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5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史官有记录史实,风闻奏事的权力,前面还有两个作死的史官不怕死,想用激 烈的言语骂醒皇帝,惹怒了皇帝,当场被皇帝扣了一个大不敬的帽子,让人拉出去 砍了,所以现在就是史官在皇帝的面前都要夹着尾巴做人。当然要想作死的,谁也 拦不住。
  但是即便是如此,起居官的职务仍然是大把的人抢着想要去担任。
  李问现在才刚入翰林院,所以他还没有资格担任皇帝身边的起居官的资格。若 无皇帝召见,他连皇帝的面都见不上,所以他现在是只能在翰林院这里当一个小小 的史官,日子过的清闲,每日看看书,翻翻前人撰写的实录,找出里面有错误的地 方。不过还真的让他找出了不少的小错误,这些要先记录下来,报备给上官之后, 确定了是真的错误的,才能更正过来。
  七月半,是中元节,民间俗称是鬼节。
  上一次谢云飞说过七月十五这一日是赵向毅的生辰,所以李问就记住了,实在 是这一天有点特别,所以很容易就记住了。他在京城这里称得上是要好的朋友其实 也没几个,他是把赵向毅当成了真正的朋友,所以朋友的生日,李问就想帮赵向毅 庆祝一番,毕竟一年才有一次生日,自然是要好好过。
  所以在这前一日,李问就让人给赵向毅送了一个信,说今天请他喝酒,赵向毅 也同意了。
  上辈子每到他生日的那一天,李教授和宋女士就是再忙都会记得他的生日,两 个人会陪着他一起过。这辈子他阿娘每年都会记得他的生辰,李问记得小时候家里 穷,每到他生辰的那一天,他阿娘一早起来就会亲手给他做一碗面,上面卧一个鸡 蛋,那个时候全家都只有他生辰的那一日能吃到一碗面和一个鸡蛋,一碗面条和一 个鸡蛋是他们全家最奢侈的东西了。
  到了后面这几年,他们家的日子一日一日过的好起来了,家里要吃什么都有。 但是他也到了外面去读书,只有年节才会回到家中,所以他许多年的生辰已经没吃 到他阿娘亲手做的面条和鸡蛋了,那是他最怀念的东西。
  所以对李问来说,生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是值得每个人都好好过的一天
  生活还是需要一点仪式感,才会显得更庄重。
  他还是约在了上次吃饭的小馆子,他们上次来过这里吃饭,都知道这个地方。 李问早一步就都了这里,他在这里借用了别人的厨房,在厨房里面亲自给今曰的寿星做一碗面条。
  赵向毅到的时候见到了李六元的书童,没见到李六元。李童在门口等他,见了 人到,他说道,“赵大人请坐,我们家少爷……等会就过来。”
  “嗯。”赵向毅认得李六元身边伺候的小奴才,见到小奴才在这里,知道李六 元必然是会在这里,他并没有问什么,在一张空桌子上坐了下来。
  等锅里的水滚了后,把拉好的面条下了锅,等到水开了之后,再往里面放一点 冷水,等到水在一次开了,面条就熟了。李问用勺子把面条捞了起来放到碗里,然 后再把两个鸡蛋放到上面,舀一勺子鸡汤上去,往上面撒一点小葱。
  大功告成!
  “少爷,外面赵大人到了。”李童进了厨房,跟他们家少爷说了一句。
  “好,我这里也好了,咱们出去吧。”李问把面条放到托盘上,端了出去。走 在前面的李童把帘子撩了起来,李问就见到了坐在里面的男人,赵向毅听到脚步声 就知道是李六元来了,男人看向李六元手里端着的东西。
  李问问道,“哈哈,赵大哥你来了啊,你等很久了吗?”
  赵向毅说道,“没有等很久,我也是刚到。”
  李问把手上的托盘放到桌子上,把上面的一碗面条端出来,赵向毅看了一眼面 前的大碗,里面是煮好的面条,他的视线又看向少年。李问的脸上带着笑,说道, “这是我借用别人的厨房,为你做的寿面,你尝一尝味道如何。”
  “我以前过生辰的时候,我阿娘都会为我做一碗寿面。我们那里的习俗是说吃 了寿面就会长寿,所以过生辰就要吃寿面的。赵大哥你快吃面吧,看着我干嘛?再 放就要糊了,面糊了就不好吃了,要趁热吃才好吃。”李问把一双筷子递给赵向毅 ,让男人快吃面,这面要放糊了就不好吃了。
  “嗯。”赵向毅的视线从少年的脸上,到少年手里拿着的筷子,他的喉咙滚了 滚,伸手去接过了筷子。
  李问在对面的位置坐了下来,催促赵向毅快点吃,尝尝他的手艺好不好。赵向 毅握着筷子,夹了一口面放入口中,入口的面有劲道,不咸不淡,味道刚刚好,抬 头对上少年一双带着希冀的眼,李问问道,“赵大哥,这面怎么样,好吃吗?”
  “嗯,好吃,很好吃。“赵向毅在好吃的前面加了一个“很”,很好吃,这是 他吃过最好的东西。
  自小只有他阿娘记得他的生辰,他是中元节这一日出生,民间把这一日称为鬼 节,也就是鬼门开的日子,所以人们就觉得这一日出生的孩子不好,生来就带着戾 气。
  自从后来家中为他说了几门亲事,亲事一定下来对方就先后的都出事了,因而 京城就流传起他命硬克妻的传言,再到后来传到他命煞孤星,注定孤独终老。因为 这事,他阿娘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所以到了后来,他的生辰的这一日也不再和他 阿娘一起过了,赵向毅刻意的忽略自己生辰的这一日,就是不想让他阿娘想起那些 不开心的流言,所以已经有许多年他没有过过生辰了。
  赵向毅他没想到少年会记得他的生辰,特意的请他来吃饭,还亲手为他煮一碗 面条,这让他的心里滑过一道暖流,有点涨涨的感觉。
  “嘿嘿,你喜欢就好,我还担心你说不好吃呢,我有段时间没有亲手下过厨了 ,就怕厨艺退步了。”其实他以前的厨艺也没多好,但是要煮一碗面的技术还是有 的。听到赵向毅说他煮的面很好吃,李问笑弯了眼,没什么比自己亲手下厨,别人 觉得你煮的东西很好吃,还要让你有成就感的了。
  赵向毅说道,“这已经很好了,谢谢你。”
  “不客气的,我们是朋友,今日是你生辰,我也不知道能为你做点什么。”上 一次他的生辰也是和赵向毅他们一起过的,这一次赵向毅生辰,他能够为朋友做点 什么,李问也是很愿意的。
  “哦,还有这个,不过咱们等吃了饭再吃。”李问提起一个盒子放到桌子上,
  说道。
  “这是什么?”赵向毅不解的问道。
  “嘿嘿,一会你就知道了。”李问没有告诉赵向毅,他点的菜上来了,他们一 起吃过了饭后,李问才把盒子打开,里面是一个小蛋糕,他切了一块出来,放到碟 子里递给赵向毅,说道,“你尝一尝,这是蛋糕,不过不是我做的,是我让家里妹 子做的。”
  他自己是不会做蛋糕的,好在经过他大概的描述后,李瑾婉能把蛋糕这东西做 出来,生日怎么能少了蛋糕呢是吧?
  赵向毅看了一眼碟子里的小东西,用勺子舀了一点放到嘴里,有点甜,他不是 太喜欢,不过他还是点了点头,说道,“挺好。”再加上这个东西不是李六元亲手 为他做的,所以他也没有觉得多特别,还不入他最先吃的那一碗面。
  一听赵向毅的这话,和他脸上表现出来的表情,李问就知道男人并不是很喜欢 吃这个东西,不过他自己喜欢吃甜食,所以他觉得还挺不错的。
  所以最后一个小蛋糕,大半都是进了李问的肚子。
  等他们在小饭馆这里吃过饭,外面的天都已经快黑了。
  他们回去的路上,外面有的人在门前烧纸钱,今日是七月半,民间的鬼节,所 以百姓们会给死去的先人烧一点纸钱。赵向毅送了他回去家中,李问对男人说道, “天快黑了,你回去吧。”
  “嗯。”赵向毅点了点头,深深看了少年一眼,就翻身上了马,骑着马走了。 看到骑着马走了的男人,李问的脸上露出了一点笑。


第十二章 梦的困扰
  从梦中惊醒,李问抬手捂住了眼睛,心脏砰砰的跳动,身体还受到梦境的影响 带着一股燥热。那种身体发泄出来后,并没有为此感到满足,反而是感到很空虚和 失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