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1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没有民,就没有家,更没有国?谢云飞听到李六元的这一番话,摸了摸下巴, 觉得李六元这话说的有道理,心想真不愧是他们大成出的第一个六元,小小年纪就 会想到这么深奥的层次去了。
  只可惜朝廷中的那些官员们当了半辈子的官,都不知道自己为何当官,整曰不 是想着争权夺利,就是想着怎么从百姓的手中得到更多的利益,想想那些人都是可 悲可叹啊!
  “你说李六元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官?”谢云飞凑近了赵向毅问道。
  赵向毅蹩了一眼赵向毅,目视前方,道,“日后你就知晓了。”
  “……”谢云飞,这话还不如不说。
  好吧,还是等日后看吧,谢云飞的心里有点好奇李六元日后会如何当官。
  城里商队车马往来,这里是南北两地的商人途径的地方,所拉的货物都会从这 个地方途径而过,这个地方人员汇聚,自然也什么样的人都有。
  “我们一会到布庄去瞧瞧。”李问见到了有人的身上穿着青布,他之所以对青 布的印象这么深刻,不仅是青布是从他的手里弄出来的,还有青布的料理质地比一 般的布料都要厚,颜色更为暗沉一些。
  他离开南阳好几个月,这半年来他都是在准备科考的事情,所以也没有去关注 过南阳那边的事情,自然也不知道纺织作坊那边如今的情况。年前作坊才开始正式 开工,如今算来已有半年的时间了,才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青布就卖到了源城这边 ,不知道京城那边有了没有。
  “好。”陆知书只以为李问是想到布庄去买布,并不知他想到布庄去做什么。
  他们一行人走在路上,陆知书和李问一看就是有钱人家的少爷。
  街角的两个小乞丐早就注意到了他们几个人,两人对视了一眼,往他们的目标 行去。
  李问和陆知书走在前面,两个人边走边说话,所以也没有怎么主意周围的人。
  两个小乞丐往他们撞了过来,两个人下意识的就闪开,错身而过的这一刹那, 一只脏兮兮的小手往陆知书腰上挂着的玉佩伸了过去。
  “小子,偷东西可不是什么好习惯啊。”李问眼明手快的抓住了偷东西的小子 ,小贼的手中还抓着一块玉佩,正是陆知书腰上挂着的那一块。以前也被人摸过两 次东西,所以后来在街上遇到这种情况,自然就多留了一个心眼,免得每次都被人 偷了东西去。
  人赃并获,想赖都赖不掉了吧!
  陆知书一摸,才知道自己腰上的玉佩落入了别人的手中,他的眉头皱了皱。
  “我……我,我没偷东西,你,你放开我……”小偷没想到她自己会当场被人 抓住,顿时挣扎着要离开。
  同伙的小偷一见情况不对,赶紧的就溜走了。
  小贼低头对抓着他的人的手腕咬去,李问下意识的就松开了手。


第八十七章 小乞丐
  一见抓着她的手松开,小贼拔腿就跑,只不过脚都还没迈出去,就被人拎住了 领子抓住了。
  “怎么回事? ”赵向毅一把拎住了小贼的后领,把人揪住了,问道。
  “这个小子偷了东西还敢咬人了,你把玉佩还回来。”李问问小贼把东西要回 来,这年头的小贼是不是太嚣张了!偷东西被当场抓住还要咬他,还好他手缩的快 ,要不然这一口咬下去怕是要少一块肉都说不定。
  “拿来。”赵向毅伸出手,一双锐利的眼睛看着人,让人不敢不从,小偷把手 里抓着的玉佩还了回去。赵向毅接过玉佩给了李问,李问把玉佩还给陆知书,对赵 向毅说道,“算了,放开他吧。”
  “年纪轻轻不学好,夜路走多了,总会出事的。你今曰是遇到我们,要是遇到 别的人,看不把你两条腿都打断了。”李问看对方不过是十岁左右大的模样,身上 穿着的衣服都是补丁,一张小脸张兮兮的也看不出出长什么样子。
  不过就是一个可怜的小孩,他也没有打算为难对方,所以就让赵向毅把人给放 开。
  闻言,赵向毅才松了手。
  小贼晈着唇看了一眼让人放了她的少年,钻进了人群里面,一下子就跑地没影 了。
  路上发生了这么一点小插曲,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逛街的兴趣。
  街上有人耍杂耍的,李问拉着陆知书站在边上看了一会,跟着看热闹的人拍手 叫喊,完了给几个钱就出去了。正好路过一家布庄,李问回头说了一句,“我们进 去里面瞧瞧。”他就往里面走了进去,后面的几个人跟着他进去。
  “请进请进。”
  “小公子要买什么布,这是我们店里刚进的一批丝绸料子,好几个颜色,样式 多,小公子瞧瞧喜不喜欢。”店里的掌柜见到生意上门,顿时热情的给人推荐几款 好布,说道,“我们这批新进的料子卖的可好了,进店的客人都喜欢买。”
  李问伸手去摸了摸料子,点头说道,“是不错,挺滑的。”
  不过他今天并不是来买布的,李问扫了一眼,就看到了边上的青布,他伸手去 摸了摸,可以确定这些事作坊那边出的青布,他问道,“掌柜的,你们这布如何卖 的?”
  “小公子拿的这个布便宜啊。”掌柜的报了一个价格,见眼前这位小公子的穿 着打扮,掌柜的比平常报价报多了几文钱。
  “这些布是你们本地的,还是外地来的?”李问点了点头,从南阳到这边来的 路途中的运输费用,人力物力加起来,定在这个价格还算是合理,不过已经比他们 原本订的价格要高出好几倍了。
  “哦,这些青布都是从外地运来的,我们这边还没有。“掌柜是见这些布匹的 价格便宜,才进了一批货,刚摆上来没多久,就卖出去一半了,等下次有人运这种 布过来,他打算再进一批。
  这些青布的宽度和长度比平常的布匹都要大,价格比一般的布都要便宜些,只 是料子粗糙,但胜在厚实。
  “小公子,你拿的那种青布的料子粗糖,不适合小公子你做衣服用。小公子你 瞧这边这些,料子就要比那些布的顺滑,夏天穿着正好不过了。“掌柜的在极力的 推荐刚才那一些丝绸布匹,这些丝绸布匹卖的贵,卖的价格贵,自然他能赚到的钱 就多。
  李问打听了几句,从掌柜里的口中知道这些布都是外地来的,想来是目前只有 南阳那边出这种布,别的地方还是没有的。这种青布因为价格更为便宜的缘故,还 是比较受普通老百姓们欢迎的。
  在人家店里问了大半天,如果什么都不买他也有点不好意思,所以李问就问道 ,“嗯,是不错,你们店里有没有成衣? “一般大的城镇里面的布庄铺子才有成衣 卖,小地方的布庄卖的都是布匹,很少能有成衣卖。
  不过因为源城这里还是一个比较大的城镇,因而这家布庄里是有成衣出售。
  掌柜听到小公子问成衣,笑着说道,“有的,有的,小公子楼上请。“
  等他们走出布庄的时候,他们每个人一人都买了一身成衣。
  这会儿已经中午了,他们在城里找了一个地方吃了个饭,才回去住的客栈。下 午的这个时候是人最困的时候,在外面吃饱了回来,李问只想回房间去睡个午觉。
  “老大,要我去处理一下吗? “谢云飞小声问道。
  “不必理会。“赵向毅早就发现一路有人跟随着他们,不过是一个小乞丐,在 他的眼里和地上的蝼蚁无异,他并没把那么一个小东西放在眼里。
  “是。“谢云飞的眼角往后瞥了一下,收回了目光。
  跟随在后面的小乞丐以为没有人发现她,跟着到了一家客栈外面,见到走在前 面的一行人进去客栈里面了,她在外面看了一眼,找了个地方躲了起来。
  
  他们在源城停留了一天,第二天早上大家起来,在客栈里面吃过早饭,多备了 一些干粮吃食,就准备出发了。
  “准备走了,大家都拿好各自的东西啊。”
  “走吧。”
  马车已经停在外面了,虽然坐着马车颠簸的很不舒服,但是因为他平时没有经 常骑马,所以骑马的时间长一点就把大腿内壁的皮磨破了,李问就只好放弃了骑马 ,乖乖的坐回马车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