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7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就先回去了。阿毅你就代替我,在这里陪李六元喝一杯,一会替我送李六元回去。
  “是,属下遵命。”赵向毅点了点头,送了太子出去,才折返回来。
  杨绍慕带着他手下的人悄然离去了。
  桌子上的菜都还好好的在这里,刚才他们都没怎么动。
  到太子走了之后,李问坐下来,抓起了筷子夹菜吃,还真别说,这会儿他的肚 子真的是饿了,刚才对着这一桌子的菜在流口水都不好意思动筷。
  “你是不知道,我每天都自己带几个烧饼过去翰林院,要不然翰林院那里供给 的午膳根本就吃不饱肚子。”半大小子吃穷老子,说的就是李问这样的年纪,一天 吃八顿都吃不饱肚子,他每天还外带烧饼到翰林院去吃,还没等下衙他的肚子就开 始饿了。
  “你慢些吃。”赵向毅给少年倒了一杯茶,见少年吃的这么急,怕他哈着了。 急急的吃了个半饱之后,李问吃东西的速度才慢下来,见到赵向毅吃东西斯文 的样子,再反观他自己,他顿时就有点不好意思了,给赵向毅夹了一块肉,说道,
  “赵大哥,你吃。”
  赵向毅的脸上闪过一丝笑意,看出了少年的困窘,说道,“我在你这么大的时 候,也是经常都吃不饱肚子。那会我跟着我阿爹在边关,军营里一个月都见不到一 点荤腥,因而在肚子饿极了的时候,我就带着几个亲兵跑到附近去打猎。”
  李问还是第一次听这个男人提起他在边关的事,他眼睛微微的瞪大了,听着男 人说这些军旅生涯中的事情,他喜欢听。等了一会不见男人说话,两个人大眼瞪小 眼,问道,“你怎么不说了啊?”
  “不知道要说什么。”赵向毅从前从未对其他人提起过这些事情,这还是第一 次跟人说起。见到少年看着他,他有点不好意思,一时就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了。
  “所以,你刚才是在安慰我?”李问倒是听明白这个人说这个话的目的了,问 道。
  赵向毅老实的点头。
  “哈哈……”李问的眼睛弯了,忍不住的就笑出声了,觉得这个男人怎么这么
  可爱。
  听到男人提到在边关一个月都吃不到肉,他们是将领都吃不到肉的话,那下边 的士兵们怕是就更没有肉吃了?他就有点心疼这个男人,问道,“你们在边关的时 候是不是时常都没有肉吃,士兵们还经常吃不饱肚子?”
  他是记得上次谢云飞说朝廷欠了边关数十万将士三年的粮饷的事,以朝廷现在 的情况,怕是这笔钱是没有办法归还给边关的将士们。还有京郊大营这一边,户部 都拖欠了那边好几个月的月俸。朝廷没钱是真的,但是文臣欺负武将也是确有此事 ,不然这么多部门的月俸不欠,独独是欠武将们那边的钱,摆明了是欺负这些大老
  M〇
  自古以来,文臣和武将总是不合,文臣瞧不起武将,殊不知这个天下都是武将 们打下来的,若不是边关的将士们守卫着边关,敌人早就打进来了,哪里还让他们 有空闲整日在这里勾心斗角。这些人就是闲着没事干,才整日勾心斗角,要是把他 们都扔到边关去体验个一年半载再回来,看他们一个个还有没有那个心思在这里玩 儿阴谋诡计了。
  但是这个事追根到底,还是朝廷没钱,户部才会拖欠边关那边的将士们好几年 的粮饷发不下去。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官员贪污成性,上面发下去的钱,经过 一层层的剥削,到达地方上已经所剩无几了。
  大成如今看起来是一个庞然大物,实则里面早已经是千疮百孔了,再这样下去 ,大成的未来将会是危在旦夕。
  赵向毅点了点头,倒是没有否认,他想起在边关的父亲和数十万的将士们过着 艰难的日子,这让他的心里有些难受。他同样的明白皇上为什么要他留在京城,实 则是担心他们赵家手握兵权,手中的势力会越来越大,留他在京城是牵制他父亲那 边。
  但是这些事,赵向毅并不会与他的少年说。
  “你让我想想,我来替你想个办法,让朝廷那边把欠边关数十万将士们三年多 的粮饷发下去。”李问这会吃饱了肚子,他放下了手上的筷子,端起了手边的茶喝 了一口〇
  桌子上还有不少的菜,看来他们两个人是吃不完的。
  没关系,吃不完一会可以打包回去,拿去给别人吃,这样也不会浪费了。


第三十章 责任
  “不成,这个事你别管。”赵向毅一听到少年的话,就皱了眉头,并不愿意让 他牵扯进这些事情里面。这件事说来复杂,并非是这么简单。
  “难道你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李问挑了挑眉,问这个男人。
  赵向毅皱了皱眉头,他暂时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个事。
  这不就得了?!
  一看赵向毅的这个样子,李问就知道他们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件事,若不 然也不会让朝廷那边一年拖一年,给拖了三年都不发粮饷了。
  “你没有更好的办法不是吗?包括在边关的赵大将军,他们一样都没有办法不 是吗? ”李问觉得赵向毅的想法很有问题,稍微一想,他就发现赵向毅的问题在哪 里了,他一脸正色的说道,“赵大哥,我想你最好是要明白一件事,边关数十万将 士并非是你一个人,不是你们赵家一家的责任。
  粮饷发不下去的事,最应该承担这个责任的首先是皇上,然后是户部尚书,户 部尚书是管理这个国家的财政,现在将士们的粮饷发不下去,户部尚书要承担很大 一部分的责任。
  边关数十万将士守卫着大成的国门,保卫国家平安,有国才有家,因而保证这 些将士们能够吃饱肚子,才能有力气和敌人对抗,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为将士们 提供足够的物质,是我们大成每个子民的责任。“
  包厢里有那么一刻钟的安静,两个人一时间都不说话。
  赵向毅皱着眉头看着少年,他找不到理由反驳少年的话,因为他知道少年说的 有道理。
  李问的手去握住这个男人的手,看着他的眼睛,放软了语气说道,“我知道你 们赵家世代为将,带着将士们在边关守卫国门,不管是将士们还是士兵们都很不容 易。但是一些问题并非是出自在你们自己的身上,所以你们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揽 在自己的身上。”
  他话里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告诉这个男人,这个国家最大的是君王,君是君, 臣是臣,所以这个主次要分清楚了。
  其实也不难怪历代的君王都防备着给他打下江山的将军,这些人手握重兵,皇 帝夜里能睡的安然吗?所以君臣相处之道,就是一门很值得去学习和研究的学问了
  只是自古以来武将们都没读过什么书,大字都不认识几个,会领兵大战,行事 直来直往,谋略不如帝王、更不如朝中的这些肚子里的肠子都拐好几道弯的文臣们 ,因而往往武将们都不是死在战场上,而是死在这些会耍朝堂的这些阴谋诡计里面
  远的事情他们就不先不说了,现在是要先说近的事情。
  “所以这件事,赵大哥,让我来和你们一起想办法吧。”李问现在是要说服这 个男人,并且认同他是作为他们一份子中的一个人,这样日后他要做什么,才能有 人帮手。
  办法自然是有的,事在人为,没有做不了的事情,只有不愿意去做事情的人。
  想要弄到这么一大笔的钱,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并且想要弄到这么一大笔钱 ,他们绝对不能以个人或者是赵家的名义,若不然皇帝一句你们敛财是不是想要谋 反?就足以让人将他们全部的人都收监问斩。
  所以这件事,他们还一定是要借助皇帝的手,不能引起皇帝的警惕和戒心,还 要想办法得到皇帝全力的支持,所以这个事他需要回去好好的想一想。
  正好皇帝想起了他,他只要抓住这个机会,就能够顺势而起。他知道权势的重 要,有权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比如现在的他直视一个从六品的小官,每天 就只能在翰林院中修书和画小人图,他其实有时候也会觉得每日在翰林院中很浪费 时间,但是所有的事情都有一个过程,是必须要去经历的,所以一些事是急也急不 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