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全家也就只有他生日的这一天,能有一碗面和一个鸡蛋吃,这在他们家来说,已经是很奢侈的东西了。
  “过了今天,咱们家三宝又大一岁了。”孙怡把面条端到小桌子上,让儿子坐下来吃面条。东西都是得了她阿母特意吩咐的,孙怡才敢这么做的,不然她也不敢自作主张给儿子煮这么好的东西吃。
  看到儿子乖巧的模样,孙怡说道,“三宝趁热吃吧。”
  闻到面条和鸡蛋的香味,李问平时已经尽量在控制自己的口腹之欲了,但是闻到食物的香味,他的嘴里一样会分泌出口水。他在小板凳上坐了下来,李问凑近闻了闻,仰着小脸对他阿娘说道,“好香,谢谢阿娘。”
  “真好吃。阿娘,你也尝尝。”李问抓起筷子夹了一口面条,而后夹了一筷子给他阿娘,要他阿娘吃。
  知道儿子的脾性,孙怡凑过去吃了一口,笑弯了眼,说道,“嗯,好吃。阿娘吃了,三宝自个吃吧。”
  儿子从小就知道孝顺阿娘,有个什么好东西都要分给阿娘吃,若是她不吃的话,他自个也不肯吃。有时候孙怡自个也想,她怎么就生出了一个这么好的孩子,从小就聪明伶俐,还这么懂事乖巧,简直就是老天爷送给她的宝贝。
  家里答应送孩子去读书,女人的心里燃起了希望,她儿子这么聪明,没准将来能考个状元回来,孙怡的心里想着。
  “阿娘。”一个鸡蛋,李问吃了一半,另一半非的要他阿娘吃。
  孙怡眼里含着泪光,抿了一小口鸡蛋,剩下的让孩子自己吃。一碗面条,有一大半是进了李问自己肚子里面的,他阿娘只是吃了两小口就不肯再吃了。
  碗里还有一点剩余没吃完的,正好给了过来的李四丫吃。
  小丫头喝完了汤汁,伸出小舌头还想把碗底都舔干净。李问不让小丫头舔碗底,觉得样子不大好看,他伸手拿过碗,看着小丫头说道,“已经吃完了,没有了,四丫,等以后哥有钱了给你卖好多好吃的。”
  李四丫听到这话,眼睛亮晶晶的看着她哥。
  “阿哥不骗你。”李问有点受不住小丫头的目光,看着小丫头饿的瘦巴巴的小脸,尽管他自己也不胖,但是还不到饿的面黄肌瘦的程度。
  小丫头打出娘胎就没吃饱过,就真的是瘦的就剩下一把骨头,再加上他小婶其实不太管几个女儿,几个丫头有在这个家里过的也并不是太好。
  李问觉得自己其实也是一个自私的人,但是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他不自私也没办法,大家的肚子都吃不饱,他想要活下去就必须要吃饱肚子。就是有点好东西他也是先顾着他阿娘和奶奶,余下的菜是会想到妹妹和姐姐们,但是轮到她们的时候,已经没有了。
  不过他想,他们家再过不了多久,日子就会好起来了。
  早饭吃的东西和往常一样,早先李问吃过一碗面条,到吃饭那会他不饿,所以就没有吃。
  哼,是个孙子就是不一样!
  李大花知道早上孙怡给李三宝煮了面还下了鸡蛋,都是她阿母允许的,想她生了娃都没能吃个鸡蛋,一个小子过一个生辰就有碗面和鸡蛋吃,就怪她生的又是个女娃娃,李大花想到这里心有不甘。
  “一早你就摆着一张臭脸给谁看,你要不想吃饭就下去,不用吃了。”李王氏锐利的目光扫向老二家的婆娘,这个儿媳妇真的是越来越让人喜欢不起来。
  早知道当年就让媒婆去给儿子说外村个姑娘了,都比娶了这么个东西回家的好,干活就会偷懒,吃的比谁都多,连个儿子都生不出来!
  “哪里的话,阿母,我没有不想吃饭,我肚子饿着呢。”李大花喃喃说了一句,赶紧的低下头吃她的饭。
  在这个家里,李大花的心里还是有点怵家里阿母的,在阿母的面前跟只鹌鹑似的,有什么话都吞进肚子里面不敢吭声。
  李大丫和李二丫低着头吃她们的饭,两个丫头在这个家里没什么存在感。
  李四丫抬起头,偷偷的瞥了一眼她阿奶和阿娘。
  吃过早饭后,一家人各忙各的事情去了,家里两个汉子到镇上做活之后,地里的活就交给两个女人照看。今年的雨水好,过了春后时不时的就会下雨,地里的庄稼也不用怎么浇水,长势看起来也好,相比于旱年来说要轻松多了。
  再加上大丫和二丫很多活都能帮的上忙,就连四丫都会跟在阿姐们的后面干活了,家里的活计也能忙的过来。
  现在他阿娘去到哪里都把他一块带上,所以他阿娘到地里去干活,就带他到那边去,李问跟在他阿娘的后面。
  “你就在边上坐着玩儿,别跑下来。”随着天气变暖,孙怡的咳嗽也渐渐的好了,女人看起来气色比前阵子要好一些,看起来没那么苍白了。
  “哦。”李问其实是想到地里去帮他阿娘干活的,其实干的活很简单的,就是见到地里有草就拔出来就行了。不过他阿娘不许他下地,他只好在一旁看着了。
  李四丫都跟着钻到地里去了,灵活的就像是条小蚯蚓似的。
  李问在树下那边等他阿娘,听到草丛那边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他的眼里有点疑惑的看向那边,以为是什么野兽。而后看到一只毛色水光黑亮的大黑狗从里面钻了出来,一双吊三角眼看向他。
  大狗抖了下一身黑毛,往他这里走了过来。
  “将军!你怎么会来这边?”李问的声音里带着惊喜,他没想到这只大黑狗会出现在这里。他对这条大狼狗并不是太害怕,可能是因此除了第一次之外,这条狗就没再凶过他们吧。
  上辈子他小的时候,他阿奶养过一条狗,后来他阿奶走了没多久,那条狗也跟着去了,就是从那次以后,他们家里就没再养过动物了。狗其实是一种非常懂人性的动物,所以李问并不是很怕狗,并且还挺喜欢的。
  等大狗走进了,李问才看到大黑狗的嘴里叼着一只野鸡。
  大黑狗把野鸡扔到他的面前,野鸡还在扑腾着翅膀,还是活的,李问看看大黑狗,又看看面前的野鸡,问道,“这是给我的?”
  回答他的是大黑狗一个高冷的眼神,而后这只狗就走了,只留下一个屁股给他。
  很显然这只野鸡就是给他的!
  难道是猎户记得他的生日?专程让大黑狗给他送的野鸡来?李问抓住在扑腾的野鸡,嘿嘿的傻笑,他看着大黑狗离去的方向,大黑狗已经消失不见了。
  等到孙怡从地里上来,见到儿子脚边放着一只捆绑好的野鸡,孙怡就问道,“三宝,这、哪来的野鸡啊?”
  她不会以为是她儿子去抓的,别说一个孩子想抓野鸡,就是大人都不也一定能抓到这种东西。野鸡不同家鸡,长了翅膀会飞的东西,是很难抓的到的。
  “……是。”李问脑子一转,想到了守株待兔的故事,说道,“是这只鸡自个撞上来的,就撞晕在这个树头边上,刚好被我捡到了。”这鸡虽说不是自个撞上来的,也是大黑狗给他送过来的,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送上门的东西。
  他也不好说这只鸡是一条狗送来给他的,回去跟家里也不好解释。
  “是吗?”孙怡半信半疑,不过还是高兴的抓起了儿子脚边的野鸡,掂了掂,说道,“这只鸡可真有分量,正好今儿是三宝的生辰,这鸡杀了给三宝吃肉。”
  “好呀好呀,我们有鸡吃了。”李四丫从地里上来,见到大娘手里提着的大肥鸡,听到大娘说今晚吃鸡,哇哇的叫了起来,可高兴了。
  大丫和二丫也跟着高兴,大丫笑的稍微矜持一点。
  见鬼了都,无缘无故的鸡会自己跑过来撞晕在树头上?怎么不见她这么好运,就没见过有鸡自个送上门来给她捡的,李大花在心里嘀咕。
  等他们提了鸡回家,李王氏一听孙子的话,对着大山拜了拜,嘴里念念叨叨也不知道在说什么,张开眼睛后,对孙子说道,“我乖孙是有福之人,许是山神知道我乖孙今儿过生辰,给送了一只鸡来给我乖孙。咱们今晚就杀了这只鸡吃吧,正好给乖孙补补身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