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8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嗯,是啊,这里就是咱们的新家,咱们以后就住在这里。”李问牵着弟弟的 手进来,脸上带着笑,说道,“这就是咱们的新家了,你们都是第一次到这里来吧 ,这里的地方大,小宝、瑾婉,以后你们就一人住一个小院,屋里的被褥床铺都已 经让人备好了,还差什么你跟迎春说一声,迎春你再安排人去采买。”
  “之前在那边,家中的一切杂务都是迎春在管,我见你做的挺好的,日后这府 中的一切杂务以后就还是迎春你去管吧,有什么不懂的就来问我。”这等于是让迎 春当府里的管事,日后的杂务都交给她去管。李问并不因为对方是一个姑娘就否定 她的能力,迎春是一个做事稳妥的人,他觉得让她继续担任这府里的管事挺好的。
  “是,主子放心,奴婢一定会好好做事的。”迎春应了一声,脸上有着明显的
  春思。
  李问点了点头,说道,“至于你们其余的人,往日是怎么安排,就还是那样就 行了。”他们家中的人不多,暂时这么多人也够了,这个时候他要到外面去买人, 还不知道是谁安插进来他这里的人。
  要真的缺人手做事,找赵向毅打个招呼便是了,放着自己人不用,偏要去外面 找,他又不是傻。
  “是,主子。”众人齐齐应了一声。
  “哥哥,我可不可以和你一块住,我不想自己一个人住个院子。”李浩鹏拉着 他哥的手,不想自己住一个院子,他会怕黑,他从小到大还未一个人住过一个院子
  “为什么不自己住个院子,你告诉我原因?”李问笑着问道,等着小孩解释。
  李浩鹏两只小手搅在一起,又不好意思说他害怕。
  就算是小孩不说,李问也知道原因,他牵着小孩的手往里面走进去,温声对小 孩说道,“男子汉大丈夫,要学会独立自强。不能凡事总是想着依赖哥哥,若是你 连这点小困难都克服不了,那你以后还怎么走更远的路呢?”
  他虽然宠着弟弟,可李问也没有忘记他们家这个是小男孩,并非是个小姑娘, 小姑娘娇养一点没关系,但是男孩子要娇养,就很容易把人养废了。
  爱,就是应该放开手,让他独自去学会成长,经历风雨,日后才会成长的坚忍 不拔。而不是把人困在自己的面前,养成一朵温室的小花朵,一阵风来就倒下了, 这样不是爱,反而是害了小孩。
  上辈子就是李教授和宋女士只有他一个儿子,两人对他这个儿子都从不娇惯, 所以他上小学就学会了自己背着书包去,放学了背着书包回来,肚子饿了就拿着钱 出去外面买吃的,困了就回来睡觉,也不用父母怎么管过他。所以一些习惯一直延 续到这一世,他小的时候几乎都不用他爹娘怎么操心,到了长大之后,更是一个人 到了外面去读书,一直到上京城来当官。
  李浩鹏仰着头看着他哥哥,点了点头,说道,“哥哥,你说的我明白了。”
  “能明白就好,你是一个很棒的小孩儿,哥哥相信你,你可以做的更好的。” 李问鼓励小孩道。
  “好。”李浩鹏握着小拳头,他一定不会让哥哥失望的。
  “你们都到各自的院子去把东西收拾好吧,迎春你尽快熟悉熟悉府中的事务,
  缺什么就安排人去采买。”李问让人带小孩到他住的那边院子去。
  “是。”迎春应道。
  “哥,我去看看我那边的小院。”李瑾婉与她哥说了一声,也带着人去看看她自己住的新院子。
  
 
第三十七章 乔迁之喜
  皇上御赐的六元府很大,他们家的人口简单,李问这个一家之主的年纪尚小,还未娶妻,身边就带着两个弟妹在京城这里。他自己一个人住在正院,把两个小的赶到旁的两个院子去住,好图个清净。
    正院是他自己日后住的地方,李问让人简单的打扫一遍,把东西都归类收拾放好。
    搬家这一日他只是跟赵向毅说了一声,并未告诉别的什么人了,他也没有打算摆什么乔迁宴席。前几日他已经请过翰林院中的老前辈们到火锅店去吃过饭了,因而搬到这边来住,他就没打算再办什么酒席了。
    翰林院上月的月俸都还未发下来,这月的月俸还没个着落,这个时候大家的手头上都紧,他要请人来吃饭,别人还要给他送礼,所以干脆就什么都不办了。
    往日他在翰林院当差,也没认识别的什么人,陆知书外调到地方上去了,还有同科考试认识的一些朋友,他们一个个都调往别处去当差,也无什么人留在京城这里。住在这条街上的人,官职都比他高,他一个从六品小官,别人也没有攀附他的心思,李问倒是觉得这样就好,省了许多事。
    赵向毅提前与他说过,他今日有点事,大概要稍晚一点才能到。
    不过对外不办什么,他们自家人倒是要吃个饭的。
    中午家里炒了几个菜,他们就在正厅里面摆了一桌,没有外人在,李问让大家上桌一起来吃饭。
    只不过他这话出,就遭到了家中一众奴仆们的反对,“主子,这怎么行,我们这些都是下人,是伺候主子的,岂能和主子们坐在同一张桌子吃饭。”
    “是啊,主子,不成不成,这不合规矩。”
    所以最后李问就只能算了,他们在正厅这里吃饭,让他们几个下人另外在厨房那边摆一桌吃,这样迎春和吴氏他们几个才同意了。
    “咱们家主子是个性格好的,平日里待我们都没什么脾气,我们能遇到这么好的主子,是我们的福气啊。”吴氏是这里面年纪最大的一个,其实妇人也就只是三十来岁的年纪。她丈夫是个好赌的,输了钱就卖了妻子去抵债,若非她这个年纪烟花之地的老鸨不要,大概是要被人卖到那种地方去了。
    迎春和喜鹊她们也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缘由落到了人伢子的手中,被那一天前去买人的管事看中,一同买了回来。
    “是啊,几个主子人好,往日待我们几个都好,不会无缘责骂我们这些下人。”迎春以前是在大户人家当过丫鬟的,遇上不好的主子,他们这些当下人过的日子是猪狗不如。现在遇上了好主子,可不就是他们的福气了。
    喜鹊的嘴里塞了食物,嗯嗯的应着,这丫头是个心大嘴馋的,能一日三餐吃饱肚子就行了,看起来整日都无忧无虑的。
    “咱们都吃饭吧,吃饱了好去做事。”吴氏的脸上是淡淡的笑,她说道。
    “是,是,都赶紧吃吧。”主子对他们好,他们也不能忘了规矩,赶紧的吃了好去主子那边伺候。
    迎春见小月捧着一个碗也不夹菜吃,她笑着给小月夹了一块肉,小月见到碗里多出来的肉,抬头看了一眼对她夹菜的人,说了一声“谢谢”。
    “不用谢,要吃什么自己夹。”迎春笑道。
    小月捧着一只比她脸还大的碗,嗯嗯一声。
    桌子上有菜有肉,主子们在外面吃,他们几个人在厨房里面围着小桌子,也坐在一起吃饭。
    刚搬到新房子来,还不少的东西要整理。
    李问一个下午都在书房里面整理书籍,书房是他自己往日经常用的地方,所以一些东西要他自己收拾,让别人来收拾他东西不好找,所以他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在书房里面,把东西按照他往日的习惯一一的摆好。
    搬家真是一件麻烦的事,他在心里摇了摇头,希望日后没事不要搬来搬去的。
    “赵大人、谢大人里面请。”
    这一忙就是一个下午,等到他收拾好东西,刚好李童领着赵向毅和谢云飞一同来了。
    “恭贺你乔迁新居,这是给你准备的贺礼,小小心意。”赵向毅把准备好的礼物送给李问,李问接了过去,说了一声“谢谢”,吩咐人去告诉厨房那边家中来了客人,让那边多炒几个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