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9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周围的环境安静的可怕,李问的脑子总算是清醒了过来,恍惚的感觉自己刚才 做了个梦,梦到自己穿到了古代当了官,还被皇上特许去上早朝。事实上醒来的时 候他发现这并不是个梦,而是真的。
  这会儿李问还未意识到皇帝是在指他,等所有人的目光落到他的身上的时候, 他瞪大了眼睛,面上露出了一点惊讶,有一种上课不认真被老师点名让站起来回答 问题的窘迫。不过现在他不是在课堂上,他回答不出问题大不了就坐下换另一个人 来回答就是了,他这会儿是在朝堂上,要回答不上来是要做好准备面对皇帝的怒气 的。
  我吗?李问就差指着自己的鼻子问别人。
  “你,就你,站出来说说你对这事的看法。”昭宗帝早就注意到站在队伍后面 的李六元,下面的一众的大臣们一个个都是一把年纪的老头,就这么一个新鲜的少 年站在这里头想让人不注意到都难。
  这个未及弱冠之年就考上了状元,他们大成的第一个六元之才,皇帝想听听李 六元的想法。
  “曰 ”
  疋。
  在众人目光的注视之下,李问只好硬着头皮一步步的往前面走上去,脑子里则 是在努力的回想刚才这些大臣们都在吵些什么问题,鸡毛蒜皮的小事?拖欠月俸的 事?户部尚书哭没钱?
  不是这个事,但是也与户部没钱脱不了干系。
  哦,是了,刚才皇帝提了外使要来一事,然后说到了给胡人的岁贡这件事上来
  李问在脑子里略微思索了一下,在心中斟酌了一番,开始说话,“回皇上,《 礼记》有云,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臣对这句话的 理解是,礼节上有往不来,是不合乎礼仪要求的,有来却没有往,也是不符合礼节 要求的。”
  “礼节重在相互往来,符合礼节,无论是人与人之间,首先是自己要尊重自己 ,别人才会尊重自己,但是也不能你礼貌敬重他人,他人却觉得理所当然。同样的 ,国与国之间亦是如此,国与国之间的交往相互之间是平等的,咱们把别人奉为上 宾,他人亦是要把咱们当成好友,友谊才会长存0 ”
  “皇上,请恕微臣直言,微臣并不赞同用钱粮来换取表面和平的这种做法。
  当别人总是拿一个破石头来,换走我们一大堆的金子和粮食,而我们还心甘情 愿拿金子和粮食去换石头的时候,别人只会当我们是愚蠢的傻子,而不会把我们摆 在一个同等的位置去对待。这样的和平只会是暂时的、屈辱的,咱们拿钱粮去养着 咱们的敌人,把咱们的敌人的士兵、马匹养的壮实,等回头他们的士兵必定会反过 来攻打咱们。”
  “皇上,咱们大成有勇猛的武将,有足智多谋的文臣谋士,咱们还有数十万不 怕严寒酷暑守卫国土、守卫国门的士兵,咱们的子民每一个人握着刀,都能站起来 守护咱们的国土和家园,咱们大成何必怕他们这些小国,怕这些没有文化教育的蛮 人!”
  少年的声音在这个金銮大殿中响起,一番话铿锵有力,就像是一个个石头砸在 众人的心头。
  李问说完了之后,挺直了腰杆站在大殿上,他敢说出这么一番话,就做好了承 担后果的准备。若是大成的皇帝这么无能懦弱,就算是丢了这个乌纱帽又如何!
  大不了他这个官也不当了,回去跟着他的老师教书,大概他老师的书院那边还 缺先生?
  大殿里有一瞬间的静默,谁都不敢说话,直到皇帝突兀的笑声响起,“哈哈哈
  “好!好!好! ”昭宗帝连说了三个好字,哈哈大笑,“不愧是朕的六元,不 愧是咱们大成的第一个六元。”
  听到皇帝的话,李问的心里松了一口气,知道自己的回答是过关了。他的这番 话非但没有惹的皇帝生气,反倒是让皇帝龙颜大悦,看来皇帝也不是那么怂嘛。
  要是皇帝真的这么怂,他也就真的没办法了。
  太子看向李六元的目光多了一点难以言喻的东西,但是仔细一看,不难发现那 里面是对李六元的欣赏。还不知道李六元会带给他多少的惊喜,他期待。
  大皇子杨绍勇看向李六元的眼神带着热烈的光芒,其余的几位皇子都在看着李 六元。三皇子杨绍康的嘴角噙着一抹笑,其中的意思大概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是是,李六元说的好。”
  “李六元这话说的有道理。”
  文臣们一个个跳出来拍皇帝的马屁,说皇帝当初的慧眼如何如何的好,钦点了 这么一位状元郎,又一个个的附和李六元的这一番话说的有道理。
  “小儿毛都没有长齐,他能懂什么了?”
  这里面自然也有一些老臣是不赞同李六元的这一番话,但是他们却是找不到反 驳的理由。
  大殿上的武将们看着李六元的眼睛都亮了,一个个瞪着大眼,都跟老虎看上了 人类可爱的小幼崽一样,都恨不得上前去舔一把这个小六元。
  武将们向来都看不惯文臣,一个个贪生怕死的东西,一旦有什么事一个个推脱 的比谁都快,他们还是第一次见到文臣里面有这么硬气的人才,一番话说的他们一 个个都热血澎湃。虽然他们一个个都没读过什么书,但是他们还是觉得李六元这番 话说的,有理有据,真的是太!有!道!理! 了!
  赵向毅站在武将们那边,他的目光看着他的少年,里面带着一抹不易察觉的温 柔,这是他的少年,很好。
  “今曰的早朝就到这里吧,退朝。”昭宗帝的心情大好,一扫这几日来的郁闷
  “退朝——”
  “臣等恭送皇上。”
  官员们跪在地上恭送皇上离去,皇上对旁的太监吩咐了两句话,就带着人先走 了。
  李问跟着别人从地上起来,与旁的官员打了一个招呼,在这里他的年纪是最小 的,能到这金銮殿上上早朝的官员们,一个个都是可以当他爷爷的年纪了,所以这 个尊敬长辈是必须的。
  第一天上早朝,他算是彻底的扬名了。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官员都认同他刚才说的那一番话,自然也有看不上他的。
  在这个官高一级压死人的世代,官阶比他高的大臣是看不上他一个从六品小官 ,他也不会捧着一张热脸去貼人家冷屁股,所以向他表达善意的,他也回以别人善 意,对他冷着脸不肖一顾的,他也不会主动上前去看人冷脸。
  “小子,不错不错。”王将军往他背上拍了两把,差点没把他拍下去。王将军 是朝中有名的老将,年轻的时候也打过不少的胜战,长的是虎背熊腰,手上的力气 自是不必说了。
  “不敢当不敢当。”李问直直的,微笑以对,胸口卡着一口气,不上不下的。
  哎吻,这小子还真硬气,不错不错,王将军看小六元的目光就更不同了。
  一群武将们从他的身边路过,一个个都对他行了注目礼。
  还好没人再派他了,若不然还真的要被人拍下去了,咳咳……就是欣赏他,拍 他的手劲能不能小点了!也不知道有没有被人拍出内伤来。
  “殿下,皇上有请你过去。”
  “好。”
  皇帝身边的太监过去请太子殿下过去,杨绍慕带着人走了。
  这会儿早朝散了,也没他什么事了,李问看到赵向毅跟在太子的身后走了,他 也打算撤了。身后一个声音把他喊住了,“李六元请留步,皇上有请。”
  皇上请他过去?李问大概也能猜测出皇帝请他过去是所为何事了。既然皇帝有 请,那就去吧。
  “好的,麻烦公公带路。”李问微微一笑,说道。
  “李六元这边请。”小公公见到李六元脸上的笑,眼神晃了一下,赶紧的摆了 一个请的手势,领着李六元往后面的御书房过去。
  “微臣参加皇上,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平身吧。”
  等他到御书房的时候,李问发现太子殿下已经在这里了。
  和他猜测的一样,皇帝找他过来是为了外使要来一事,问了他几句话后,特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