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所以在这个家里,唯一有可能跟着他一块到京城去的,应该就是他这个弟弟了 ,而李问也想把人接到跟前去亲自教养。
  等回头他要去同他阿爹和阿娘他们商议一下这件事,也要问问小崽子愿不愿意 与他一块到京城去。虽然他是哥哥,但是终归和爹娘是不一样的,让这么小的孩子 离开爹娘的身边,跟着他这个哥哥去京城那么远的地方,李问没有把握小崽子一定 肯跟他去。
  但是他阿爹和阿娘那边,李问倒是想为了小崽子的日后的前途着想,他们应该 是愿意让他把人带走的。
  “哥……”李浩鹏有点不太愿意去书院读书,他想和哥哥在一起。
  “好吧,怕了你了,不去就不去吧。先说好啊,只准今天不去,等明日你得乖 乖给我去书院读书。”李问托着小崽子的屁股,把人抱了起来。
  屋外候着的李童听到了屋里的声音,敲了敲门,端着一盆洗脸水进来了。
  李问洗漱过后,就带着他弟一起出去了,顺便让人到书院去给小崽子请假。
  听到小儿子说今日不去书院,李山谷的眉头皱了皱。
  一见到他阿爹皱眉头,李浩鹏就有点害怕。
  “阿爹,阿弟今日不去书院就不去吧,读书不差这么一日,让人去同先生说一 声就是了,等明日再送他过去。”要说这个家里最宠李浩鹏的,还是李问这个亲哥 。李问说道,“等会儿我还有事要到镇上去一趟。”
  “嗯,好。”李山谷并没有问儿子要去镇上做何事,只是与儿子提了一下明曰 要开宗祠祭袓一事。
  “哦,好。”李问知道他回来必然族里要开一次宗祠祭拜祖宗,对这件事他也 不陌生,知道有这么一件事。
  父子两个还聊了几句话,李山谷要出去忙了。


第九十六章 父母官
  四月殿试揭榜,到了五月上面的公文才下到地方。
  两年前清平镇的前任县令调走了,现任县令薛亮薛大人才调到了清平镇来当县 令。上面的公文送到衙门来,县令大人展开公文一看,脸上露出了惊喜,连声说了 三声,“好,好,好。”
  “真的是太好了!”果然清平镇这地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一个好地方。
  “大人?这上面说的是什么好事吗? ”师爷见到大人这么高兴,好奇的问道。
  “哈哈,的确是好事。”县令大人把手上的公文塞给了师爷,说道,“你瞧瞧
  师爷接过公文,看了一个开头,一目十行看完了,拍手叫道,“哈哈,好事, 好事,的确是好事。”真的是太好了,他们清平镇不仅是出了一个状元,还出了一 个探花郎,一甲三名,他们清平镇就出了两个。
  “大人,这真的是太好了!”
  等到今年年底的政绩考核,他们清平镇一定能拿到一个优,没准他们大人还能 官升一级,师爷在心里盘算着,没准到时候他这个师爷都能跟着升迁。
  “来人,备马。”县令大人大步的往外面走了出去,师爷忙的跟在后面出去。
  “大人,咱们是先到李家村去? ”师爷问道。
  县令大人回头看了师爷一眼,一甲第一名为状元,第三名为探花郎,状元是出 自李家村的一户农家子弟,但是探花郎是出自陆府的少爷。陆府前面出了两个进士 ,陆长平陆大人是礼部右侍郎,陆长安陆大人是在岐安任地方知府,而状元郎才是 出自一个小村子里的农家子弟,出身农家的状元和出身陆府的探花一对比,明显是 探花郎的背景更好。
  但是别忘记了,状元是在探花的前面。
  被县令大人看了一眼,师爷一顿,立刻就明白他错了,“是小的错了。”
  “走吧。”县令大人往前走了。
  这一次县令大人亲自带着人到了李家村。
  “眶一眶一哐_”衙门的人一路敲打着锣鼓往李家村过来,一路喊道, “贺……李家村李问李老爷高中状元……’’
  “贺……李家村李问李老爷高中状元……”
  每隔几年衙门的衙差就到李家村来报一次喜,李家村的村民们都已经习惯了。 自从他们村出了一个李三宝,李三宝五岁读书,九岁中秀才,十四岁的小举人,十 五岁的会元,十六岁的状元郎,所以每个几年,衙门的人都会到李家村来报一次喜 ,这两年更是连着每一年都来一趟。
  一到了李家村的村口,薛亮这个县令大人从马背上下来了。
  “大家快去,是衙门的差爷来咱们村报喜了! ”听到外面的敲锣声,村子里的 村民们就知道是衙门的官差来报喜了,有人喊道。
  村中的村民们纷纷的往村口跑去。
  不过这一次在衙门的官差来报喜之前,李家村的村民们先一步知道他们村的李 三宝考中了状元郎,就连李三宝这个状元郎都比上面的公文快一步回到了村中,因 而如今李氏的族长和族老们正带着人在准备明日开宗祠祭祖的事情。
  他们李家村出了一个状元郎可是大事,村里的作坊都放了假,村里的村民们正 在为开宗祠祭祖和办宴席的事情忙活和准备。
  听到外面敲锣的声音,知道是衙门的官差来村中报喜了,李家村的村民们纷纷 的往村口跑了出来,没想到这一次县令大人亲自过来了。
  李家村的里正每年都要到衙门去上报村中事务,他是见过这一位新上任的县令 大人,因而见到人来,里正和村正带头给县令大人行礼道,“草民拜见大人。”
  村中的村民们纷纷的跟着下跪,没想到这一次县令大人亲自来了。
  “大家快请起。”
  两年前薛亮到清平镇来当县令之后,他知道了李家村这么一个地方,还特意的 了解过李家村这个村子,在知道这个村子出了一个十岁不到的小秀才后,薛亮还特 意的了解过这个小秀才。
  十岁不到的小秀才,连中小三元,这倒是引起了他的兴趣。
  就在他刚上任的那一年,这个小秀才中了举人,拿下了乡试头名;隔年考了会 元,就在前不久,薛亮接到了上面来的公文,这个小会元在殿试上被圣上钦点为状 元,连中六元。
  放眼整个大成,还未出过这么年轻的状元郎,他们大成出的第一个六元。三年
  一个状元,百年不一定能出一个六元,李家村出了一个六元,这不仅是一个状元, 更是一个六元,所以才让薛亮如此地重视、
  “请问李状元的家在何处? ”县令大人问道。
  “哦,顺着这条大路进去,路的尽头的大院就是李状元家了,不如草民带大人 过去吧。”里正说道。
  薛亮点了点头,带着衙门的官差跟着李家村的里正和村长,往李家村步行进去 ,村长和里正亲自带着县令大人往李家大院过去。走进去的一路上,薛亮看到了李 家村的村貌,他的心中不免有些惊讶,这么一个小小的村子里面,这里的人看起来 生活富足和乐。
  路上薛亮问了里正几句话,里正都一一的回答。
  这会儿李问正被赵向毅亲自训了一顿,这段时间每日清晨他们都会抽出一点时 间,由赵向毅来指导他的武艺。李问整个人都累的瘫在了地上,仰着头望着站在他 面前的男人,赵向毅垂眸看着坐在地上的李六元。
  听到外面的声音,李问转头看向围墙外面,问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了?”
  “少爷,少爷,是衙门的差爷来了,县令大人亲自来了。”李童从外面跑了进 来,喊道。
  “哦,县令大人亲自来了啊,想来是上面的公文下来了。”公文下的还比他回 来的还慢一天,听到县令大人亲自来了,他这个状元怎么都得亲自出去迎接一下。
  李问正想起来,一只手就伸了过来,他握住了赵向毅的手,顺势的起了身,对 男人说道,“是衙门的人过来报喜了。”他倒是没想到这个县令大人亲自来了。
  “你要一起出去吗? ”李问问道。
  赵向毅想了想,点了点头,说道,“我和你一起出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