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5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调令下来了,你是要什么时候启程过去那边? ”李问问道。既然调令下来了 ,他想那应该是很快就要去上任了。
  “朝廷规定三十日内就要到任,从京城过去临川那边,坐马车过去最快都要十 五到二十日左右的路程,中间还要预留出一点时间,免得途中因为什么事耽搁了,
  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到任,所以我这边是打算后天就启程过去,早点过去也能多点 时间做准备。“陆知书的眼睛看着李问,要说他调往外地去当官,最是舍不得的人 就要数面前的少年。
  他们幼时在镇上的书院读书的时候认识,幼时他们在一起读书,他的年纪比李 问的大,但是许多事他还没李问懂。中间他们分开了许多年,直到李问上京来考试 ,他们才再见面,两人一同考上进士,入朝当官。
  只是如今他要调往外地去当官,这一去少则三年五载都回不来京城这边,京城 这边有他大伯在,陆知书不担心他去了外地后回不来京城。他大伯之所以同意他到 地方上去,是想他到地方上去历练个几年,有他大伯的帮忙,等他回来京城定然是 可以往上升一升。陆知书想调往外地去当官,除了想到地方上去历练一番,还有一 些事情他要好好的想一想。
  “嗯,这样也好,早点过去,路上也不用这么赶。“李问点了点头,说道。
  知道陆知书要去往临川当县令,他的脑子里倒是想到了一种可以改变临川那边 的土地耕种的种植模式,这个在现代的一些地方运用的十分的好,就是梯田种植, 梯田就是利用山地和丘陵山坡土地上沿等高线方向修筑的条状阶台式或是波浪式断 面的田地,是治理坡耕地水土流水的有效措施,储水、保土和增产作用都十分好。
  况且梯田的通风透光条件比较好,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和营养物质的积累,所 以往往梯田种植出来的粮食作物都特别的好吃。
  按照破面的不同有水平梯田、坡式梯田、复式梯田等等,梯田的宽度根据土地 坡度的大小、土地厚薄等等条件而定,还要考虑到灌溉系统、土质等等一些情况, 才能判定那个地方适合种植些什么作物,才好在那边推广百姓们种植什么农作物。
  李问现在的脑子里大概的记得临川的一点信息,等回头还要翻阅地志查看清楚 临川具体的情况,才为陆知书定制出一个有效和可实施的方案。知道陆知书后曰就 要启程过去了,那中间他只有一天的时间为好友准备这么一份大礼,李问就想等明 日他到翰林院去翻翻资料,找到临川详细的记录和资料,根据实际情况来写方案会 更好一些。
  “你的行李收拾了吗,有没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地方? ”李问问道。
  “已经让下人去收拾了,不需要你帮什么忙。”陆知书说道。
  “哦,那等明晚我们一起吃个饭吧,就当是我为你践行。”知道好友的调令下 来了,这么快就要离开京城,李问的心里其实挺不舍陆知书离开京城的。但是既然 陆知书决定了,他就会支持朋友的这个决定。
  两个人说了一会话,就分开,各自的回家去了。


第十三章 在翰林院的日子
  第二天到翰林院上班,李问在藏书阁里找到了关于临川的地方志和文献记录。 好在翰林院的藏书阁够大,这里面有大置的藏书,关于各地的地方志和文献这里都 有详细的记载。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他阅读了大量关于临川的地方志,上面记载 了临川的地志、地记、图经、方志等等,全面地了解了临川当地的自然、政治和经 济,社会人文等等的一些情况。
  中午简单的吃过一个饭,然后又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整理出了一沓资料,李问 根据前世所获得的知识,还有综合临川当地的实际情况,从农业的耕种模式到商业 的初步发展和进一步发展,写出了一整套的方案出来。
  这么一忙活,一天的时间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
  两人约了晚上一起吃饭,到了下午翰林院放衙之后,李问和陆知书一起回去, 到了陆知书那边去。
  “知书,这是给你的。”李问把一个袋子交给陆知书,陆知书看着李问的眼里 有着疑惑,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他伸手接了过去。李问说道,“你不是要到临川 那边去当县令吗?这是我为你准备的一份小礼物,里面是给你整理出的资料,还有 给你写的一套计划方案,不知道能不能帮到你,让你拿去做个参考。”
  李问是希望自己的用心可以帮的上朋友的忙,毕竟等陆知书到了地方上去任职 之后,两个人往后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只能通过书信往来。但是许多事情在书信上 自然没有当面讲的清楚,所以现在要有什么事,他们最好能当面讲,好过到时候通 过书信沟通,一封书信往来都要一个月的时间了。
  这个世界没有专职送信的邮差,他们送信还要托往来的商队送过去,所以书信 在邮寄的过程中还具有很大的不安全性,因此一些事情就不方便在信上说。
  原来如此,陆知书说道,“谢谢,阿问,你有心了。”
  “能为朋友做一点事,我还求之不得呢。这是我今天花了一天的时间弄出来的 ,因为时间有点紧,所以我找的资料可能不是太全面,还有我为你写的计划书,给 你做一个参考之用。这是我写的初稿,字迹有点潦草,你不要介意^ ”因为明曰一 早陆知书就要走了,他只有一天的时间来为朋友准备这一份东西,所以写字的手速 比较快,因而字迹就有点潦草,里面还有涂涂画画,担心会给别人不好的印象,李 问就解释道。
  陆知书打开袋子,拿出里面的东西看了一眼,里面是一沓厚厚的纸张,每张纸 张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字,看的出来为他写出这一份东西的人的用心,这让他的心 里很感动。
  就连他自己,在知道自己要到临川那边去当县令,他也只是简单的了解了一下 临川那边的一个情况,知道自己要去的是一个什么地方,并没有进行这么详细的了 解,他还想着在去的路上再慢慢了解。只是没想到好友为了他,在这么短短一天的 时间内,就为他整理出了这么一沓厚厚的资料。
  “没关系的,你写的字,我能看的懂。这一份东西,已经很好了。阿问,我不 知道如何表达我的心情。”陆知书握着这一份东西,他的心情是无比的激动,他说 道,“你为我准备的这一份东西,肯定能帮的上我的忙的。”
  “呵呵,能帮的上你的忙最好了,我还担心帮不上你什么忙呢。”李问的脸上 露出了笑,对陆知书说道,,“等你到了那边,记得给我写信回来,咱们以后有什 么事可以在信上交流。”
  “嗯,好。”陆知书把东西装回了袋子里面,交给小厮拿去放好。
  两个人一起吃了一个饭,喝了一杯酒,说了一些关于京城和临川那边的事情。 李问也为陆知书解释了一番什么叫梯田种植,关于梯田种植的好处和要注意的事项 ,以及农田的灌溉用水等各方面,他都大概的提了一下。
  见天色晚了,李问就起身要回去了,对陆知书说道,“你明日一早就要走了, 今晚你早点睡,好好休息,明日才有精神。我回去我那边了,等明早再来送你。”
  “嗯。”陆知书送了李问到门口,李问让陆知书不用送他,带着他的小书童一 起走了。
  站在门口的陆知书看着少年的背影消失在拐角的地方,他在门边站了一会儿, 心情有点失落的往屋里走了回去。
  第二天一早,李问送了陆知书出到城门。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知书,我就送你到这里了。小童,倒两杯酒出来。”李 问说道。闻言,跟着的李童手里端着一个酒壶,倒了两杯酒出来,李问接过两杯酒 ,一杯给了陆知书,一杯给他自己,他敬陆知书道,“这一杯敬你,此去临川的路
  远,希望你去往临川的这一路一帆风顺,路上平安。还有祝你在那里能够一展鸿志 ,当一个百姓们称颂的父母官。”
  “嗯。”陆知书点了点头,两个人碰了碰杯子,仰头喝了手中的酒。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