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0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一份快乐,你找一个人分享,就是两份快乐;一份忧愁,你找人诉说,内心 就少了一点忧愁,别人也能为你分担一点,若是遇到了什么事,我也能为你出出主 意。
  “你说的,我明白。”陆知书看到少年一双明亮的眼睛带着笑的看着他,这让 他的心中感到有些许的温暖,但是同时又有一点内疚,因为他对他的好友存在了不 该有的心思。
  这份感情他不能与谁人言语,更不能告诉眼前的好友。
  陆知书聪明,聪明在他同样能看的明白,李问对他并无朋友之外的感情,所以 一旦他打破了他们之间的这种感情,陆知书知道他们也许连朋友之间的感情都难以 维持。
  男子喜欢男子,与世人而言,本就是一件违背伦常的感情,被世人所不接受的 感情。这一份喜爱,陆知书只会放在心中,他也不愿意拖那个被他所喜欢的少年下 来,与他一同承受世人异样的目光。
  此刻他们能像现在这样在一起聊天喝茶,与他而言,就是最好的时光了。
  只是如今他考中进士之后,家中必然会提及他的亲事。若是他留在京城这里当 官,他大伯和伯娘那边无论如何都不会放任他不要妻,然而他自己是不愿意娶一个 陌生并且自己也不喜爱的女子为妻,因而陆知书就想到了离开京城,到地方去当官 ,就此也能若离别人的掌控。
  “阿问,有一件事我想与你说一声。”陆知书的心中已经有了决定。
  “嗯,什么事,你说。”李问还在逗弄小狐狸,睡着了的小狐狸憨态可掬,样 子可爱极了。
  “我想离开京城,到地方去当官。”陆知书说道。
  “什么? ”听到陆知书说想到下边去当差,李问一下子就坐了起来,瞪大了眼 睛看着陆知书,问道,“知书,你该不会是在开玩笑吧?”
  “那么多人挤破了脑袋想留在京城,你好不容易留在了京城,却又想到地方去 。你为什么想到地方去,总得给我一个理由说服我吧。”
  殿试录取的两百多名的进士里面,只有一甲三名是定了留在京城,进入翰林院 当差的,就算是李问不出去外面,他也知道外面有好多人是挤破了脑袋想留在京城 当官的。
  比起到地方去当差,自然是留在京城当官好。在外面你做的再好,皇上也不能 亲眼看见,留在京城就不一样了,天子脚下,皇帝就在这里,只要做的好了,传到 皇帝的耳里,就能在皇帝那里刷刷存在感,要升官发财只指曰可待的事情。
  而李问想要留在京城,是因为这里离的皇帝近,没什么比留在政权中心的地方 ,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可能性大。不管日后他有什么想法和计划,最终找的 都是那一位皇帝老爷商量,要得到皇帝老爷的准许,他才能往下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尽管他现在对当官的事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要干些什么。
  “我是说真的,不是与你开玩笑。想到地方去当差,我也是考虑了许久的事情 ,你且听我说。”陆知书从前有想过,若是有朝一日他能考中进士,他是留在京城 当官还是到地方上去当差。
  再加上前一日他与他伯父在书房中谈了许多,他伯父的意思是让他在翰林院学 习个一年半载,再调他到礼部去当差。
  实则陆知书并不喜这种被安排好的人生,他知道自己若是留在京城,有他伯父 的提携,他升官不过是迟早的事情,但是这样的升职与他而言又有什么意义呢?当 官若不是为了百姓,那还不如回去当一个教书先生。
  “你也知晓我的性格,比起京城这里的复杂,我更喜欢外边的简单。我到了地 方上去,我还能为百姓做一点实在的事情,这才是我想当官的目的。”陆知书把他 心里所想告诉他的好友,同样的他也希望这个人能支持他,“而且有你在京城这边 ,我到下边去很放心。”
  两个人的性格完全不一样,李问是扔到哪里都能生存的人,陆知书的性格限制 了他的发展。
  听完陆知书的话,李问知道陆知书的心中肯定是已经有了决定的了,他也不知 道怎么说服陆知书留下来,他知道陆知书的话说的有道理。
  “你大伯和家里的父亲那边,应该不会同意你到外地去吧? ”陆知书思索了一 下,问道。
  “家父那里,等这一次回去,我会与他们说清楚。至于我伯父那儿,我会说服 他的。”陆知书早已经想好了要怎么与家里人说,他有许多年没回过家中了,这一 次回去,也能好好的与父亲说说话。
  从小他父亲对他就十分的严厉,但是他的母亲是一位温婉的女子,对他十分疼 爱。他与母亲也有多年未见,他在京城这么多年,父亲还来看望过他几回,只有母 亲和老祖母未曾见过面,陆知书的心中是十分的想念那个爱他的母亲,还有疼爱他 的老祖母。
  “哦。”李问一脸幽怨的看着陆知书。
  两个人对视了一眼,知道朋友做了这个决定,李问也只能尊重他了,并不想因 为自己的意愿而去强迫对方改变他的想法和决定。上前,李问给了陆知书一个大大 的拥抱,说道,“好吧,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
  “知书,我在京城等你回来。”
  “嗯,你等我,我会回来的。”陆知书的心动了动,有欣喜,同时也有一种难 言的苦巡..


第八十四章 启程回乡
  两日后
  小院的门前停了两辆马车,后面那辆马车里面放满了东西,前面一辆马车空出 来坐人。
  临到要回去的时候,李瑾婉决定这一次不与她哥一起回去。这个事,昨天他们 已经谈论过了,等到要准备出发的这会,李问再一次问道,“你真不和我们一起回 去?你要现在改变主意还来得及。”
  “哥,我已经决定好了,不改变主意。”李瑾婉摇了摇头,说道,“我留在这 里看院子,等你们回来。”一想到来回的路上要坐那么久的马车,李瑾婉就提不起 那个勇气跟着回去,他们年后才来到京城,还没多久的时间,她对乘坐马车的恐惧 都还没有过去。
  再加上她最近在熬制香料,现在终于有点眉目了,她想在这里继续调制香料, 若不然等下次来又得重头开始,前面做的这些都白费了。
  “其实香料的事不着急,等咱们从家里回来了你再弄也不急。”李问知道小丫 头最近都沉迷在炼制香料这件事上,他们打算在京城这边开铺子,只不过因为他要 回家省亲的事而延后了。
  京城这边合适的铺子不好找,地段好的铺面,价格都非常的贵,他也买不起。 想要找到合适的铺面还要花费一点时间和心思,所以开铺子的事情只能等到他回来 京城再处理了。
  “哥,我知道3 ”李瑾婉明白她哥想要她和他一起回去,只是她还是不大想回 去,这个决定既然定下来了,她并没有打算临时又去改变,“哥你走吧,你不用管 我,我和迎春喜鹊还有吴姑姑她们在这里,不会有个什么事的。”
  平曰里没什么事她几乎都很少出门,在家中能有个什么事了。
  “好吧,既然你不想回去,那下次你想回去的话,我再让人送你回去吧。”再 三确定过了自家妹子不想同他一起回去,李问也不会拿绳子把人绑回去。
  他这一次回乡省亲后,得三年后才能回家一趟了,日后入朝当了官后,不能再 像从前那么自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不过家里妹子同他不一样,若是她想回去,什么时候都能回去,到时候安排人 送她回去就是了。
  李瑾婉拿了一个食盒递给她哥,说道,“哥,这是我给你准备路上吃的吃食。 哥你回去,替我问候一声大伯和大娘他们,还有,告诉我阿爹和阿娘,我在这边很 好,让他们不必挂念我。”
  从小她阿爹和阿娘就不喜欢她们几姐妹,李瑾婉以前也会想,若是她是一个小 子该多好,也许她阿爹和阿娘也会在乎她一点。只可惜她从生下来就是一个丫头, 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从前她还会奢望爹娘的疼爱,如今她也不在乎那些东西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