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秀林他姥爷家就在镇上,所以李秀林平时都是借住在镇上姥爷家,每月才回来家里一趟,就省去了每日还要来回跑。
  他们家没有亲戚在镇上,再加上孩子还这么小,把孩子留在镇上别说家里阿母和媳妇不同意,就是他自己都不放心,所以到时候肯定是要每天送孩子过去,再接回来的。正好他每日一早到镇上去做工,顺便也能送孩子去读书,等下午再接孩子回来,李山谷把这些事情先跟孩子说清楚,告诉孩子读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省得到时候孩子读两天就不肯去了。
  “阿爹,三宝不怕辛苦的。”李问抿着小嘴,小手握成了拳头,告诉他阿爹他不怕辛苦。
  “哈哈,那就好,咱们家三宝不怕辛苦就好。三宝去读书的事情就交给阿爹,等回头阿爹和你阿娘,还有你阿奶他们商量商量。”送孩子去读书的事情还是要和家里人商量一下,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做决定的事。
  这个家里他阿娘最疼三宝了,李山谷相信他阿娘一定会同意送孩子去读书的。
  这个很少笑的汉子脸上难得的露出了笑意。
  夜里躺在床上,李山谷和媳妇说起了送孩子去读书的事,夫妻俩个躺在床上商量着这件事情。
  李问躺在他自己的小床上,听着他爹娘的话。
  李山谷在跟媳妇说送孩子去读书的事,孙怡问道,“二房那边能同意咱们送孩子去吗?”
  “阿娘要同意,老二那边会同意的。”
  他们两家人住在一起没有分家,送一个孩子去读书不是他们一家人的事情,而是两家人的事情。李山谷想过了,如果老二那边不同意的话,大不了他们兄弟俩个就分家,以后他辛苦一点多做一点工,供孩子去读书。
  “嗯,那我们明日和阿娘他们说说这个事吧。”孙怡听出了夫君话里的意思,如果能送孩子去读书的话,自然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夫妻俩个夜里说了很久的话,都是说送孩子去读书的事情。
  李问听着他爹娘说话的声音,开始还认真的听着,后面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李山谷兄弟俩就到镇上去做工了,等到晚上他们才从镇上回来。晚上吃饭这会大家都在家里头,趁着大家都在的这会,李山谷跟他阿娘说道,“阿娘,我想和你说个事。还有阿弟和弟媳,你们也听一听。”
  李王氏看着老大,说,“老大是什么事,你说吧。”
  “阿娘,是这样的,我想送三宝到镇上去读书,不知道这件事你同不同意。”掌家的权利是在他阿娘的手上,送孩子去读书的事,必须是要先经过他阿娘的同意。李山谷在提这件事的时候,放在桌子上的手握成了拳头,可以看的出来这个汉子是在紧张的。
  一听到家里要送李三宝去读书,李大花第一个跳出来反对,“我不同意。”
  “咱家是什么人家,每天吃的都是糟糠野菜,连一点油水都没有,哪里来的银两送三宝去读书。再说了,咱们家里又不像是地主员外郎家那么多地和银子,才供的起一个读书人,这年头肚子都吃不饱,哪里来的闲钱送孩子去读书。阿娘……”
  “闭嘴,坐下!”李王氏见到二儿媳妇跳起来反对,脸上是不愉,冷着脸说道,“老二家的,老大又不是问你话,你跳起来这么大声干嘛?你真当我这老太婆是死了的吗?”
  “我告诉你们,我还活着一天,这个家里就我做主,还轮不到老二家的你来和我呛声。”老太太厉声说道。
  “坐下来。”李老二见阿娘生气了,赶忙的伸手拉了一把媳妇坐下来。
  李大花才是不情不愿的坐了下来。
  “老大,家里的情况你也知道。你怎么突然的想送三宝去读书?”李王氏这么疼爱孙子,要说送孙子去读书,老太太对这个事肯定是不反对的。
  不过这突然的说送孩子去读书,也要考虑到家里的情况,不是说送孙子去读书就送孙子去读书的。
  李山谷就跟他阿娘说起了儿子那天去村长家吃七叔公的寿宴,听李秀林读书,回来自己就能读了,“咱们家三宝是个聪明的,一定能读的了书。阿娘,不如咱们就送三宝去试试吧。”
  在送孩子去读书这件事上,难得的这个汉子这么坚持,他坚信自己的儿子一定是个会读书的,能够读好书。
  也不知道这份盲目的自信是从哪里来的,大概是每一个父亲都相信自己家的孩子是崇明的吧,好在在后来李问也没有愧对他父母对他的期望。
  不过这是后话了。
  这会儿听到他阿爹在跟他阿奶说送他去读书的事,李问知道这种场合不适合他一个孩子开口说话,所以就保持沉默,等着大人们讨论出结果来。
  “老二,这个事你怎么说?”李王氏的心里已经有了定论,老太太是个心里有想法的,要不然当年她也不会一个寡妇就拉扯大几个孩子。
  一个寡妇带着几个孩子,这其中的艰辛是不为外人所能言的,若换作其他的妇人,怕是早就扔下几个孩子去找别的人嫁了。
  但是李王氏却是一个人带大了几个孩子,如今两个女儿都嫁到外村去了,两个儿子娶了媳妇生了孩子,一家人还住在一起,这个家一直都是她在把持着。
  “阿娘,这个事……”李老二不是一个能拿主意的人,他的面上有点犹豫。送三宝去读书不是一件小事,得花不少的钱,他们这个家里哪里来那么多钱送孩子去读书,李老二的心里是在想着钱的事情。
  李大花在下面拉扯了她家汉子一把,想让她家汉子反对这个事情。
  “乖孙,你告诉阿奶,你想去读书吗?”李王氏转头问坐在她身边的乖孙。李问仰着小脸看着他阿奶,嗯了一声,说道,“阿奶,三宝想去的。”
  “三宝想去读书,那咱们就送三宝去读书。”送孙子去读书的事,李王氏这里是同意了。一听到他阿娘同意送孩子去读书,李山谷的心里就松了一口气,孙怡的脸上也露出了笑。
  李大花一脸怒气,瞪着李三宝。
  几个丫头坐在那里,没有一个人敢开口说话。
  在这个家里的什么事情,还轮不到她们几个丫头开声。李四丫还小不懂事,李大丫年纪稍大一点,她已经明白了家里说送三宝去读书是怎么一回事了。


第二十八章 李大花闹分家
  “送三宝去读书这个事儿,阿娘这里就答应了。”李王氏看着二儿子,目光扫过一旁的二儿媳妇,李王氏是看出了老二家的不同意送他们送三宝去读书。
  说来老二家里有一群丫头要养活,大丫今年才八岁,小的没几个月大点,大家的日子都不容易。李王氏看着儿子和媳妇说道,“老二家的,我知你不同意送三宝去读书。老二,这个家也有你们的一份,送三宝去读书的事也要问过你们同不同意。”
  “阿娘和你大哥的意思是送三宝去读书,这个事在阿娘这里就定了。你们若同意,咱们送三宝去读书,你们若不同意这个事,这个家有你们一份,咱们今儿在这里就分家,我们还是送三宝去读书。”分家的事到底是由李王氏提了出来。
  树大分枝,儿子们长大了、娶了媳妇,各自就有了各自的心思,以后总会分家,也是一个道理的事。如果两个儿子能一起过那就最好,如果不能,不如就趁早分了大家各过各的,也是一个好事。
  “阿母,那……”李大花听到阿母说分家,心中一喜。
  “阿娘,你说什么,我没想要分家,你们要送三宝去读书,那便是送吧,我同意就是了。”李老二一听到他阿娘说分家,一脸惶恐的说道,“阿娘,我和大哥不分家。”
  “分,为什么不分,送三宝去读书要花那么多银两,我们肚子都吃不饱,哪里来的钱供三宝去读书。”李大花不同意,她扯了她家汉子一把。
  分,为啥不分?分了他们可以各过各的,以后李三宝要去读书他们还不用出银两。
  现在要送了李三宝去读书,那以后她要生了个儿子出来,她儿子不就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了吗?李大花说什么都不同意送李三宝去读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