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4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他还是第一次看到李浩鹏那小子掉眼泪,平时没事只是干嚎两声,干打雷不下 雨那中,这一次看来小孩是真的伤心了,大颗大颗的眼泪往下掉,哭的没声没息的 ,让人看着都感到心疼。
  但是现在也没办法,不说他们已经上了船没法回头,而且他也不会把小子再送 回去老家。当初既然决定了把小孩带出来,他们就不会再把小孩送回去。
  这几天李问的心里也会在心里问自己,他自己这样是不是做错了,是不是不应 该把他弟带出来,小孩的年纪还小,应该让他在爹娘的身边多呆几年。但是心里又 有一个声音告诉他,小孩如今已经不小了,要再拖两年也许什么都晚了,所以要趁 着这个时候,能够教育好小孩的时候抓紧时间0
  赵向毅出身在赵家这样的将门世家,他从小就不知道什么叫无忧无虑,他们赵 家子弟从小就知道他们生来要是守护边关,保护家国,所以他看到李六元与他爹娘 兄弟们的相处,看到一户普通人家过的平淡的日子,他的心里也有过羡慕。
  “不舍离家,不舍离开爹娘,不是人之常情吗?你第一次离家的时候,难道对 家中的爹娘和亲人不会没有半分不舍吗?赵向毅的语气平静的问道。
  李问听了后,点了点头,想起了自己第一次离开家到南阳去的时候,他的心里 其实也非常的舍不得,但是那个时候他还是要留在南阳那里读书,不然也不会有他
  今日了。
  “你做的很好,所以你不必太过于自责,到他日,他就会明白你这个哥哥,还 有你爹娘他们的用心了。”每个人生来都应该有他的责任,赵向毅对李六元说道, “你自己有没有做错,我相信你的心里应该是有答案的了。”
  嗯,你说的有道理。但愿吧,这小崽子长大后能够懂得我和爹娘他们的用心。 ”李问看着赵向毅笑了笑,他知道自己代替不了爹娘在小孩心中的地位,他这个哥 哥能做的,只能是尽量尽到他一个做哥哥的责任,把弟弟照顾好,辅导他读书和教 育他做人的道理,让他在成长的路上少走往路,往后能成为一个正直,并且是对社 会有用的人。
  两个人站在船头吹了一会风,说了几句话,怕船舱内的小孩醒来看不到他会害 怕,李问在外面站了一会就进了船舱去了。
  站在后面的赵向毅看着少年离去。这一次他们没有再同住一个船舱,李问与他 小弟还有书童凑合住在一个船舱,船上能够住人的船舱有限,他们一行的人多,所 以大家都只能凑合着住在一起。
  走了四五天的水路,他们才到了南阳。
  到了南阳之后,他们留在南阳的车马还在这里,坐了几日的船下来,到了南阳 这里他们的队伍要稍作休整,以及补给好食物和各种用品才能继续上路。
  到了南阳这里,李问还要去与他的老师告别,“老师,弟子这一次走了之后, 下次来看望老师还不知道要何时。”去往京城的路远,这一次去到京城之后,他就 要入朝当差了,日后回来不定这么方便,所以下一次回来还真不知道要什么时候了
  他知道傅院长不喜到京城去,所以他也不好开口让老师什么时候得空了就上京 城。
  “男儿当以家国事业为重,何要婆婆妈妈的。你去京城就去吧,老师就在南阳 ,你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来老师府上小住两日。”此前要说的话,傅易寒都已 经跟弟子交代过了。亲自教导了这个弟子这么多年,傅易寒不止是把这个弟子当成 学生对待,更是当成了半个亲儿。
  所以对于弟子的离去,傅易寒的心中到底也是有不舍的,只是傅院长一贯的作 风都是口是心非,心里再不舍,嘴上都不会表现出来。
  不过傅易寒到底是不放心弟子在京城当官,他把写好的一封信交给弟子,说道 ,“你了京城之后,找个时间把这封信交给詹有为,你到了京城之后,无亲无故, 那老东西知道你是我的弟子,自不会为难与你,会照料你几分。”
  傅易寒不是不知道太子殿下这么多年想要拉拢詹有为,同朝为官多年,傅易寒 不会不知道那老东西是个什么性子,那是比茅坑里的石头还要硬的老东西,不说董 相和太子殿下那里拉拢不去他,就是他这个多年不见的好友的薄面,也不见他一定 会给几分。
  离开京城这么多年,偶尔想起过往的事,傅易寒的心中只是有些感慨。但是到 底是离开了京城,他也不去想那些事了。如今弟子考中了状元入朝为官,傅易寒也 不会阻止这个弟子当官,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他这个弟子不比他这个老师差,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没准他这个弟子还真的能 在京城当官,混的如鱼得水。
  要说他在京城的老相识是不少,但是真正能称得上相交的,詹有为那老家伙倒 也还算得上是一个。傅易寒就希望那老东西能看在他的面子上,对他这个小徒弟照 料几分,“京城的水浑,你在京城,何事该为,何事当不为,你自个心里要有个衡
  S.0
  “是,弟子知晓,弟子会时刻记得老师说过的话的。”李问接过了老师递过来 的信,他并未问这信中写的是什么,但是大体也可以猜测的出这封信的内容无非是 他的老师托詹大学士照料他。
  到他老师这里来,李问还带了他小弟到傅院长这里来,带小孩过来给傅院长看 一眼。傅院长看到这个小子,只是中肯的评论了一句,“这小子看似老实蠢笨,实 则脑子是个灵活的,你既然把人带在身边,就要好好教导,他曰也能有一二出息。
  李浩鹏跟在他哥的身边,端正的坐在那里,行为举止倒也算是得体。听到他哥 他们提到了他,小孩的眼神里带着点好奇的看向他哥和傅院长。
  到了南阳之后,李问忙这忙那,也没什么时间带着小弟到处去游玩,只是这天 傍晚那会,才有一点时间带着小孩出去外面走了走。即便是如此,小孩都很开心了
  ,有哥哥一直陪伴在身边,到了陌生地方后的那种不安和害怕在慢慢的消失。
  第二日一早,他们就要离开南阳,继续上往京城的路了。
  “老师你保重身体,等他日我得空,就回来看望你。”到走的那一日,李问与 他的老师告别。
  “嗯,去吧。”傅易寒挥了挥手,让人早些上路。
  李问拜别了老师后,出了门,就上了门口正等着他的马车,马车缓缓的离去, 离的傅府越来越远。
  出了城门之后,他们往京城的方向过去。
  知道平时很少骑马,自己是不适应长时间骑在马背上,所以李问就和他弟待在 马车里面。
  赶路的日子是非常无聊的,李问要不和陆知书待在同一辆马车里面聊天说话, 就是陪他家小崽子玩玩游戏,他特意的让木匠做了好几副棋,什么飞机棋、五子棋 、军棋都各有一副,大家没事还可以在马车里面下棋打发时间。
  趁着这个时间李问还要给他家小孩补补课,讲讲学,到了京城之后要给小孩选 一所书院送去读书,要不然功课落的太远,人家先生还不定会收你。
  路上有哥哥在身边,李浩鹏渐渐的适应了爹娘不在身边,把哥哥当成了唯一的 亲人,对这个哥哥有着依赖和信任。他们一路上都在赶路,路上也没什么事做,李 问就花多一点时间来陪他家小崽子,安抚他心中的不安和害怕,但是看到小孩的脸 上慢慢的出现了笑容,他的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殿试放榜是在四月,所以他们是四月底从京城往返家中,如今一个多月过去, 已经是六月中旬了,按照这个速度,他们在七月初就能回到京城了。
  有赵向毅一行大兵相护送,路上也没遇到什么不长眼的盗匪,有点眼色的一看 到他们这些人都远远的躲开了,谁活的不耐烦的才敢来招惹他们。
  返回京城的一路他们的车马走的快,路上几乎没怎么休息,一直都是在紧着时 间赶路,途中看马走的累了才停下来休息一会


第二章 回到京城
  马车距离京城越来越近,他们远远的就看到皇城的城门了。
  马车摇摇晃晃的,刚才还在盼着进城的小孩转眼间就睡着了。李问没听到小孩 说话的声音,觉得怎么这么安静了,低头一看,小崽子竟然是睡着了,不由的就笑 了,“果然还是个小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