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一辆辆马车在李家大院的门前停了下来,车上的人从马车上下来。知道书院的 曲院士和先生们一起到了,李问快步的迎了上去,对先生行礼道,“学生见过曲院 士、蔡先生、姚先生和姜先生。”
  “快请起,快请起。”曲院士忙的上前去扶起了李问。
  今年他们清平镇出了一个状元郎和一个探花郎,状元和探花幼时都在安麓书院 读过书,书院里的先生们对这两个学生的印象还十分的深刻。
  李问出身农家,是一介农家子弟,他在安麓书院读书的几年里,每次的月考、 季考和年考他都是排在第一名,县试、院试和府试连中小三元,十岁不到就考中了 秀才。直到现在,书院的先生们还不时会提起李问这个学生。
  六年后,李问再一次连中大三元,乡试案首、会试会元以及殿试被圣上钦点为 状元,成了他们大成至今的第一个六元,在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曲院士和书院里 的先生们高兴地一宿都没睡着。十六岁的六元,从前朝往上都找不出一个来。
  陆知书这个探花郎并非不好,只是在李问这个六元的衬托下,就显得有点黯然 失色了。但是在外人的眼中,他们两人同为一甲前三,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
  这一次李六元的谢师宴,安麓书院被遨请到的先生们和曲院士都一起来了。
  眼睛望着面前的少年郎,曲院士连说了三声,“好,好,好。我们知晓你高中 状元,我与蔡先生姚先生他们都甚是欢喜,你幼年读书就聪明好学,勤勉刻苦,我 当时心中就想,这个学生必定是状元之才。”
  就连向来严肃的蔡先生,这会儿见到这个学生脸上都有着笑,眼里甚是满意。
  “是先生们用心教导,才有问的今日。”李问态度谦虚,感谢先生们对他的教 导。今日他把书院的先生们都请来了,这里面不少都是在他幼年启蒙时期教导过他 的先生,在他的启蒙时期起到了重要作用的人。
  “学生李浩鹏见过先生们。”李浩鹏跟在他哥的身边,对先生们拱手说道。
  ‘‘嗯 0,,
  书院的先生们都知道这个学生是李问的弟弟,前面有一个连中六元的状元哥哥 ,李浩鹏这个弟弟在读书上就显得平庸了许多,聪明不足,但是胜在还算勤勉,勤 能补拙。
  李问摆了一个请的手势,说道,“先生们请到屋里去坐。”
  “先生们屋里请。”李家父子三人把书院的先生们和曲院士领到了屋里去喝茶 ,里面空出了一间茶室给先生们喝茶。李问在空出的位置坐了下来,与先生们说话 ,问起了他弟弟李浩鹏那小子在书院读书如何。
  李浩鹏紧张的坐在他哥的身边,生怕先生说他读书不好。
  “是一个勤勉好学的学生,今年的县试下场,应当是能过。”在李六元的面前 ,这些先生们自然不会说李浩鹏的不好,只是从这些先生们口中说出的话要转一个 弯,再去理解。
  小弟读书成绩如何,李问这个哥哥的心里还是有点底的,知道先生们的这些话 是有所保留了,真实的话,这小子肯定没这么好。若是想要在科举的这条路上有所 成就,必然是要下一番心思,读书不是死读书就行了,还要找到办法才行。
  这几年他都在忙着自己读书和科考的事,所以也没什么时间和心思去真正的教 导这个弟弟,看来后面是要他多费一点心思,最好是能把人带到京城去亲自教导, 他这个弟弟在科考的路上才有更大的可能。在这个“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 时代,读书人的这个身份就决定了你的社会地位,哪怕是考一个小秀才,不入朝为 官,日后做什么都会方便许多。
  “我这几年在外读书,未能亲自在他的读书上加以指导,小弟劳先生们费心了 。”李问对先生们说道。
  读书开蒙这点小事哪用得着李六元亲自来,若是李六元要一边读书还一边忙着 指导幼弟,那不是耽误了自己的读书了?这些先生们一听,都纷纷的说不辛苦,他 们一定会用心教导学生。
  外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去忙,在茶室里面陪着先生们坐了一会,李问起身同先生 们说了一声,就往外面出去了。见到他哥要走,李浩鹏赶紧的抓着他哥的衣袖,亦 步亦趋的跟着他哥走了。
  今曰李家大院来了不少的客人,李山谷带着管家在外面迎客。
  黄万里带着儿子一起到来了,黄富康跟在他阿爹的身边,当年的小胖子变成了 如今的大胖子。黄富康连考了三次县试都没考过,知道自己不是读书的料,黄富康 就放弃了读书,转而跟着他亲爹去经商做生意,倒是帮着家里把生意做的不错。
  “黄老板,黄公子,里面请。”见到黄家父子到来,李山谷拱手说道。
  “李坊主,恭喜恭喜,恭喜令郎高中状元。”黄万里没想到他们家会收到请帖 ,没想到几年过去,李问现在已经是状元郎了,而他不过是一介小小的商人,两人 在身份上已是天差地别。
  “谢谢,谢谢,黄老板、黄公子里面请进。”
  李山谷的脸上有着笑,这个男人和人谈笑风生。完全看不出十年前这个男人还 是在地里刨食的汉子,如今成了李家作坊的坊主,儿子高中状元,成了状元郎的爹
  “草民参见李大人。”见到李状元,黄家父子忙的要下跪行礼。
  “黄老板、黄兄快请起。”李问伸手去虚扶了一下黄万里,让父子两个起来, 看到胖了一圈的的黄胖子,父子两个站在一起,长相体型完全是一样,要说不是亲 父子都没有人会相信。李问看向黄家父子俩个,笑着说道,“黄老板,黄兄,好久 不见了啊。”
  李问一直都记得黄万里这个人,若不是从黄万里那里拿到了第一笔启动资金, 也就没有他们李家村的几座作坊,所以在李问的心里还是要感谢黄万里给了他的第 一桶金,尽管他们是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
  “是是。”明明同样是生儿子,怎么别人生的儿子中了状元,自己的儿子连一 个童生郎都考不到,差距这么就这么大了?黄万里在心里万分的叹气。
  黄胖子见到李问有点心虚,他还记得小时候还欺负过对方的事。
  不过显然李问并不记得这样的小事了,或者是说他根本就没有把这种事放在心 上。他不去欺负别人就不错了,别人还想占他便宜,这是不可能的。
  同黄万里寒暄了几句,李问让人带黄家父子到里面去坐,就见到了沈子敬和苏 元一起来了,他笑着迎了上去。沈子敬大步上前,对李问拱手笑着说道,“子敬见 过李状元。”
  “虚的那一套咱们就不用来了啊。”他们都是从小一起玩大的好友,自己人就 不玩那一套虚的了,李问睨了沈子敬一眼,说道,“我正想着你们要什么时候才到 ,我正好有点事想找你们两个商量,问问你们的意思。”
  “嗯?这是有什么事? ”沈子敬哈哈一笑,问道。
  苏元跟在沈子敬的身边,对李问微微笑着点了点头。
  “我们换个地方去说。”李问带了沈子敬和苏元到里面的小院去,外面哪里都 是人,不是说话的地方。三个人到了里面去后,李问也不拐弯抹角,直接地就问起 了沈子敬和苏元愿不愿意到李家村来当先生的事。
  “到你们这里来当先生?”沈子敬还真没想过这件事。
  自从乡试过后,沈子敬和苏元就回到了清平镇,他们在家中潜心读书,准备参 加三年后的会试。他们知道李问和陆知书在此次的科考上考到了好的成绩,一个状 元一个探花,沈子敬和苏元都很为朋友高兴。
  “嗯,是啊。”李问把到他们李家村当先生的待遇给两个人说一说,总之是待 遇从优,而且绝对不耽误他们的读书和考科举,“你们可以先试试,若是觉得不好 的话,再辞去也可以。咱们自己人,我对你们信得过,我也不骗你们。”
  李问知道沈子敬和苏元是打算参加三年后的科考,能考到乡试的,基本上基础 知识都已经是过关的了,后面的读书三分靠努力,七分靠悟性吧。一味的关起门来 读书也见得就是好,不如到他们李家村来当教书先生,一边教孩子们读书,一边准 备科考的事,两边都不耽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