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0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它要吃什么?吃肉吗? ”他能不能给它喂点肉吃,狐狸应该軎欢吃鸡吧?
  “小狐狸还小,过些时日再给喂点肉糜吃。”赵向毅对不远处的下人招了招手 ,让人上前来,赵向毅吩咐人去弄点羊奶过来。刚好庄子上养了羊,应该是有羊奶 的。
  谢云飞看到李六元从怀里掏出一只小狐狸,才知道李六元在怀里藏了一只小畜 生,他坐在这里这么久都没发现,“这小狐狸怎么来啊?”谢云飞问道。
  李问把小狐狸给了别人,让别人抱着小狐裡去喂奶,记住了小狐狸是还要吃奶 。听到谢云飞的话,他下意识的就说道,“是赵大哥给我的。”
  “哦……”谢军师长长的哦了一声,眼睛看向他们老大。看到他们老大对李六 元照顾有加,谢云飞的心里不止一次在叹息:可惜了,李六元要是个女的多好,可 惜不是个女的……
  那个可惜啊!
  相信夫人要知道这个事,肯定会更叹气。
  等到架子上的鹿烤熟,天色渐渐的都晚了,这个时候城门很快的就要关上了,
  如果他们这会儿赶回去没准还能进城。只是等了半天的鹿肉还没吃,好不容易出来 外面一趟,他也不着急赶着回去,所以在赵向毅问他要不要留在这里住一晚,李问 就答应了。
  只是若是他不回去,怕家里的人会担心他。
  “你若是不放心,我派个人回去同你家里人说一声,你放心留在这里就好。” 仿佛是知道少年的心里在想什么似的,赵向毅说道。
  “好,谢谢赵大哥。”李问欣然的答应了。
  赵向毅招了个人来,让人骑马回城,到李问的家中去与他家里人说一声。
  “是。”那人应了一声,就转身出去,骑着马进城了。


第八十章 拒绝
  “叩叩——”
  “是谁在外头敲门啊? ”院子里头的人听到敲门声,打开了门。门外是牵着马 的陌生男人,吴氏眼里带着警惕,问,“你是何人,是你在敲门,可是有何事?”
  “请问这里可是李状元家?”
  “嗯,是的,你有何事吗?”
  “李状元同我家主子在吃酒,人如今还在城外的庄子那边,李状元今夜会在那 边过一宿,因而我家主子特意派我过来告知你们一声。”男人说明了他的来意,代 为把他们家主子的话转告给对方。
  “哦哦,原来如此,麻烦你跑一趟了。”吴氏听了后,笑着告了一声谢。门外 的男人把话送到,他还要赶着出城,上了马就走了,吴氏把院子的门关上,往里头 进去。
  小院子里一股浓郁的花香味,李瑾婉正在厨房里熬香料,之前在作坊做事的时 候,她就跟在她大娘身边做事,所以李瑾婉知道这些香料要怎么熬制。她哥前几日 给了她一个方子,同他们以前制香皂有点相同,但是又略有不同,李瑾婉这几日正 在尝试着弄这个东西。
  所以这几日不止是他们家院子里有花香味,就连附近几家的人每日都能闻到一 股花香味,只是别人不知道香味是谁家传过去的。
  李瑾婉在里面是听到了外面传来的敲门声,见到吴氏从外面从进来,李瑾婉就 问道,“刚才是什么人在敲门?”
  “回小姐,是刚才有个人来,说是少爷在朋友那吃酒,今夜不回来,特意派人 来说一声。”吴氏说道。
  她哥今晚在外面不回来?李瑾婉点了点头,知道这么个事了。
  她哥人都这么大了,夜里不回来就不回来,李瑾婉也没什么好担心的。知道她 哥不回来了,她就不用等她哥回来一起吃饭,李瑾婉摸了摸饿了的肚子,自言自语 道,“算了,我去吃个饭吧。”
  木木木
  夕阳日落,太阳渐渐的下山了,西边晕染着一点淡淡的云霞。
  街上的许多小摊子都收摊了,小贩们收拾了东西回家去,结束了一天的生意。 这个时候要进城或是出城的人要赶着在城门关闭之前进出,待太阳落山之时,城门 就会关闭了。
  每当这个时候,城里街道上的行人车马都少了许多,少了拥挤的人群和车马, 道路都变得宽阔了。
  一辆马车走在京城的街道上,坐在马车里的青年正在闭目养神,陆知书刚从他 大伯家中出来,往自己的小院回去。
  这一趟去陆府之行,让陆知书的心中有少许不渝。
  若说当初陆知书到了京城,在他大伯家住了一小段时间后,为什么执意要从他 大伯家中搬出来,住到外面的小院去,当然他想要有一个清净的地方读书是其一, 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大伯娘对他不喜。
  陆知书并非什么都不懂的人,反而就是因为他从小比别的小孩聪慧,所以他的 内心反而比别人都要敏感,对外面的事情的感知能力比一般的人都要好。
  这一位陆夫人是京城中的大家小姐,是陆大人到了京城考中进士之后娶的夫人 ,为此陆大人还退了家中已经为他说好的一门亲事。当年的陆夫人还是待字闺中的 大姐,她一眼就看上了陆长平这个新科进士,执意要嫁给陆长平为妻。
  那一年陆长平当时不过是刚中了进士,后又考中了庶常馆学习的一个小小的庶 吉士。后来陆长平娶了这一位夫人之后,靠着自身的努力和岳家的提拔,短短数十 载就坐到了礼部右侍郎的位置上来。
  尽管是陆夫人嫁与陆大人为妻,除了她的夫君之外,陆夫人却是瞧不起陆家其 他的人。尽管陆家在当地算得上是名门望族,但是在这一位陆夫人的眼中的,都不 过是一群乡下人。
  陆夫人曾经跟着夫君回过一次陆家老宅,见过一位陆老夫人,她夫君的母亲, 她喊婆婆的人。陆夫人是极为不喜欢那一位压在她头顶上的老妇人,因而往后她再 未回去过陆家老宅,在京城的陆府当她的陆夫人,家中除了夫君之外,就她最大, 后院里的那两个小妾和两个庶女们都要她的脸色行事。
  直到几年前,夫君派人去接了老家侄儿上京城读书,陆夫人自然是很看不起这 个乡下来的侄子,人就住在她的家中。当时趁着夫君去上朝之时,陆夫人派了身边
  的贴身嬷嬷去找了这一位侄少爷过来,明里暗里说了一番难听的话,所以没过两曰 ,这一位侄少爷就搬到了外边去住了。
  所以人住到了外边去,不在她眼皮底下碍着她的眼就好。
  知道夫君这几年对侄子关心有加,陆夫人就是在夫君面前做做样子,实际对这 一位侄少爷是不怎么放在心上。
  直到今年的会试发榜,陆知书考中了会试的第五名,而后更是在殿试上被皇上 钦点为榜眼,这让陆夫人在惊喜之余,立刻的就想到了陆知书这个年纪还未娶妻的 事。正好她娘家有个亲侄女看上了陆知书,以前陆夫人不同意侄女的这事,是她觉 得陆知书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举人,身份太低了,配不上他们长孙家的小姐,但是如 今陆知书考中了进士,身份自然就不同了。
  陆夫人前面好几次同丈夫提起,说是想念侄儿,让侄儿到府上小住几日。直到 这一日陆知书才到府上来,陆夫人立刻的就派了府上的下人回去娘家把侄女接过来 ,想着趁机撮合撮合两人。
  若是这门亲事能定下来,他们两家就是亲上加亲的喜事。
  今曰陆知书到陆傅去见他大伯娘,他本是想着去同长辈请个安就回去。只是往 曰对他冷淡的伯娘突然的拉着他亲热有加,直到长孙家小姐的到来,陆知书才知道 了他伯娘找他去的目的,后面他被那一位长孙小姐缠的脱不了身。
  而知道侄儿去了他府上的陆大人,在礼部忙完后,陆长平就赶着回到了家中。
  那会儿还留在陆府的陆知书见到他大伯回来,叔侄二人平常没怎么见过面,陆 长平见到侄儿是有许多话对他说,两人进了书房说了许久的话。
  听到他大伯和伯娘提起他的婚事,陆夫人跟更是直接的提到她娘家的侄女,说 小姑娘对他有意,就等他点头,立刻看个黄道吉日就把这一门婚事给办了。陆知书 当时想也没想的就拒绝了,他压根连那一位长孙小姐长什么样子都记不住,更谈何 喜欢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