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所以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刚好春耕过后,地里的农活没那么多,附近几个村子里的汉子们就会到镇上的码头去找工,他阿爹和二叔也就是到那边去找的活计,大多干的都是体力活,辛苦、也没几个钱到手。但是即便是钱少,对于他们这些没有多少收入的家庭来说,不怕辛苦的人还是愿意去干。
  按道理说他们这里是个交通枢纽的地方,也不算是闭塞,怎么李问觉得他们这里的人的日子过的都这么穷?不过这也有时代和人的因素,就好比他们这里靠近大山,除了干旱饥荒的年代,人们肚子饿极了才敢于到山里去扒食一样。如果地里能种吃粮食来,也没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到山里去找吃的,毕竟山里有吃人的野兽在等着。
  而同样的道理,现在天下太平了,人们的日子过的去,大多数的人都会安于现状,没有那种去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想尽了办法让日子过的更好一些的思想意识,这也是一个时代的人的思想因为时代儿受到的限制的问题。
  这也就是后世的史学家们分析古代的社会状态,这是人们处于一种小农经济自给自足的社会状态,人们大多的是安于现状,社会止步不前的一个原因。
  不过现在不管李问这个有着成年人灵魂的小子内心怎么想,说白了都是空想,他连李家村都没有出去过,连清平镇是个什么样子他都是从阿爹的话里分析出来的,自己都没有亲眼目睹,更别说自己亲自去看看这个世界了。
  他阿爹和二叔去镇上做活计以后,要到晚上天快黑才从镇上回到家。
  最近家里人都不怎么让他出门,李问才知道那天老牛是他二叔牵回去的,好在牛没有不见,不然卖了他都赔不起。不过现在族里的牛轮到别人看了,要等下次才轮到他们家,所以他连放牛的工作都没有了。
  在家里的日子是很无聊的,李问想出去外面玩,但是家里人不允许,他阿奶和阿娘把他当眼珠子一样看着,生怕外面的人把他抱走了。
  “阿爹,二叔,你们回来了啊。”见到他阿爹回来,李问巴巴的跑了过去,仰着头望着像大山一样高大的亲爹,心想他什么时候才能长的像他老子一样高大。
  他亲爹的这个身高按现代的算法有一米七多将近一米八的个子,这个身高放在这个世界上已经算是很高的了。不过他二叔的个子并不算是高,所以李问想他亲爹可能是像死去的爷爷,而他二叔看起来是像他奶奶比较多一点。
  就是不知道他以后会不会遗传到他亲爹,个子也能长高一点,李问当然是希望自己的个子能像他阿爹。
  “三宝在院里玩儿啊。”李二叔回来,见到亲侄子,还摸了摸亲侄子的头。见到自个的亲闺女,李老二似乎没有太大的热情,见到坐在院子里的亲娘,李老二喊了一声“阿娘。”
  李王氏见两个儿子回来了,二儿子问她,她应了一声。
  “嗯,阿爹回来了,你今天在家里有没有听你阿娘和阿奶的话。你阿娘呢?”李山谷低头看着还不到他大腿处的小子,到底是自己亲儿子,汉子想了想,还是弯下腰,一把把儿子抱了起来。
  父子俩来了一个对视,被他亲爹抱起来的李问一脸囧,他想让他亲爹把他放下来,但是一想他这个年纪让亲爹抱抱也没怎么样,所以就任他亲爹抱他了。
  李问说道,“三宝有听阿娘的话,不信你问阿娘。阿娘在厨房里头呢。”
  在厨房里面的孙怡听到外头的声音,知道是家里汉子回来了,女人端了吃的从里面出来,放到外面的桌子上,说道,“夫君,二叔,你们回来了啊,锅里给你们留了吃的,还热着。你们肚子饿了吧,过来吃饭了,我去给你们拿两副碗筷出来。”
  “嗯,好。”李山谷把儿子放了下来,走过去,坐下来吃饭了。
  李二叔也坐了下来吃饭。
  两个汉子在外头干了一天的活,中午吃的还是家里带过去的窝窝头,吃进去肚子也没几分饱。这会儿从外头回来是真的肚子饿了,兄弟俩个就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
  家里两个汉子到镇上去做工后,一家人吃饭就没有再等他们回来了,因为有时候他们晚的话要天黑才回到家,一家老小就先吃了,锅里给他们留了饭。
  见回来晚了的夫君和二叔在吃饭了,孙怡就去给儿子弄洗澡水,女人在屋里喊道,“三宝,回来洗澡了。”
  “哦,阿娘我就来。”李问想缠着他阿爹说话,往后面看了一眼,还是往他阿娘那里跑过去了。
  等他洗过澡出来,他阿爹也吃完饭了,李问就跑过去缠着他阿爹,问他阿爹在镇上做工的事情。李山谷对此也没有感到奇怪,只以为是儿子好奇外面的世界,所以儿子问他什么他也会回答,难得的儿子还亲近他这个阿爹了。
  从屋里出来的孙怡,见到那父子俩个在说话,眼里闪过一丝笑意。
  作者闲话:


第二十四章 新鞋子
  春日的午后,女人坐在屋子里面缝鞋子,小儿跟在阿娘的身边。
  李问看着他阿娘捏着一根绣花针,一针一线的缝制手里的小鞋子,一双鞋子基本的雏形就出来了,他看在眼里觉得神奇极了。在现代社会里面,许多女人连穿针引线都不会,自己衣服破了都不懂得怎么补,更别提自己亲手做出一双鞋子出来。
  他们家宋女士人长的美,会弹琴奏乐,但是要让她捏绣花针绣衣服,宋女士肯定是不会的。
  眼前这个女人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妇女,不过他阿娘有一双巧手,会洗衣服做饭,会穿针引线,拿着绣花针给夫君孩儿缝补衣服,他从小到大的衣服都是他阿娘一针一线给他缝补出来的。
  脚上的鞋子破了一个洞,穿在脚上两根脚指头都跑出来外面晃了。
  不过在这个家里,也只有他时不时的有新衣服新鞋子穿。像大丫和四丫他们几姐妹,一年到头都没有一件新衣服穿,都是小的捡大的衣服穿,一件衣服补了又补都还穿在身上,李四丫从小到大都没穿过一件新衣,身上的衣服都是补丁。
  所以在这个家里,身为男孩的他是享受着许多女孩所没有的特权,李问也很庆幸他自己投胎成一个男人,而不是一个女人。这个社会对于女子来说,有太多的不公平了,就算是在他们这个小小的家庭里面,女孩都是得不到公平的对待。
  李问的眼睛盯着他阿娘,脑子早已经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他阿娘的声音把他拉回到了现实。
  “好了,三宝你来试试合不合脚。”在线上打了一个结,孙怡把缝好的鞋子放到膝盖上,拉起孩子的小脚丫子放到大腿上,把孩子脚上旧的鞋子脱去,伸手拍了拍孩子的脚底,把脚底下的沙子都擦干净。
  “咯咯,娘,痒……”李问怕痒,他娘一摸他脚底他就想把脚缩回去。
  “呵呵,这孩子,别乱动,小心摔着了。阿娘不摸你脚丫子就是了,就只臭脚丫子,阿娘才不稀罕摸呢。”孙怡笑瞥了一眼孩子,眼里带着笑。
  她给孩子穿上了新的鞋子,伸手进去里面摸了摸,满意的说道,“阿娘看还行,阿娘特意做大了一点,这样你可以穿到年底都合适。三宝你试试看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
  “挺好的,阿娘。”李问动了动脚丫子,觉得没有问题。
  “嗯,那就好,等阿娘把这一只脚的也给你缝好了,你就能把脚上旧的这双换下来了。”孙怡摸了摸孩子软软的头发,眼里对孩子充满了怜爱。
  “阿娘不着急,你慢慢来,这双旧的还能继续穿的呢。”李问一脸笑嘻嘻的,手肘放在桌面上,两手撑着小脸蛋儿,看着他阿娘一针一线的给他做小鞋子。
  “你脚上那双小了,还破了一个洞,你看你小脚指都露出来在外头了,等阿娘做好了这双就给你换了旧的。”孙怡拿过另一只鞋子,捏着针缝制了起来,只要把鞋面缝上来就好了。
  想到儿子很快就能穿上她做的新鞋子,女人的心里就一片柔情,手上的动作也快了几分。她想到夫君脚上的鞋子也破了,等给儿子做好了鞋子,回头还得给夫君也做一双,孙怡在心里想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