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1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赵向毅看着面前的少年,他有一种并不是太想拉少年上船的想法。但是赵向毅 知道李六元不选择太子一派,其他的几位皇子必然也会想尽办法拉拢他到他们那边 的战营去,既然如此的话,还不如把少年拉到他们这边来,这也是这一次赵向毅为 何会听从太子殿下的吩咐,亲自护送少年回来的缘故了。
  天上的月快要圆了,快到十五了。
  李问一手撑着下巴,仰头望着天上的明月,他有点想家了。不过他们如今到了 南阳,再转一趟船,很快就能回去了,他说道,“以前在南阳读书,还不觉得离得 家里远。等如今去了京城,才发现原来回来一趟这么不容易。”
  在这个时代,出一趟远门真的是太难了,他非常的想念现代的飞机和火车……
  赵向毅知道少年想家了,等少年入了朝堂当官,三年才能回一次家乡看望家中 亲人。他年少也远离过家乡到遥远的边关去,赵向毅能理解那种思念家中亲人的心 情,他的父辈们还在遥远的边关镇守边疆,多年都不能归来一次。
  见到赵向毅看着他不说话,李问打了一个哈欠,他有点困了,他说道,“时候 不早了,我去睡觉了,你也回去睡觉吧。等明日带你们去一个地方。”
  “好。”赵向毅并未问少年要带他去什么地方。
  两个人结束了这一次短暂的聊天,赵向毅起了身,和少年告别之后,就往院子 的大门走出去了。看着离去的男人,李问转头,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往屋里回去, 爬上床去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在府中用过早膳之后,和府上的管家说了一声,李问就带着赵向 毅和陆知书往庄子那边过去,他们远远的就看到了一片绿油油的田地。
  五月,地里的庄稼一片绿油油,一眼望去,都是绿色,望不到边,远方的良田 和蓝天相接,融为一体。
  陆知书并不知李问为何要带他们到这个地方来。
  “你们一定不知道我什么要带你们到这里来吧,”李问看了一眼身边的人,笑 的一脸灿烂。谢军师不耻下问,说道,“还请李六元提点一下。”
  “嘿嘿,我不告诉你,你们一会就知道了。”李问并不告诉谢云飞,给了他们 一个“你们一会就知晓”的眼神。
  赵向毅的心中并不着急,他落后一步跟在少年的身后。
  扫了一眼地里种的庄稼,赵向毅发现这些庄稼比他们在别处看到的都要好。
  “小公子,是小公子来了。”远远地,就有人看到了往地里走来的一行人,认 出了为首的小少年,有人就喊了起来。
  “小公子!”
  “是小公子!”
  听到喊声,一个个在地里干活的人不知道从哪钻了出来,跑了过来。见到小少 年回来,他们一个个的脸上都有着激动和喜悦,欣喜的喊道,“小公子,真的是你 ,你回来啦!”
  “小公子,我们都听说你高中状元,以后要留在京城当官的。”他们都以为小 公子不会回来了,他们听说小公子到京城去考了状元,日后是要当大官的了,没想 到今日会见到小公子再回来到这里。
  他们知道小公子考中了状元,都很为小公子高兴,小公子这么好的人,若不是 有小公子,他们这里许多人连饭都吃不上。如今他们不止是有饭吃,还能住上漂亮 的房子,再也不用担心没饭吃会饿死,冬天下雪会冻死。
  “哦,小公子如今是状元了,我们见到小公子要行礼。”这里面有人反应了过 来,想到小公子如今已经是大官了,他们见了小公子要行礼跪拜,再不能像从前那 样随意了。
  “草民拜见状元大人……”大家纷纷的下跪行礼。
  “别别,不用行礼不用行礼。”李问连忙的拉住了要下跪行礼的人,对后面已 经跪下的人喊道,“大家都快起来,都快别跪了,你们再这样我就要生气了啊。”
  后面已经跪下的人才一个一个的起来。
  见到这些平民百姓们见到李六元如此的热情欣喜,赵向毅和谢云飞的心里都感 到疑惑,而且李六元看起来与这里的人都很熟悉。陆知书同样的也不解。
  等到大家起了身后,这里面不少都是熟悉的面孔,有大半年没有见过大家了, 他的心中对庄子这边的人也甚是想念。
  李问今日是特意到庄子这边来看看,他说道,“我回乡探望家中父母,途中经 过南阳,回来看望老师。今日正好有空,我到庄子这边来看看大家。”
  “是是,劳小公子挂念了。”
  原来如此,所以小公子才会过来看看他们。
  许久没见过小公子,他们不少人坐在一起闲聊的时候,都会提起小公子。在知 道了小公子高中状元,以后会留在京城当官之后,他们都以为小公子不会再回到这 个地方,他们日后再也见不到小公子了,为此他们还有些难过。
  但是同时他们也替小公子高兴,因为小公子中了状元,以后能留在京城当大官
  第九十—章 半公开
  “若是你们不忙的话,我们边走边说,我正想在这里走走,看看地里的庄稼。
  ”李问伸手去摸了摸地里种着的庄稼,问起了今年地里的庄稼的长势如何。从地里 的庄稼的长势看地出来,庄子这附近的农田的庄稼长势都还不错。
  他在南阳读书那几年,废了很大的一部分的时间和心思在庄子这边,都是在搞 这个种地的事情。他们这边地里的庄稼用的种子都是经过优化和选择出来的,以及 对地里的管理方式都是比较先进的,所以他们现在的成果也是显然。
  种地并非是盲目的去种就行,还讲究种的方式和管理的方式,他花了很大的一 部分的时间和心血在管理人员的培养上面。
  “不忙不忙,我们陪小公子走。”这些人一个个都不愿意走了,他们好不容易 见到小公子来一趟。等日后小公子去京城当官了,他们这些人再想见到小公子一面 可就难了。
  见到大家都不愿意走,一路上跟着他的人越来也多,其中有几个是他挑选出来 的区域的管理人,李问问起了每个人负责的区域的事情,每个区域的管理人都能回 答的出来。
  他们从外围走到了里面去,走到了棉地这边,李问问起了今年棉地的种植情况 ,问道,“今年庄子这边有多少户的人家种植棉树,种植的棉树的置有多少。”
  “小公子请放心,我们今年种植棉树的人家大大的增多了。”棉地的管理人报 了一个数目,庄子这边有多少户的人家种植了棉树,他们今年种植了多少亩的棉地 ,比去年多了多少,都记得清清楚楚。
  “嗯,不错,等今年看看,地里的棉花产量能不能达到我们预算的程度,若是 能做的更好,那自然是好的。”可见就算是他不在的这段时间,这些人一样的有把 地里的庄稼都管理的很好,李问对此还是很满意的,又是问了一句今年预计可以产 多少棉花。
  管理人报了一个数目,说道,“按照去年的生产,这是我们预计今年可以种出 的产量。”
  以前李问都是让大家把每年地里的种植面积、产置如何,按照人头、数量,产 量,都一一的记录清楚。去年的一个种植情况,与今年的一个种植情况如何,都要 记录下来,有了对比才能知道问题是在哪里,日后才能去改进。
  他们每年还在年初就做一个估算,若是等到后面能超额完成目标的都有奖励,
  不能完成目标的是要受到处罚,所以不用他督促,这些人自己都会想尽办法去伺候 好地里的庄稼,希望能够达到预算的产量,不仅仅是为了拿到一笔奖励,还有就是 能够得到小公子的赞赏和大家的认可。
  李问要做的就是让这些人认识到,想要种好地,还有许多的方式可行,大家要 勤动脑子。农民并非是一群身份低贱的人,他们一样有尊严和身份,能够通过自己 的努力把自己的日子过的好,能够活的和所有的人一样。
  他这些年的努力并不是白费的,这些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哪怕 是同样的种地,大家对生活都有了期待,脸上多了笑容,日子过的就更有盼头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