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44)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等早膳端上来后,三个人围着餐桌坐下来一起吃饭。
  他们家没有食不言的规矩,所以吃饭的时候有什么话都可以说。
  “哦,哥,我有个事跟你说一下0 ”李瑾婉一边吃饭,顺便的和她哥提起她这 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熬制出了一批香皂,还弄出了胭脂和香水的事。以前她跟在大 娘的身边做事,所以李瑾婉是知道他们的香皂是怎么做出来的,她也会做。
  这段时间的天好,她做出来的香皂放在院子里面晒干后,一块一块的收了起来 放好。
  这也是李问的意思,与其等他们从家中运货过来京城卖,不如他们直接的就在 京城这边生产,还省去了中间的运费和人工费,节约了成本,他们能赚取的利润空 间就更大了。
  李问算了一笔账,在京城生活每月支出的一笔生活费都不是小数目。他们以后 要想在京城生活,单单靠他给皇帝打工的那点工资肯定是养不起这一院子的人,所 以他必须是要想别的办法赚钱。
  他自己这里倒是有不少赚钱的法子,要想维持在京城这里的生活并不会太难。 不过目前来说,他们与其去尝试做新的行业,不如就先做回他们的老本行,这个比 较容易上手,也不用从头开始,再加上四丫头跟着他在京城这里,一些事情还能交 给他家妹子去做,总比再另外请人来做的好,外人也不一定信的过。
  “行,等吃了饭后,咱们再过去看看。”李问点了点头,说道。
  两个人一边吃饭一边在讨论找铺面的事,李问的手上还拿着一点钱,只是银两 不多,京城这边的铺面贵,他想要买下一家太好的铺面是不大可能,所以他们只有 两个办法,一是先暂时租一间好点的铺面,二是在偏一点的地方买一间小一点的铺 面〇
  但是在京城这里租一间好点的铺面价格也不便宜,一年下来的租金就要上千两
  了,所以两个人商置了后,他们都是觉得不如他们先暂时买一家小一点的铺面好, 等以后赚了钱还可以把小铺面卖了,再重新换一家大铺面。
  后院空余出了一家房间当了库房,吃过了饭后,他们一起到这边看制出来的货
  “我做的头一批出的香皂出了点小问题,后面出的香皂倒是没什么问题了。” 李瑾婉拿过香皂给她哥看,前面第一批香皂出了一点问题,所以有点小瑕疵,后面 的倒是都没什么问题了。
  李问接过去看了看,说道,“嗯,把有瑕疵的就挑出来,留在家里用。”有瑕 疵的产品自然是不能卖给客人,不然岂不是要砸了他们自己的招牌。
  “哦哦,好,我也正是此意。”李瑾婉点头说道。
  “哥,我根据你说的那样,调制出来的香水,这瓶子里装的是香水。”李瑾婉 拔开一个小瓶子的塞子,把瓶子递给她哥,说道,“哥你闻闻这个味道对不对。”
  瓶子里是浓缩后的香料,香味有点浓,李问闻了闻味道,香的有点呛鼻。
  “哥,这个瓶子里的香液要洗澡的时候滴两滴到浴桶里面,洗过澡后整个人浑 身都还带着香味。”李瑾婉用来泡过澡,是觉得这个瓶子里的香液用来泡澡,比放 了花瓣到水里泡完澡后的味道还要香和持久。
  她哥不在的这近两个月的时间,她一直都在捣鼓这些东西。
  “这一种的味道有点浓,你再尝试稀释……就是你在熬制香料的过程中,不要 放太多的花,以及比例再重新调整一下,看看能不能弄出味道更淡一点的香水。” 李问一一的闻过好几种香水的味道,无一例外都是觉得这个香味有点太浓郁了。
  味道要更淡一点,估计会更好一些。
  第一次能成功的熬制出香水已经是很不错的了,不过他不仅仅要成功的熬制出 香水,还要品质和味道更好闻的香水。后世许多人对香水的追求是十分的狂热和痴 迷,香水这种东西,一旦爱上了就无法戒掉。
  不管在哪个世界上,女人的钱都是最好赚的,若不然后世的某宝也不会开的那 么红火,一群女人在拼了命的往里面砸钱买东西。胭脂水粉香水这些东西都是女人 的最爱,相信不管是在哪个时代,不会有女人能够拒绝得了。
  李问之前就让人去找铺面了,前面这两个月他回乡探亲了,所以铺面的事就耽 搁下来了。那边倒是有两家铺面还可以,李问打算把这个事交给李瑾婉去处理,说 道,“那边我已经让人找到两家铺子还可以,等明日你和阿辰过去瞧瞧,要合适的 话你就做主定下来。”
  “这……”李瑾婉有点犹豫,她不知道她哥一来就让她拿主意,这么大的事, 她哪里做的来?
  “万事开头难,等以后你熟悉了,就知道这些事情怎么办了。我打算把铺子的 事都交给你去办,所以你要学会在小事上自个拿主意,若是遇上不懂的再来问我。 ”李问面上带着严肃,说道,“你知道哥的身份出去处理这些事情不方便,所以以 后这些事情都需要你出面去处理。若是你觉得自己做不了的话,你现在可以说,我 另外找人代替你去做。”
  士农工商,商人的地位低下,虽然朝廷没有明令禁止朝中的官员们做生意,朝 中不少的官员们都在京城这里开了铺子。不过做生意这些事他们也不好明着做,所 以日后他进了官场之后,这些事情还是最好交给别人去做,他不好亲自出面。
  不知道经过一段时间后,京城这里的百姓们有没有忘记了他这张脸。
  “不,哥,我可以的,你让我去做,我一定会做好的。”李瑾婉握着拳头,对 她哥说道。
  若是她连这么一点小事都做不好,她还不如回老家去。她想要跟在她的身边, 留在京城这里,就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她可以留在这里,而不会成为她哥的累赘。
  “那就好,你记得你今日说的话。你做的好了,哥时候也不会亏待你,你曰后 的嫁妆哥这里给你备着。”李问脸上带着笑,但是说这话并不是在开玩笑。
  不管自家妹子做的好与不好,给自己妹子出的一份嫁妆,他这里还是有的。
  “哥,你说什么呢!人家更你说正经事儿。”小丫头一脸娇羞,跺了跺脚。
  “哈哈……”李问忍不住的就笑了。
  不枉他那些年教小丫头读书识字、学算术,总算是在关键的时候能派上一点用 场。世人大多庸庸碌碌,不知道自己为何而生,为何而逝。女子的命运多坎坷,李 问不希望李瑾婉像这个世上大多的女人那样糊糊涂涂的过完一生,她能找到自己的 人生目标并且能够为之去努力,那就最好不过了。
  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靠的还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别人只能在关键的
  时候助你一把,最重要的还是你自己要把握机会,并且能够为此去努力。
  家里作坊的货物大多是走中低档的路线,货物的价格便宜,薄利多销。
  但是如今他们在京城这里的情况不一样,京城这里的人有的是银两,所以李问 是打算京城这边的铺子走精品路线,把产品的包装做成高档的,高价售出。等他们 的产品在京城打出了品牌,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东西,以买到他们的产品为荣, 怕是以后有的是人来抢着买他们的东西。
  等确定了铺面之后,后面的事情他们再一步一步慢慢的去做好。
  本书由连城读书独家发表,请勿转载!公众号搜索连城读书,贈会员,领福利


第五章 松柏书院
  回到京城后他们要到礼部去销假,礼部管官员们请假的相关事宜,有请假就必 须要销假,若不然他们的假期会一直延续下去,这是一个流程,他们要按照流程办 事。
  他们如今回到京城了,李问还要和陆知书到礼部去销假,“我还有事要出去, 你们在家里,要是出去就让阿辰或是阿午跟着你们一起出去。”他向来不限制自家 妹子出门,只是京城这里环境复杂,家中的女眷或是小孩出门,最好是能有个男人 跟着出去会比较安全一些。
  李瑾婉点了点头,说道,“哥,我没啥事不用出去,你要去忙就去吧,有我在 家,我会看好小宝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