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1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让其余的人留在客栈里面,李问和陆知书还有赵向毅几个人就出了客栈,往傅 府过去。


第八十九章 拜见老师
  殿试考完的第二天,李问就写了信让人送回去南阳给他的老师,还有家中那边 也寄了信回去。他们晚了几天才启程回乡,所以到他们到南阳之时,他让人送回来 的信先一步就到了南阳了。
  傅易寒接到弟子的来信,看完了信后,知道弟子在殿试上被皇帝钦点为状元, 就连向来高冷矜持的傅院长都高兴地哈哈大笑,说道,“不愧是我傅易寒的弟子,
  总算没白费我这些来年来对这小子费的心思。我傅易寒的弟子,必然是状元之才。
  他这个弟子此次中了状元,就是连中六元,是他们大成出的第一个六元,真不 愧是他傅易寒的弟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说的就是如此。
  尽管自己的弟子比他还优秀,傅院长的心中更多的还是骄傲和高兴,并不觉得 弟子比他这个老师优秀了,他这个老师就会心里不乐意了。如果老师教的弟子没有 比他自己优秀,那他还当什么老师呢?还不如把那么多家书院都关了门,还免得误 人子弟。
  知道弟子考中状元之后,回乡省亲的途中会到南阳这边来,傅易寒早早地就让 人把弟子以前住的院子收拾干净。
  尽管是弟子如今已经是到了京城去,日后大概是留在了京城当官,傅易寒还把 弟子以前住过的院子给弟子留着。对于傅易寒来说,这个弟子不止是弟子,更是当 成半个儿子一样对待了,府中什么时候都有这个弟子的一个住的地方。
  府里早就接到了小公子考中状元的消息,管家知道小公子回来了,带着府里的 下人出门迎接。见了小公子回来,如今小公子考中状元,已经是有官身的人了,管 家见着了人就要带着众人下跪行礼,“恭喜小公子喜得状元……”
  “哎哎,快别,快别。”一见面就给他行这么大的礼,他可接不起,李问连忙 的伸手去把管家扶住了,对后面跟着要跪下的下人们说道,“快别,不用跪,不用 ,行什么礼,一会我进去老师不得拿戒尺抽我,你们可饶了我吧。”
  一回来还没进门就摆官架子,他这是嫌命长还是怎么的?这些人是故意来害他 的吧,李问一张脸都皱了上来,那戒尺抽到手心上的滋味可不少受啊。
  “呵呵,是是。”管家被扶了起来,也让身后的众人起身,他是知道老爷的那 个脾气,没准他们在外面搞这么一出,等一会小公子进去就得受老爷的罚了。
  李问给管家介绍道,“陈伯,这一位是我的同窗好友陆知书,此次我们一同参 加科考,我们都榜上有名,我是一甲第一名,知书是一家第三名。这一次回乡的路 上,我们两个就结伴而行,一起回来的。”
  “还有这一位是送我回乡的赵将军,还有谢大人,此次多亏了他们一路护送, 我们回来的路上才能这么顺利。今天我来拜见老师,就顺便的带他们一同来了。” “老奴见过陆大人,赵大人,还有谢大人。”管家对几位大人行礼道。
  陆知书下意识的看向李问,李问忙的去扶住管家不让他行礼,说道,“陈伯, 你就当他们和我一样就成,不用动不动就行礼,我们都是自己人,不必这么见外的
  他在傅府生活了这么多年,基本上整个少年时期都是在这里长大的,府里的管 家陈伯就像是他的长辈一样。李问并不想因为如今他考中了状元,有个一官半职在 身,府里的这些长辈们见到他都要行礼跪拜,他们以前怎么相处,以后就怎么相处 就好。
  管家笑着点了点头,陈伯看了一眼赵小将军,摆了一个请的手势,请众人进去 府中,“小公子你可回来了,自从你去了京城之后,老奴知道老爷嘴上不说,老爷 的心里可是想着小公子你的。”
  “小公子快往里面请进,老爷正在院里等着你呢。”
  “呵呵,是吗?老师有想我吗?” 一听到管家说傅院长也想他,李问笑的眼睛 弯弯的,与管家走进去的路上,问起他去往京城,不在南阳的这段时间,府中是否 一切都好,老师的身体是否无恙,也关心的问起管家的身体还有府里众人的情况。
  “好好,都好,多谢小公子的关心,我们都很好。老爷问了好几次小公子,小 公子你今日总算到了。小公子快往府里进去,老爷那里已经接到小公子回来的消息 了。”管家连声应道,领着众人往里面的院子进去。
  李问一行人的车马一到傅府的门前,傅易寒就接到了弟子回来的消息了。
  “小公子里面请。”
  听到脚步声传来,傅易寒知道人是到了。
  李问和陆知书走在前面,赵向毅落后一步跟着在后面走进来,其余的人都留在 了门外。
  “弟子见过老师,弟子此次去往京城参加科考,侥幸取得了一甲的头名,总算 是没有辜负老师多年来的教诲和期盼,弟子才敢回来拜见老师0 ”李问抬头看了一 眼坐在屋里等着他的傅院长,拱手躬身道。他抬起头去小觑了一眼傅院长,给了傅 院长一个讨好的笑脸。
  “嗯,为师早在接到你的来信,就知晓了此事,为师也很替你高兴。”傅易寒 抓到了弟子偷瞄他的眼神,忍不住的笑了笑,这小子,还以为他考上了状元之后会 变得稳重了一点,没想和从前还是一个样子。
  “你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你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所得,并非是为师一个人的 功劳。想必你家中的父母亲人们知晓这个消息,也会很高兴0 ”
  傅易寒知道他这个弟子能一路考到状元,除了天资必不可少之外,就是勤奋, 还有他这么一个好老师,只是也并非是他这个老师一个人的功劳。
  “学生陆知书见过院长大人。”陆知书行礼道。
  “学生赵向毅见过先生。”赵向毅小时候给太子殿下当伴读,那会儿傅大学士 奉皇上旨意给年幼的太子讲学,傅大学士是太子的先生,是以他这个太子伴读也该 跟着喊一声先生。
  学生?老师?在另一边的李问听到赵向毅的话,总觉得他漏掉了一点什么。等 等,赵向毅也是傅院长的学生,怎么他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件事?
  联想到傅院长当年也是状元出身,在朝廷当过大官,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傅院长 当过赵小将军的老师?李问记得他第一次见到赵向毅和太子殿下,就是在他老师这 里,那个时候太子殿下同傅院长在屋里说话,赵向毅还站在屋子外面等着。
  为什么赵向毅和太子都没有跟他提过这件事?
  李问看向傅院长的目光带着一点疑惑,傅院长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忘记告诉他了 啊?要是太子殿下和赵小将军都是傅院长的学生,那么算下来这两个人还是他的师 哥了?……
  这些人,一个个的嘴巴还真的很紧啊!
  “陆知书,嗯,一甲第三名的探花郎,这个成绩也算是不错了。”傅易寒听到 “陆知书”这三个字,就知道了这是这一届科考的探花郎,一甲三名,第一名状元 ,第二名榜眼,第三名探花,能入得了一甲前三名的人,都是这些读书人里面的佼 佼者。
  他之所以会记得陆知书这个名字,还是因为下面的人提了一句,这一个陆知书 也是在他们安麓书院读过书的学生,这就等于是今年的科考一甲前三名里面,有两 名都是出自他们安麓书院的学生,一甲的头名还是他的关门弟子。
  今年可以说是他们安麓书院的成绩最好的一次,不止是出了一个状元和一个探 花,二甲进士和三甲同进士里面都出了好几名,所以此次的成绩一出,外面就有更 多的人挤破头皮想进去安麓书院读书了。只不过安麓书院每年的招生条件都是非常 的苛刻和严格,并非是什么人想进安麓书院都行,必须是要达到他们安麓书院的要 求者才能进去。
  “都起来吧,坐吧。”傅易寒的眼睛扫了一眼赵大将军的儿子赵向毅。被傅大 学士看了一眼,赵小将军的后背都直了直,板着一张脸任由傅大学士打量。
  旁人都以为给太子和皇子们当伴读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情,其实不然,若是主 子做错了什么事,都是先罚伴读,所以从前赵向毅没少替年幼的太子殿下挨板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