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7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跟着一起过来的管家一看这个院子,这哪里是人住的地方,面色顿时就不好了
  “不用麻烦曾师爷安排人来了。我这里有人,我们自己收拾就好。”陆知书面 色平静,阻止了曾师爷去找人来帮忙。曾师爷应了一声是。陆知书看了管家一眼, 管家就明白过来,低头说道,“老奴这就安排人收拾好院子。”
  陆知书点了点头,对曾师爷说道,“师爷若有事忙,就去忙吧,明日一早到衙 门来就好。”好在他赶在任期内到了这里,还是要尽快的做好交接的工作,才能开 始处理后面的事情。
  “是。”曾师爷应了一声,行了个礼,就告退了。
  等到人走了之后,周伯才面露出不满,愤愤不平的说道,“少爷,这哪里是人 住的地方啊?他们明明知道你近日就要到这地方来上任,我看他们是故意给你安排 这么一个地方住的。”
  陆知书哪里会不明白这些人的心思,刚才师爷那一番明着是在解释,实则是推 卸责任,他一个刚到任的县令,官职虽然比在这地方上的师爷大,但是毕竟对方是 这里的老人,他一个刚上任的县令,许多事情上还要求助于对方。
  并且对方也没有错,别人是衙门里的师爷,是日后协助他处理公务的人,并不 是他的奴才,所以没有责任要在他这个县令到来之前,帮他把院子打扫干净。
  衙门只给他提供一个住的地方,并没有要求这个住的地方要很好。
  陆知书是一个明白人,他并不会把这些事情都怪罪在别人的头上,看到管家一 脸愤懑,他说道,“你的这些话,以后就不要说了,让外面的人听到,还以为我这 个县令嫌弃这地方不好。你要是不想在这里跟着我,你明日就可启程回去京城看院 子,在京城等我回去。”
  见他们家少爷动气了,管家知道他刚才的话失言了,低头道歉道,“是老奴刚 才说错话了,少爷你不要生气,老奴以后不会再说这样的话了。老奴从少爷小的时 候就跟在少爷的身边伺候,少爷你不要赶老奴走,老奴不愿意离开少爷。”
  说到后面,老管家的声音都有些哽咽了。
  陆知书也知道刚才的一番话说的太重了,周伯跟在他的身边十来年,他知道周 伯凡事都是以他为先,为了他好,刚才的话也是在为他说的。
  “周伯,咱们这一路过来,这一路上你也看到这里是一个什么的情况,咱们能
  有一个住的地方就好了。既来之,则安之,多余的话我这就不必说了,咱们先把这 里收拾一下,今晚才能有一个住的地方吧。”陆知书放轻了说话的语气,说道。
  看到眼前这个破败的院子,陆知书的心中有那么一瞬间是动摇过的。但是他很 快的就控制了自己心中的那点想法。既然来到了这里,他们就要想办法在这里留下 来,而不是看到这地方不好,就想办法离去,那这样他还不如留在京城,那还到地 方上来干嘛呢?
  既然他是想到地方上来锻炼自己,那就不能因为条件艰苦就放弃了。若是为官 连这点坚持都没有,那他也没必要当这个官了,还不如辞官回去当个教书先生。
  “好了,再多的话咱们就不说了,赶紧动手收拾收拾这个院子吧。”陆知书想 通了之后,心中的那点烦闷也没有了,对周伯说道。
  “是,少爷,老奴这就安排人去收拾好院子。”
  “嗯,去吧。”
  管家就去安排人收拾屋里和屋外,大家就开始忙活了起来。
  见到屋顶有破洞的地方,担心下雨天会漏雨,周伯在请示了他们家少爷,得到 少爷的同意之后,管家让人出去外面请两个帮工回来,帮忙把屋顶给修补好。
  
  于此同时。
  宫里的太监到翰林院来宣陛下的口谕,“李六元请跟小的走一趟,皇上要见您
  “劳烦苏公公了,还请公公带路。”前一日太子才提醒了他,皇上不曰会召见 ,李问没想到皇帝这么快就想起了他。见到宫里来的太监,李问并没有因为对方的 身份低微就瞧不起他们。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日后他要见皇上,必然是要先经过这些太监们的面,才 能见到皇上,明白这个道理,李问知道自己要先与这些太监们打好关系,日后要见 皇上一面才不受这些太监们的阻拦。
  在别人羡慕的目光中,李问跟着小太监进宫去面见皇上。
  从翰林院到宫中的距离算是近的了,但是走路过去也要走将近半个时辰的路。
  “小小心意,给小苏公公买个酒喝。”在无人的地方,李问给小公公塞了几两 碎银。两个人手碰了一下,无人看到他们的动作,小公公眼明手快的收入了袖子中 藏好,小声的回了一句,“李六元客气了。”
  在进宫的路上,李问知道给他领路的小苏公公是孙公公手下的人,孙公公是皇 帝身边伺候的老太监,李问是知道孙公公这个人。小苏公公的年纪不大,大概也是 在十来岁的年纪,这让他的心中不由的有点感慨,这个年纪要是放在现代都还是在 上高中,而对方小小年纪就净身入了宫当太监。
  从前他只在电视剧里面看过太监,这还是他第一次接触太监这类人,李问的心 中对他们并无任何轻视之意,反而是觉得每个人都有他们的不容易,所以对小太监 也无任何看不起。
  李问并没有问小苏公公什么不该问的,只是跟对方打听几句进宫要注意些什么 ,他并没有刻意的去问起关于皇帝的事,只是在不经意间问起孙公公。大概是开始 他就让小太监放松了下来,因而在后面的一路上,小公公对他并无什么的戒心,两 个人一路上说了一路的话,从小太监的话中他对孙公公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过了宫门,还走了一段路才到皇帝所在的御书房门口。
  在御书房的门外,李问见到了等候在那里的孙公公,他是见过这一位跟在皇帝 身边的老太监,因而一眼就认出了他。孙公公见到小六元,说道,“奴才见过李六
  兀。
  “孙公公快请起。”李问伸手去扶孙公公的同时,就给孙公公的手里塞了一个 小荷包。
  孙公公接了起来,笑着说道,“皇上让奴才来请李六元进去,李六元请进
  李问微笑着对孙公公点了点头,就往里面进去了。
  站在后面的孙公公看到进去的小六元,十六岁的小状元,还不止是小状元,还 是他们大成的第一个六元之才,难怪陛下一再的问起这个小六元。
  怀里揣着小六元给的荷包,孙公公倒是不在意这些东西,只是小六元待他们这 些太监的态度,和往日的那些大臣看他们的眼神略有些不同,倒是让他的心里感觉 舒服。
  站在门外的孙公公摸了摸怀里的荷包,倒是不像是银子,就是不知道李六元给 他塞了什么,心中略有点好奇罢了。


第三十二章 面见皇上
  御书房里面
  “微臣李问,见过皇上,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李六元跪在地上,行礼道。 坐在龙椅上的皇帝打量着他的小六元,面上有着威严,道,“平身吧。”
  “谢皇上。”
  李问从地上站了起来,眼睛始终半垂着看着自己的鞋面,直视天子龙颜视为对 天子的不敬。这一位可是他们大成国最大的大BOSS,要皇帝一个心情不好,是要判 罪的,所以还是老老实实低着头盯着鞋面的好。
  别官还没开始当,就因着一点小事被罚回老家种地了。
  大概是因为上辈子他是在一个讲人人平等的时代里成长起来的人,因而李问对 皇帝的心中有敬重之心,却无害怕之心。只是这是他们大成的皇帝,是掌控大成所 有臣民生死的帝王,因而在皇帝的面前他要保持着谨小慎微,不能出任何的差错就 对了。
  皇帝问起了他在翰林院中当差当的如何,李问如实以答,中间不该说的他自然 是没说,都是挑着好话说。昭宗帝点了点头,嗯了一声,后面还问了李六元几句话 ,李问都一一的答了。
  倒是没想到皇帝问起了他的老师,李问就知道昭宗帝是知道了傅易寒是他的老 师这件事。他没有特意与人说起傅易寒是他的老师,但是也没打算隐瞒,知道了就 知道了,所以并无什么。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