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低着头缝鞋子的女人,脸上是温柔的笑。
  李问看着他阿娘的侧脸,心里有一种很恍惚的感觉,眼前这一个是他这一世的阿娘,他是真的来到了异世,这辈子他有阿爹阿娘,还有疼爱他的奶奶,这个家里有小叔和小婶,还有姐姐和妹妹们,他们一大家子人住在一个院子里头,热热闹闹的。
  “好了。”另外一只鞋子也做好了,孙怡收起了针线。
  “谢谢阿娘,阿娘做的鞋子真漂亮,三宝好喜欢。”李问穿上了他阿娘给他缝的新鞋子,下来地上走了两步,仰着头给了他阿娘一个大大的笑脸。
  “阿娘的手艺就一般,凑合凑合还能给你做一双鞋子。”女人听到儿子的话,眼睛都笑弯了。孙怡把旧的那双鞋子放到一边去,打算等明日洗干净了收起来放好。
  李问知道他阿娘舍不得扔他的小衣服和小鞋子,一件件都洗干净放在箱子里面,他知道他阿娘是想着等以后生了小的,留着给他的弟弟或者妹妹们穿。
  在这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头,就是旧的衣服和鞋子都十分的珍贵。
  如果他阿娘身体好的话,李问是希望他阿娘再生个弟弟或者妹妹都好。但是现在他阿娘的身子这样,李问私心里是不想他阿娘再怀上孩子的,毕竟在这个医疗水平低下的时代里面,女人生孩子无异于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稍一不小心就是一尸两命。寕瞢
  所以到现在李问其实是怀疑,原先在他阿娘肚子里的那个孩子可能是因为难产,憋死在了他阿娘的肚子里面,所以才给了他机会来到这个世界上。
  不过这件事,就是对于他亲爹娘李问都不会说起,就连他自己都觉得是一件很匪夷所思的事情。但是不管如何,上天让他再活了一次,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上天给多了他一次机会,他一定要好好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机会。
  “三宝,你鞋子真漂亮。”李四丫见到她哥穿着的新鞋子,小姑娘的眼里有着羡慕。她从小就捡姐姐们不要的衣服穿,一件衣服轮到她的时候都已经很旧了,身上的衣服都是缝补上的洞。
  李问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他摸了摸小丫头的头,对小丫头说道,“等以后三宝赚了钱,给四丫买很多新衣服。”
  “真的吗?”小姑娘的眼睛亮亮的,问道。
  “真的。”李问认真的点头,说道。
  听到她哥的话,小姑娘显然很高兴,脸上露出了笑,心里也没那么羡慕三宝有新鞋子穿了。
  傻丫头,李问看到小丫头脸上的笑,心里有一种酸酸的感觉。
  李大花见到李三宝脚上的新鞋子,呦了一声,阴阳怪气的说道,“这不年不节的,还穿上新鞋子了。”李二婶子在心里碎了一句,果然是个孙子就不一样,哪像她生了一群丫头,不得阿母的喜欢。
  “三宝原先的鞋子破洞了,前年还剩下一点碎步在那里,刚好给三宝做一双鞋子。”孙怡听到了这话,就说道。
  “我孙子穿一双新鞋子怎么啦,还得过年过年才能穿新鞋子不成,你要勤快点你给几个丫头一人做一双我都不说你。”李王氏淡淡的扫了一眼李大花,见孙子穿了新鞋子出来,喊孙子过来,“三宝,来给阿奶看看你新鞋子合不合脚。”
  李大花也不敢说什么了,想她给几个丫头做鞋子,她还等着几个有给她做一双鞋子呢!想的倒是美。
  “阿奶。”李问在心里摸了摸鼻子,往他阿奶走了过去,送上一个甜甜的笑脸。他也很不喜欢不他小婶一双眼睛老盯着他,那个蠢女人也不懂得掩饰,心里想什么都写在脸上,况且你生不出儿子关我什么事?总不能因为我是个儿子,你生的是女人就针对我吧。
  不过别人不喜欢他,他也不会用热脸去舔人家冷屁股。
  看在一家人的份上,只要他小婶做的不是太过分,李问都不会去管她。
  好在他婶子是个脑子有病的,他二叔脑子还算是清醒,不然一家人住在一个屋檐下矛盾就真的很多了。但是即便是如此,他小婶还是时不时找他阿娘的麻烦。
  孙怡是个脾气好的,而且她身为大嫂,如果连二婶都没法容忍的话,说出去外头也不好听,所以就是有时候她小婶说了什么话不中听的,她也没有去和小婶计较,忍忍就过去了。
  三月过后,四月就是夏了。
  天一日一日的暖和了,身上穿的小棉袄脱去了,小孩们穿一件单薄的外衫在外面跑了。
  这一日是七叔公六十岁的寿辰。
  在这个世界五十岁就是一个分水岭,过了五十岁就步入老年了,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六十就是花甲之年,相对于这个世界的人来说,能活过六十岁的已经是长寿之人了。
  七叔公和他太爷们那一辈是兄弟,他太爷早就过世了,如今活着的就只剩下他们七叔公一个人。七叔公在兄弟里排行第七,因而村子里的人见到老人都喊一声七叔公。
  七叔公是村长的老父,村子里就村长家的日子过的稍微好一些,手头上也拿得出钱来,因而父亲的六十岁大寿,村长必然是要给父亲大办。到了七叔公寿辰的这一日,村长家里大摆宴席,请全村的人去吃饭。
  他们家和村长家还没出五服,关系还是很亲的,前两天村长家里的人就来他们家里请他们到这一日过去吃饭了。
  说是喊他们去吃饭,他们也懂这个意思,大家都是亲人,谁家有个什么事,大家都会提前过去帮忙。一早李王氏就带着两个儿子和媳妇过去帮忙了,今天李山谷和李山民也没有到镇上去做工,请了一天的假回来帮忙。
  李问就跟在大人的后面去打酱油的,大丫和二丫年纪稍大一点,她们要去帮忙干活了,剩下他还有四丫是不用干什么的,可以在院子里面玩儿也没人管他们。
  作者闲话:


第二十五章 七叔公的寿辰
  村长家住的是青砖瓦房,里面的院子也很大。
  今日是七叔公六十岁的大寿,村长家摆寿宴,一早族里的人就过来帮忙干活了,小孩们在院子里头玩儿。七叔公坐在堂屋里头,老爷子红光满面,说话的嗓门特别大,听起来中气十足。
  堂屋里头坐了好几个人在和七叔公说话,都是过来给老爷子拜寿的人。
  “七叔公。”李问一眼就瞧上了七叔公的胡子,就跟京剧里唱大戏的胡子一样,又长又白。他仗着自己模样生的好,一笑起来谁都无法抵挡他的魅力,对老爷子露出甜甜的笑,像模像样的给老人作揖,说道,“今日是七叔公的寿辰,三宝祝七叔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哈哈,好好。三宝真懂事,这话是谁教你说的呀?”七叔公见到这长的水灵的孩子,是怎么看怎么喜欢,对小孩招手,让小孩到他的跟前来。
  “三宝听人说的,就记住了。”李问很顺利的就钻到了他七叔公的怀里,那只罪恶的小手就伸过去摸老人的胡子,趁机还揪了一把,原来是真的胡子呀?
  “哎呀!”七叔公捂着下巴,瞪大了眼睛看着怀里的小子。
  “七叔公,对不起,三宝不是故意的。”李三宝眨巴眨巴一双大眼睛,看起来无辜极了。
  不知道的人还真的就相信他不是故意的了。
  这小子,连七叔公的胡子都敢揪了!刚好走过来的李山谷见到儿子干的事,连忙的过来要把孩子带走,跟七叔公道歉,“七叔公您不要生气,回头我一定好好教训这小子。”
  “没事没事,孩子爱玩儿,三宝跟七叔公闹着玩儿的呢,三宝你说是不是啊?”七叔公笑的眼睛眯眯的,满脸都是皱褶子,也没有真的生气。
  李问笑的露出两个小虎牙,嗯嗯两声,顺着七叔公的话说道,“三宝跟七叔公闹着玩儿的,三宝可喜欢七叔公了。”
  见小子逗趣的模样,惹的旁的大人们都笑了。
  他阿爹就把他带走了,李问迈着小短腿跟着他阿爹出去,还回头对七叔公和其他爷爷们挥手说再见。
  “你这小子,七叔公的胡子是能乱揪的吗?臭小子。”李山谷哭笑不得的把儿子拎走,出到外头忍不住的在儿子的小屁股上拍了一巴掌,当然也没舍得用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