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等到他们给祖宗上完香,祭拜完祖宗之后,宗祠的大门再一次关上了。
  在开了宗祠拜完祖宗之后,李问和他阿爹扶着他奶奶,还有他阿娘弟弟,以及 他二叔一家人一起上了山,去给他死去的爷爷烧香。
  “……咱们孙子中了状元,你在地下有知,肯定也会高兴吧。咱们孙子日后要 去京城当官了,你这个爷爷在地下有知,要保佑咱们孙子日后官途通达,步步高升 。”李王氏年轻就当了寡妇,前面半生的日子都过地很苦,直到出生之后,家中的 曰子才一日一日地好了起来。
  孙子从秀才一路一路考到了状元,老太太为孙子高中状元感到欣喜。
  老太太伸手去摸着坟前立着的墓碑,老人眼中泪光闪闪。
  “阿奶,你放心吧,爷爷在下面知道,爷爷肯定会很高兴的。”李问上前去握 住了老太太的手,无声的安慰老太太,他不想老太太总是为了死去的爷爷而感到难 过。
  李山谷和李老二兄弟俩个上前去上香。
  他们年纪很小的时候阿爹就不在了,他阿娘带着他们兄弟几个过活,李山谷作 为家中老大,在父亲死去之后,他就帮着阿娘承担起了这个家的重担。从前他帮着 阿娘照顾弟弟和妹妹们,直到弟弟和妹妹们一个个长大成家,他自己也娶了妻子生 了孩子,然后变成承担起照顾妻儿的责任。
  如今他们的日子好了起来,李山谷知道都是托了他大儿子的福,大儿子打五岁 起就家里出主意,他们家开始做起了小买卖,到后面一点一点的做大,拉了更多的 人一起来做。
  他们李家村如今开起的三个作坊,养活了他们整个李家村的人,可以说他们整 个李家村的人的日子能过的这么好,都是因为他这个儿子。李山谷心中一直都觉得 他这个孩子一定是福星转世,才会给他们家、他们整个家族,以及整个李家村都带 来好的运气。
  等到他们两家人给老爷子上完香之后,就从山上下去了。
  他们家中的院子里,一早就开始在杀猪宰羊,整个李家村的村民们都过来帮忙 做事,妇人们在厨房那边忙活,男人们从家中抬了桌子板凳出来,一张顺着一张的 在外面摆了起来,小孩们帮忙拿碗筷,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事情做。
  村中谁家摆宴席,村中的人家都不做饭了,全家人一起到那户人家家中去吃饭
  李家大院每隔几年就摆一次宴席,第一次是李三宝中了秀才,再是考中了举人 ,最后是高中了状元。大家的脸上都有着笑容和欢喜,他们李家村出了一个状元郎 ,作为李家村的人,他们都跟着沾光。
  “赵大哥,你们要觉得在院里呆着无聊,要不到山上去玩儿玩儿? ”今日家里 人多,把这群大兵关在后面这个小院里也不现实,李问就问赵向毅他们要不要到山 上去玩一玩。
  他们这里四周都是大山,上山去打猎也是一个不错的消遣,以这些大兵们的身 手,只要不进去深山里面,没有遇到凶猛的野兽,外围什么獐子鹿子兔子野鸡都随 便他们打。
  赵向毅看着不远处的大山,觉得李六元的提议不错。
  “我今日家中忙,暂时就不和你们一快上去玩儿了,等过几日我家中没这么忙 了,我再和你们一快上山去。”今曰家里要给他摆谢师宴,昨曰李问就让人去给书 院的曲院士和蔡先生们送了帖子,请先生们过来吃饭,想必今日可能会有不少的客 人上门来。
  “看今日你们能打多少猎物回来,咱们今晚加菜。不过也不要打太多回来,咱 们够吃就好了,这个天气热,肉放久了会臭。”
  现在不像是冬天,猎物打多了存起来还能吃一个冬天。但是这会儿是夏天,猎 物打回来放到隔天就会臭了,除非是活的还能养一养,死了的都要当天处理掉。
  赵向毅点了点头,从前在边关的时候,军中缺少粮食,他们没少到附近的山上 去打点猎物来打牙祭。院里的大兵们听到他们小将军要带他们去附近的山中去打猎 ,一个个顿时都兴奋了起来。
  李问让人去准备了不少的弓箭过来,不过都是些普通的弓,肯定没有赵向毅的 那把玄黑色的弓那么好,他说道,“你凑合着用用,等过几天我有空了,给你们弄 点好东西出来。”
  “什么好东西?”谢云飞好奇李六元会给他们什么好东西。
  “保密。”李问只给了谢云飞两个字,并不告诉他。
  赵向毅嘴上没有问,一双眼睛却是看着李六元。
  等到赵向毅和谢云飞他们带着一群大兵上山去打猎去了,李问到外面去帮他阿 爹接待家中的客人。他们村里的学堂早就建好了,只是找不到合适的先生,太好的 先生不愿意到这么一个小村子的学堂里面来单先生,一般的村长和族老们又看不上 ,因而这个事就一直耽搁到了现在。
  学堂是建起来了,请不到先生,村中的孩子们还是没有办法入学。
  听到村长提起他们村子学堂的事情,听完了大家的话之后,李问的心里倒是有 两个不错的人选,就是不知道他们愿不愿意到他们村子来当个小小的教书先生,他 说道,“我这里有两个合适的人选,只是不知道他们愿不愿意到咱们村子来当先生 ,回头我问问他们,若是他们愿意的话,请他们到咱们村子来当教书先生,教孩子 们读书识字,一定是可以的。”
  “好好好,我就知道三宝一定会有主意。”村长听到了这话,高兴的笑了起来
  今曰到了祠堂那边去,李问也看到了立在祠堂门口的石碑,他把上面的族规和 村规一条条的看完了,上面是一条条规定村中人的规矩。
  其实那上面的规矩基本上是符合这个世界的人的想法,只是对于一些惩罚的事 项,李问觉得不够人性化的,就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 个村子、每个家族都应该有他们的规矩,只是咱们的村规和家规,不能超越过了国 法之上,因为一旦超越了国法,咱们就是犯罪了。”
  其实那上面罗列的规矩都十分的详细了,只是里面有一些触犯了村规和族规的 处罚危机到个人性命的,这个就触犯到了国法了。规矩应该立,但是国法他们也应 当遵守。
  大成国有大成国的国法,但是大成的国法还并不是十分的健全和全面,李问在 读大成法的时候,就发现了不少的问题。当然从本质上来说,国法的存在就是为了 约束和规范民,保护统治者的利益,所以大成的国法里面自然是存在许多不公平的 现象。
  当然哪怕是在现代,现代的法律法规也并不是十分的健全和全面,也会存在许 多的不公平。
  如今他无法去改变大成的国法,但是对于李家村的村规,和他们李氏家族的族 规,李问提出了他不同的看法,对于一些他觉得有问题的,拿出来一条条的与村长 和族老,以及族里的长老们讨论,并且拿出让他们信服和同意的理由。
  前天刚回来,李问还没有空与村长和族长们一起坐下来说说话,正好今曰他们 有空,李问和大家坐了许久,了解他们村子的情况,知道在他不在的这段时间里面 ,他们李家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然这一切并非是他的功劳,而是这个村子每个 人的努力,才能有他们李家村的今曰。
  听了李问的话之后,村长和族长与族中的长老们一起讨论了之后,村长说道,
  “三宝你说的这些我都记下了,等回头我找工匠来重新刻两块石碑。”
  村子里的长辈们都还像从前那样亲热的喊李问一声“三宝”。
  比起别人喊他大人,李问更习惯村中的爷爷叔伯们喊他的小名,回到了李家村 就没什么李大人,只有他李三宝。至于年纪小的就喊他哥哥,辈分比他低的就按照 辈分喊,照着村里的规矩来。
  听到村长的这话,知道他们是把他的建议听进去了,李问点了点头。


第九十八章 谢师宴
  李家村的村门大开,一辆辆的马车排着队进来。
  村口守着的村民一一地检查过进来的车马,拿到请帖之后才对进来的车辆放行 。如今的李家村有了护墙,除非是本村的村民,外人一律不能随意进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