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3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要是别人家,年纪这么大的驴子干不了重活,早就拿去卖给屠户宰杀,起码还 能换几个钱回来。不过他们家如今也不缺这几个钱,这头驴子怎么说都是他们家的 大功臣,如今不干活了也就还养着。
  赵向毅站在那里,看着李六元和一头驴子亲亲热热的,心里其实有点嫌弃。
  一对上赵向毅的眼睛,李问就知道这人在想什么了,他笑着说道,“你别小看 我们家十五,十五可是我们家的大功臣呢,十五从前是天天送我到镇上去读书的。 ”李问想起小的时候他要走路去镇上读书,那会儿人小腿短,他阿爹走一步他就要 走三步,小的时候走路去读书走到两只脚底都起了水泡,后来不起水泡了,两脚底
  都是厚厚的苗子。
  夏天走路去上学不过是出一身汗,要冬天迈着雪过去,等走到书院两只腿都冻 到僵硬了。
  直到家里买了驴子之后,有了代步的工具,他去读书的一路才没那么辛苦了。 对李问来说,这头驴子不仅是拉他去读书代步用的牲畜,更是他童年最好的小伙伴 ,陪伴了他度过了整个童年。
  赵向毅看着这头毛驴子,想到了当年李六元父子两个坐在驴子上,那个画面变 得越来越清晰,他可以更肯定他当年是遇见过李六元父子两个。倒是没想到过了这 么多年后,当年那个有一面之缘的小子凭着一己之力考上了状元,还成了他们大成 的第一个六元。
  往后大成还不知道能不能再出一个六元,十六岁的六元,绝对是唯一的一个。
  就算是往后大成再出一个六元,也不可能像李六元这么年少。
  赵向毅突然的有点明白圣上为什么对李六元这么喜欢了,还给赐予了一座状元 府。哪怕是李六元什么都不做,都能当成他们大成的国宝供起来。
  “十五,我们走吧,咱们去师傅那里。”李问把驴子牵了出来,这头驴子就养 在棚子这边,也没有用绳子拴着它,每日它喜欢到外面去吃草就去吃草,不想到外 面就呆在这个棚子里面,棚子这里什么时候都准备好草料和水,这里每日会有人来 打扫,干干净净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纪越来越大了,这头驴子也不爱到外面去了,整日都喜欢待 在这个棚子里面。
  毛驴昂首挺胸地跟着小主人出去。
  赵向毅牵着奔霣,男人把他的马带来了。
  见到李六元和一头驴子亲亲热热的,奔霣和它的主人一样,对这头驴子嫌弃的 不行,喷了两下气表示它的不满。
  李问还笑着安抚了一番这匹争宠的马,十五也一点都不客气,对着奔霄喷口水 ,这是吃醋了。奔霄顿时怒了,一马一驴差点没打起来,李问赶紧的隔开这两个大 宝贝,笑到肚子都痛了,问道,“哎呦、你们两个,这是要笑死我吗?”
  赵向毅的嘴角勾了勾,眼里带着笑意,跟在少年的身后出去。
  “添叔,我出去一会就回来。”出门的时候遇到了家中的管家,李问与他说道 。管家点了点头,说了一声“好”,只是让大少爷早点回来,并没有问大少爷去什 么地方。
  “上来。”出去门外,赵向毅翻身上马,对少年伸出了手。
  “十五,你在前面带路,我们去师傅那里啊,你还记得路不?”李问舍不得骑 这头年纪大了的驴子,摸了摸驴子的脑袋,让它在前面带路。
  握住赵向毅伸过来的手,他翻身坐在马背上。
  “昂啊--昂啊--’’
  见主子不坐在它的背上坐在那匹讨厌的马背上去,毛驴子叫了一声。
  喷了两口热气,毛驴子在前面带路。
  “你别小瞧我这头驴子,吃醋是一流。”李问笑的眼睛都弯弯的,回头对身后 的男人说道。
  赵向毅的眼里闪过一丝笑意,点了点头,表示他也看出来了。


第一百零二章 谈妥
  五月的天,阳光明媚。
  李家村四周的田地都种上了庄稼,村子靠山,山上有流消下来的山泉水,他们 后来用竹排把山上的山泉水引了下来,除了供给村子里的村民们使用之外,四周有 排水的渠道,还能用来灌溉土地,因而李家村四周的地里的庄稼长势很好,一眼望 去,是一片望不到边的碧海。
  他们出了村子,毛驴子在前面引路,李问和赵向毅坐在马背上,马跟着前头的 驴子走着。
  李问指着一个地方对赵向毅说道,“那边有一块大石头,我小时候经常牵着牛 到那里去放,那会我经常是放着牛在那里自个吃草,我就爬到那个大石头上去睡觉
  他们家的老牛很听话,放着在那里吃草也不会乱跑,等他一觉睡醒来,牛还在 原处。
  赵向毅的目光往顺着李六元指的方向看过去,很难以想象小六元小的时候还要 去放牛。
  “你不相信我小时候还要去放牛是吗?哈哈……”李问忍不住的就笑了,还笑 的挺开心的,他说道,“其实现在想起来,小时候去放牛的日子才是最开心和无忧 无虑的时候。”
  尽管那个时候家里穷,家里吃饭的人多,他二叔家就生了四个孩子,他二叔一 家六口,他家三口,再加上他奶奶就是整整十张嘴吃饭了,所以那个时候他们经常 是吃不饱肚子。
  但是那个时候他还在爹娘的身边,有爹娘的疼爱,他奶奶也是疼他这个孙子, 所以现在想来,李问觉得小时候的日子过的还是很幸福的。当然,尽管他觉得那个 时候过的日子幸福,但是他也只是怀念而已,并不想回到过去。
  “你小时候应该没去放过牛吧? ”李问回头看了赵向毅一眼,见到男人摇头。 李问说起了小时候的一些事,从他和李四丫去放牛,到他们怎么遇到了他师傅,他 说道,“我师傅是山脚下的猎户,他养了一条大黑狗。师傅教我练武,我跟着他到 山上去打猎,射箭也是师傅教会我的。”
  只是他不知道他师傅从何处而来,如今人又到哪去了。
  赵向毅一手拉着缰绳,听着身前坐着的少年在说话,听到这些事情他觉得很有 趣。他一直以为李六元是三岁读书、五岁就会作诗的神童,怎么也没想到李六元幼 时还要帮着家里去放牛。
  李家不过是一户普通的农户人家,却养出了他们大成的第一个六元之才。护送 李六元回到家乡,赵向毅看到这个村子家家住的都是青砖瓦房,村子里每户人家都 有房子住,有饭吃。李六元家中和睦,他的爹娘对孩儿疼爱,兄弟友爱,就是这样 一个普通的人家出了一个状元郎。
  前面不远处就是一座茅草房子,他们很快就到了这里。
  “我们到了。”李问说道。
  从马背上翻身下来,李问摸了摸凑过来的十五,往院子里面走进去。后面这些 年,李问让他阿爹每年安排人过来修葺这里的屋子,就是为了他师傅哪一天还会回 到这个地方,这座小院还在这里。
  每次回来他都会过来这边看一看,只是每次都让他失望了,他师傅这么多年都 没有回过这里,也不知道人会不会回来了。李问的心里其实一直都期待着,哪一天 他到这里来的时候,能看到他师傅在小院里劈柴。
  赵向毅跟在少年的后面进去,环视了一眼这个小院,从门口的东西来看,可以 判断出这里曾经是一个猎户住过的地方。
  房子久无人居住,里面堆积了一层厚厚的灰层,能把人埋在里面。
  “咳咳……”李问推开门看了一眼,被灰尘眙的咳嗽了一声,就把门关上了。 回头看到身后跟着的男人,对上男人看他的眼神,李问解释道,“哦,我师傅他老 人家去云游了。”
  “我知道东西埋在哪里,就是要趁我师傅他老人家不在,咱们才好挖他埋下的 酒。”他们今天是来挖他师傅埋的好酒的,那酒还是李问和他师傅一起埋下去的, 李问大概的确定了一下位置,在院子里找了一个趁手的工具过来就开挖。
  让你去了这么久都不回来,哼!以后每次回来都来挖你两坛子酒,挖到没有为 止!
  听到有酒,赵向毅的眼睛亮了亮,只是男人掩饰的很好,见到少年拿着东西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