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2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若是到了他们李家村来当教书先生,他们给包吃包住,每月还有月钱,三年的 工资存下来也是一笔不菲的小钱了,起码上京的路费是有的了。
  “哈哈,我还担心你骗我们不成。行吧,等回去我俩商置商量,回头给你答复 。”沈子敬其实是有点心动,他转头看了一眼苏元,不过他还是要问问苏元的意思 ,若是苏元愿意的话,或许他们可以考虑到李家村来当个教书先生。
  苏元对上沈子敬看他的眼神,就知道沈子敬的心中是有这个意思了。
  “行,这事成与不成,你尽快给我个答复啊。”李问伸手去拍了拍沈子敬的肩 膀,一副哥俩好的样子。幼时他们一起在清平镇上的书院读书,李问和陆知书还有 沈子敬苏元四个人的关系最好,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依然是好朋友。
  四个人,陆知书是最后一到的。
  见到陆知书到,李问笑着说道,“咱们就差你了。”
  陆知书笑了笑,说了一句“不好意思”。回到家中的这两日他一直都在忙,今 日是好友的谢师宴,陆知书特意空出了时间过来,只是他还是来的稍微晚了一些。 知道李问把谢师宴办在今日,陆知书让家中把他的谢师宴订在了三日之后。


第九十九章 更新
  这一日,李家大院摆宴席,整个李家村的村民们都来了,桌子顺着门前的路摆 出去,一眼望不到头。李家特意从镇上的酒楼请了师傅过来炒菜,大碗的肉端上来 ,摆在桌上,大家吃的满嘴都是油,大人小孩的脸上都有着笑。
  院里摆了几张桌子,李问请了先生们和陆知书以及沈子敬苏元一起坐到了主桌 上去。等到大家吃过饭后,李问和他阿爹又忙着把来的客人们送走。
  “咱们改日再约。”李问送了陆知书和沈子敬苏元他们一起出门,对他们说道 ,“今日我这太忙了,都没什么空招呼你们,改日咱们再好好的聚一聚。”
  “好,我们回去了。”沈子敬还在想李问说的事,他的心里其实已经有了决定 。苏元站在沈子敬的身边,两个人从小到大一起长大,形影不离,有沈子敬的地方 必然就有苏元。所以若是沈子敬到李家村当先生,苏元必然也会一起过来。
  李问就是清楚这一点,所以才把主意打到了沈子敬的身上,一请就能请两个过 来。据李问对他们的了解,按说沈子敬和苏元这两个人的性格,肯定是苏元更适合 当先生,沈子敬那性格,挑几个好苗子给他带还行,要学生太多他就没什么耐心去 教了。
  其实李问从一开始就打的是苏元的主意,只不过沈子敬要不来,苏元肯定不愿 意来。但是沈子敬点头了,苏元一定会跟着过来。
  父子两个送走了家中最后一个客人,李问瘫坐在椅子上都不想动了。孙怡今曰 在厨房那里忙了一天,进门就见到坐在那里的父子两个,妇人的脸上带着笑,问道 ,“你们还要不要去吃点东西?”
  “阿娘。”李问转头看向他阿娘,说道,“我不吃了。阿娘你要没吃饭就去吃 吧,阿爹你和阿娘去吃点东西,我刚才吃过一点了,这会儿不饿。”
  李问知道他阿爹忙了一天,连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他让他阿爹和他阿 娘一起去吃饭。
  “嗯。”李山谷的肚子是饿了,他从椅子上了站了起来,打算和妻子去吃点东 西。孙怡看向儿子说道,“那我和你爹去吃饭了啊,你要肚子饿了就跟阿娘说,厨 房那里还有饭菜。”
  “哦,是了,赵大人他们怎么还不见回来? ”她今日都不见赵大人他们回来吃 饭。
  “他们上山去打猎了,应该快回来了。阿娘你让厨房那边备两桌饭吧,等赵大 哥他们回来我和他们一起吃。”这会儿他实在是不想动了,李问坐在那里对他娘说 道》
  这群人上山打猎都去了大半天了,怎么还不见回来?李问担心这些人祸害了山 上的动物。
  “好,阿娘这就去。”孙怡说完,就和夫郎一起出去了。
  门口的一张张桌子,等吃过饭后,谁家的谁就抬回家去,还有吃饭用的碗筷, 谁家的谁就拿回家去。族里的妇人们留下来帮忙收拾打扫,把外面的路打扫干净才 回去。
  夏日的黄昏,西边是重重叠叠的云彩,黄色的红色的橙色的白色的,颜色绚丽 ,五彩续纷,交织在一起,染红了半边天。到夕阳日落的这会,上山去打猎的一行 人才回来。
  打回来的猎物堆在院子里,这是他们今日上山的战利品。
  李问看到这么多猎物,嘴角忍不住的抽了抽,他才说这群人上山这么久都不见 下来,是不是要把几座大山的活物都打完了才下来。看到这么多东西,看来没把几 座大山的活物都祸害完也差不多了。
  “我们人多,吃的多。”看到李六元的脸色,仿佛是知道李六元在想什么,赵 向毅说道。
  其实是这群大兵们太久没上山去打猎了,自从回去京城之后,他们一个个都被 拘在京郊大营,别说去上山打猎了,平日连大营都没什么机会出去。这一次若不是 他们跟着小将军跑来送李六元回乡省亲,他们这会儿都还关在京郊大营,哪能上山 去打猎。
  难得遇到这么好的机会,所以这些人一上到山,打猎都打到忘乎所以了,要不 是看天色晚了,他们都还舍不得下来。
  也就这些人艺高人胆大,进山打猎打到不想下山。若是换成一般的人,还不一 定敢进山,他们这些人进了山就跟回了家一样,见到的猎物都逃不出他们的手掌心 。不过他们也没有进入深山里面去,深山里面有狼,就是他们这些天不怕地不怕的
  大兵,都向来不爱招惹那些东西,狼这种动物记仇,招惹了就是个麻烦,不全部杀 死都怕它们来报仇,他们不想给这个小村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他们只是在山的外围打猎,但是即便是如此,他们还是打了不少的猎物回 来,这会儿打回来的猎物都堆积成一座小山了。
  鹿和獐子都打了好几只回来,好在有两只鹿和一只獐子是活着的,受了一点小 伤,怕它们跑了,就用绳子困住了在那里。还有一只好几百斤重的野猪,都已经死 得不能再死了。
  剩下的就是一些小猎物,羽毛漂亮的山鸡和兔子,还好其中有不少是活的。
  还好这里面还有不少活的,要不然这会儿还真不知道要怎么处理。活的可以先 养起来,死了的就要先处理掉了。李问捏了捏眉心,对他阿娘说道,“阿娘,这些 活的咱们先养起来吧,这些死了的咱们就处理一下。”
  “咱们这里人不少,一会收拾一只鹿和一只獐子出来烤吧,还有这些兔子和野 鸡,送去厨房让人处理一下,要煮的煮,要炖的炖,都处理一下。”
  “这只野猪不少的肉,切了给村长和里正他们都送些肉去,再挑些兔子和野鸡 一块送去吧。”这只野猪怎么看都有五六百斤重,野猪的肉柴也不大好吃,不如切 了送人,他们自个就留一点吃就行了。
  这个天气热,肉不好放,要放久了,臭掉就只能扔了,也是浪费,不如送人吃
  李问对他阿爹说道,“还是阿爹你看怎么处理比较好,你处理吧。”
  这些庶务他还没有他阿爹懂,不如就交给他阿爹去处理,他阿爹也能处理的更 为周到。
  “行,这些事交给阿爹来就行了。”李山谷在心里琢磨着要怎么处理这些东西 了。见这里有他阿爹了,他留在这里也帮不上什么忙,李问就说道,“那阿爹,这 里就交给你了,我先带他们去吃饭。”
  “好,你们去吧。”李山谷挥挥手,说道。
  厨房那里还留了不少的菜,李问先带了赵向毅他们这群人过去吃饭先,对赵向 毅说道,“我们先吃饭吧,那些猎物还没这么快能处理好。”
  等那些猎物处理好,他们晚上都能当夜宵吃了。
  这群人上山去打猎打了半天才回来,想必肚子都饿了。
  这些大兵们一个个端着大碗舀了饭和肉,找了个位置一坐,大口大口的就吃了 起来。和李六元相处了大半个月之后,他们都知道李六元和他们从前认识的读书人 不大一样,虽然李六元是天下最会读书的人,但是李六元一点都不酸腐,没有满口 之乎者也,平常还会与他们一块坐下来吃饭,半点架子都没有。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