郎还这般年少, 果然是少年出英才啊。”
  李问笑了笑,有点不好意思,他又被人夸了。
  他看到了站在太子殿下身边的赵向毅,原来赵向毅就是太子殿下的伴读,也就 不难怪赵向毅站在太子殿下的身边了。太子作为大成国的储君,是未来极有可能当 上皇帝的人,他的身后必然是站着一些支持他的大臣和家族,而且他看这个太子不 像是一个没有才能的人。
  其余的几位皇子他暂时还没有接触过,只是从傅院长那里听说到了一些对几位 皇子的评论。
  不过不管如何,李问暂时都不打算参与到皇子的争夺皇位的斗争之中,不到最 后,谁知道这个天下会是谁的?谁坐在那把龙椅之上,谁才是这个天下的主人,哪 怕是一个庸才坐到了龙椅上,他们这些人一样要对他高呼“万岁”。
  杨绍慕见到了状元,和状元说了几句话,对其他的新科进士也会问候两句。太 子待人的态度温和,脸上带着微微一点笑意,所以给这些新科进士们的第一感觉都 很不错。
  等到太子走过了,赵向毅看了一眼,并没有跟着过去,他留了下来和少年说话 ,“你那一日说请我喝酒,你打算什么时候实现你的承诺吗?”
  “哈哈,什么时候都可以,只要你有空。你明日有空吗?不然过两日我要回家 去了。”李问没想到对方是来讨要那顿酒的,两个人上次在聚全楼吃饭的时候,他 说过要请对方喝酒,他说道,“正好我酿了几坛子酒在家中,你什么时候有空,我 请你喝。”
  “那就明日吧?”赵向毅并非是想喝酒,只是为什么他会说出这样的话,这都 让他自己觉得有点费解了。不过这人做事向来都顺应心意,这个男人绝对不会承认 他看到少年接住了他的花,他当是的心情其实是喜悦的。
  一说到自己酿的酒,李问的话就多了,他很有信心的说道,“等你喝我的酒, 你一定会说好的。”
  “是吗?”赵向毅的眼里闪过一丝笑意,问道。
  “当然了,不好我就不请你喝了。到时候送你两坛子你自个带回去喝,要放一 段时间才味道更好。”要是他酿的酒不好喝,性格那么挑剔的傅院长就不会霸占着 酒坛子不放了,李问的脸上露出了笑。
  他现在到京城来了,日后不能再亲自给老师酿酒了。
  也不对,他可以在这里酿好了,再让人送回去啊!傻……
  不过他有教会庄子那边的人,想来那边的人每年都会给傅院长准备上一些上好 的酒,所以就算是往后他不在南阳那边了,老师也不会缺了一口酒喝。
  就是有点可惜,老师不愿意到京城来,不然就能亲眼看到他游街了。
  两个人站在一起说了一会话,两个人约了明日到一个地方去喝酒。
  琼林宴上自然是少不得吟诗作对的环节,李问这个状元想躲都躲不开,躲不开 他就只好“借用”前人一首好诗了,状元做出的诗自然是贏得了所有人的称赞。
  “……”李问,出了一身虚汗,应付过去就好。
  一场琼林宴过去,他们从宫中出来,不少人都还在津津乐道游街和琼林宴上的 事情。
  李问和陆知书坐上马车先一步走了,一上到在马车上他就睡着了,车子回到家 中还是被人摇醒的,“少爷,醒醒,咱们到家了。”李童摇醒了他们家少爷。
  “哥,你不吃饭吗?”李瑾婉问道。
  “不吃了,等我睡醒了再说。”回去连饭他都没有吃,爬回床上,头一沾枕头 就睡着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