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1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哦,原来如此,真看不出来啊……”谢云飞听到李六元和这些老农们的谈话 ,他发现李六元对地里的这些东西是了解的头头是道,俨然成了这些老农们的领头 人,甚至是比这些老农们都还了解地里的这些事务。
  他现在终于明白李六元为何会说出民才是国之根本这样的话了。民,的确才是 国之根本。
  谢云飞不禁在脑子里设想一下,若是他们大成的每个地方都能像这个地方一样 ,农民地里种出的庄稼能这么好,还用担心地里种不出粮食吗?地里种出了粮食,
  百姓们还会饿肚子吗?百姓们的手中有了粮食,朝廷还会没有存粮吗?朝廷有了粮 食,边关的将士们还用饿着肚子去和敌人打战吗?
  这不禁让他眼眶有些发热,李六元做了一件比天下所有读书人和当官的人都要 伟大的事,读书人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并不关心百姓的日子过的如何,不知道地 里的粮食是怎么种出来的,不知道何为民,何为国。因而这些人当了官之后,才会 一心的想着自己的利益,并不会去考虑民,更不会去为民谋利。
  难怪李六元那一曰会说出,当官不为民谋利,不如回家去种地的那一番话。
  李六元种地都比别人种的好!
  原来李六元不仅仅是会读书,还会种地!不知李六元还会给他什么样的惊軎, 谢云飞的心里开始有些期待了起来。
  赵向毅看着李六元的眼里同样的带上了不一样的审视,看来他要重新审视李六
  元,少年带给他的惊喜,远比他所认知的还要多。这一次不用太子殿下吩咐,他都 会想尽办法把李六元拉到他们这边来,绝对不能让这样的李六元到大皇子和三皇子 、以及董相他们那边去。
  “你们知道这些棉树是种来干什么的吗?”李问指着地里的棉树问陆知书以及 赵向毅他们。
  陆知书摇了摇头,直到此刻他才知道他说的想到地方去当官,为百姓做事不过 是一句空口白话,他对如何去为百姓做事一点都不知,更不懂得如何去做。
  “我告诉你们吧,这种树叫做棉花,会开花,花苞里面有一团棉,等到花凋谢 的时候,到那时我们把棉采集了下来,就可以用这些棉加工做成各种棉大衣,棉被 ,棉被子,冬天穿上能够保暖御寒的好东西。”李问为赵向毅和陆知书他们解释了 一番什么叫做棉树,如何种植,产量如何,如何制作加工。
  现在逛完了地里这一边,正好带大家到作坊那边去看一看。
  李问说道,“走吧,你们不是好奇棉花是怎么加工的吗?我带你们到作坊那边 去看一看,你们就明白了。”
  赵向毅点了点头,他的心里的确对这种能种出棉的树感到很好奇。若是这种树 能种出那种叫“棉花”的东西,能够制作衣服鞋帽,冬天能够抵御寒冷,那这样他 们就可以在许多地方都种上这些树木,这让就能够为边关的士兵们制作御寒的衣物 ,有了御寒的衣物,边关的将士们再也不用挨受冬天的严寒了。
  男人看着这些树木的眼中有着狂热和惊喜。
  “小公子,老奴不知道小公子到庄子上来,未能亲自过来迎接,还望小公子恕 罪。”庄子上的管事听说小公子来了,急急忙忙的赶了过来,一见面就要下跪行礼
  李问忙的把人拉住了,说道,“快别,快别,快请起来
  “我昨日刚回到南阳,只是今日想起,才带几位朋友到这边来看看。”李问介 绍了一下身边的几位朋友,并没有具体的指明他们的身份,只说是带了几位朋友过 来作坊这边看看。
  “是是,小公子,我给你们领路。”管家打了一个请的手势,领着人进去。
  “走吧,我们一块进去看看。”李问对陆知书和赵向毅说道。
  赵向毅和陆知书以及谢云飞落后一步,跟在李问的身边,他们都好奇的看着这 个地方。这么一个小小的地方聚集了这么多人在里面干活,每个人都在忙着自己手 上的事情。
  李问跟着管事往里面走进去,问起了如今作坊这边的一个情况,他才知道原来 在这半年里面,作坊比原先忙大了三倍不止。这里面的人员都比以前还多了,这里 面还有一些他不认识的生面孔,他问这些人是哪里来的。
  作坊里的纺织机増加到了上百台,里面上百个织娘在干活。
  “你们还记得上一次在源城,我在布庄里面看过的一种布吗? ”李问指着上面 挂着的青布,笑着问身后的几人。陆知书上前一步,说道,“这就是你上次问的青 布?”
  “嗯,正是。”李问对此还是非常的自豪的,这些东西都是从他的手上生产出 来的,他说道,“这就是青布,外边的青布就是从这里出去的。”
  “你们看到这么多的织布机和织娘在做工了吗?你们知道这里一个人一天能出 多少的布,一个人可以出多少的布吗?”李问接着报了一个数,他们这里一个织娘 使用这样的织布机一天可以出多少的布,普通的农户妇人一个人使用老式的织布机 ,一个月才可以出多少的布。
  谢云飞听到这个对此的数目,眼里有着震惊,问道,“这是真的?”
  “当然,你们不是亲眼看到了吗?”李问带着众人在织房这里看了一会,让他 们亲眼看到这些布是怎么经过织娘的手生产出来的,织布机上的梭子在飞速的转动 ,经过半年的时间,这里面的织娘织布的手艺已经很熟练了,因而织布的速度非常 的快。
  “走吧,我们到另一个作坊去看看。”
  下面还有一个相接的作坊,这里是加工棉花的地方,只不过还未到棉花收集的 季节,所以因为没有原材料,这边的作坊就显得比较空,工作的人员也并没有那么 多。
  李问让人去打开仓库的门,拿了几件棉大衣和棉帽子鞋子手套出来,他说道, “你们看看,这就是用棉花做出来的衣物,衣服和鞋子帽子手套都在这里了,一会 我让人给你们一人准备一套回去。”
  “这是去年的样板,今年的棉花还未起来,所以今年的棉大衣要等到年底才能 开始生产。”
  “你这些,都是做出来卖的?”谢云飞伸手去摸了一样衣服,只觉得触手的手 感柔软厚实,他可以肯定这件衣服在冬天穿在身上,必然不会感到寒冷了。
  “是啊,这些东西做出来不卖,这么多还留着自己穿吗? ”李问说道,“哦, 忘了告诉你们,这边庄子上的东西都是老师的。我以前在南阳读书,都是住在老师 那里,无意间发现了这个庄子,想着闲来无事,就到这里来折腾折腾0 ”
  所以一不小心,他就搞出了这么多的东西来。
  谢云飞的嘴角抽了抽,心想也就只有你才这么有能耐,读书之余还能搞出这么 多的东西,完了还考出一个状元来,果然不愧是他们大成出的第一个六元。
  “这一件衣服的价格如何?”谢云飞问道。
  “我对这个价格也不大了解,你问管事吧。”李问转而问管事,管事对作坊这 边的事情是一清二楚,对这些衣服鞋帽卖出的价格也清楚,所以一五一十的报了出 来。
  价格这么低廉?谢云飞看想赵向毅,转而对李六元问道,“我们可以预订这些 衣服吗?”
  “……这个嘛,应该是可以的。你们到时候去找老师谈,或者是到这边来找管 事谈。”从建起了作坊之后,李问就不管这边的事情了,所以他对内部的这些事情 都不是很了解。不过他知道去找傅院长谈,肯定能把这个事情谈下来。
  但是好像傅院长也不管这些事,在管这些事情的应该是满叔吧?
  “好,到时候我亲自去找先生谈。”赵向毅说道。
  李问知道赵向毅想要这些棉大衣有什么用,边关几十万的大兵,每个人都要一 件的话,就是好几十万件了,他拍了拍赵向毅的肩膀,说道,“赵大哥,这个事先 不急,别说你想要的这里没那么多给你,就是有那么大的量给你,你能一下子拿出 这么多的银两吗?”
  边关十几万的士兵并不是赵家一家的责任,说到底这些士兵都是皇帝的兵,要 养也是国家来养,还轮不到赵家去养。赵家要能拿出这么多的银两买置办军需,等 回头皇帝追究下来,没准还会给赵家扣一个“居心不良”的帽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