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9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的下旨让他跟在太子的身边,辅助太子处理接待外使一事。
  “臣领旨。”李问行礼道。
  “嗯,这事就这样吧,太子若是有何不懂的,可询问朝中大臣,或是来找朕。
  
  ’’皇帝看起来心情很不错,挥挥手让人下去了。
  “儿臣/臣告退。”
  李问与太子一同行礼,从御书房里出去了外面。
  “不知孤有没有这个荣幸,请李六元吃个饭,顺便商谈一下接下来要接待外使 一事。”杨绍慕脸上扬起了笑,对李六元说道。李问微微一笑,说道,“自然是好 的,正好下官也想了解了解关于此事。”
  赵向毅站在太子的身边,李问看向那个男人,两个人交换了一个眼神就分开了


第四十一章 一更 “太子殿下。”
  “太子哥哥。”
  “董贵妃,七皇弟。”
  “微臣见过董贵妃,七皇子殿下。”
  他们从御书房出来的路上,遇到了董贵妃一行人,董贵妃的身边带着七皇子。 杨绍慕对董贵妃和七皇弟点了点头,李问和赵向毅对董贵妃和七皇子行了一个礼。 杨绍慕面色平淡的与董贵妃打了一个招呼,就带着他的人走了。
  七皇子眼巴巴的看着带着人走了的太子哥哥,想与他的这意味太子哥哥说句话 却没有机会。小孩的心里显然很喜欢这个哥哥,只是不知道如何去与这个哥哥亲近
  董贵妃注意到跟在太子身边面生的少年,她听闻皇上最近正宠着翰林院的一个 小官,还是此前皇上钦点的状元郎,似乎才是十六岁?人看起来年纪也不大。
  见人走了之后,董责妃问身边的侍女,“刚才跟在太子后面的那个就是李六元
  ?,’
  “回娘娘,正是。”
  “嗯,走吧。”董贵妃看了一眼,就收回了视线,带着儿子和宫人走了。 七皇子也收回了视线,低着头跟在母妃的身边。
  等走过了之后,李问的心里还在想刚才遇到的董贵妃和七皇子地殿下。
  原来刚才那个就是董责妃啊,前面几次进宫,李问并未亲眼见过董责妃,这是 他第一次见到董责妃。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董责妃可以说是一个纯天然的美女, 所以也不难怪皇帝这么宠这个妃子了。不过就董相的那个长相,很难想象他会有一 个这么貌美如花的女儿,想来应该是董相的那位夫人生的好了。
  似乎是知道李六元在想什么,杨绍慕说了一句,“刚才遇上的两位就是董责妃 和七皇弟。”
  年仅七岁的七皇子是宫中最小的皇子,在七皇子之下还有两个小公主。
  后宫中活下来的皇子一共有六个,最大的大皇子,最小的七皇子,太子排在第 二,是皇后所出。大皇子和三皇子是贵妃所出,四皇子的母妃只是一位才人。六皇 子是宫女所出,那名宫女因生子难产去世,皇后当时见小皇子可怜,就抱到了她的 膝下去养,因而在宫中太子和六皇子的感情最为深厚。
  除了几位皇子,宫中还有几位公主,活到现在的只有三位公主。最大的五公主 杨蓉已经嫁人,八公主如今才三四岁大,最小的九公主还在奶娘的怀里抱着。
  “哦。”李问哦了一声,心想皇帝真是艳福不浅啊,一把年纪了小老婆的年纪 和儿子差不多,每隔几年就从宫外选一批秀女进宫,后宫中的美人没三千也有千八 百,难怪这么多人想当皇帝了。
  “日后你多进两回宫,就会认识全宫中的这些人了。”杨绍慕的嘴角挂着淡淡 的笑,他知道他父皇前面招了几次李六元进宫,想必他父皇是打算培养李六元起来 用。
  今曰他父皇派了李六元来跟着他负责接待外使一事,杨绍慕自然知道他父皇的 打算,不过对此他早已经习惯了。
  更何况这个人是李六元,他求之不得。
  不过如今他父皇把人安在他这里,因而他和李六元的接触也不必避开外人的目 光,反而是越是光明正大,他父皇那里才不会起什么疑心。在这一点上,杨绍慕反 而是懂他父皇的一些心思,身在天家,他不得不去从小就去懂这些生存之道,不然 他也坐不稳这个太子之位了。
  所以这个太子之位也不是那么好坐,脚下每走的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出了宫门,李问跟在太子殿下的后面上马车。
  站在后边的男人伸手扶他,手被赵向毅握着,他转头回去看了身后的男人一眼 ,眼里闪过一丝狡黠的笑,故意的用手指扣了扣男人的手心。
  赵向毅的脸色不变,两个人的视线相交,男人的眼里闪过一丝宠溺,稳稳的扶 着少年坐上马车,他才跟着在后面坐了上去。
  马车里面只有他们三个人,一坐上马车杨绍慕就闭目养神。
  李问看着坐在他对面的赵向毅,两个人谁也没说话,李问眼睛直勾勾的望着对 面的男人,他想起昨儿他还在这个男人的怀里撒娇耍赖的事,也不知道这人昨儿是 什么时候离去的。
  现在两个人坐在这里,中间却像是隔了一条银河一样,但是这并不妨碍李问用
  眼神去撩对面的男人。
  对上少年热烈的视线,赵向毅给了某少年一个“你老实一点”的眼神,李问脸 上扬起了愉悦的笑。
  街上行人往来,外面是暄闹的声音,车轮在轴辘轴辘的转动。
  杨绍慕睁开眼睛,就见到李六元脸上的笑,他笑了笑,问道,“李六元在笑什 么,这么开心,也给我说一说。”
  “今天天气很好,是一个不错的日子。”刚好马车停了下来,李问从马车上下 去,在一旁等着太子殿下下来。
  外面阳光明媚,今天的天气是不错,太子殿下点点头,说道,“的确是。”杨 绍慕并不执着于弄清楚李六元为何这么开心。
  赵向毅想他自己是知道原因,但是他自然是不会说。
  太子殿下现在还不知道他身边的这两个人的关系远非一般的朋友,两个人就在 他的眼皮底下眉来眼去他也没察觉出什么。
  只能说赵小将军和李六元隐藏的好。
  不过目前来说赵向毅并不打算向太子坦诚他与李问的关系,具体的原因大概他 自己都讲不清楚。
  他们上了酒楼的包厢,酒楼里的小厮送了酒菜进来就出去了。
  太子殿下说起了外族的人要来一事,问李六元对这件事有何看法。李问在心里 想了想,说道,“其实他们的目的不难发现,他们真正的目的无非就只有一个。”
  “……就是试探我们。”
  “这话如何说?”杨绍慕问道。
  “外族觊觎我们大成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他们想要抢占我们富饶的土地, 但是他们祖辈们血的教训告诉他们,他们想要攻打我们大成,没有一次是成功的。 ”这几个月在翰林院不是白呆的,李问看了大量的史书和文献,自然是了解到大成 和外族之间的矛盾和战争,他把这一次次的战争列举出来,无一都是以外族的失败 而告终。
  “但是他们不甘心如此。他们就如同草原中的狼,贪婪而凶残,所以他们远不 会满足他们现在所拥有的,因而他们想要来侵略大成的心是永不会熄灭的。”
  “但是他们想来攻打咱们大成,他们对此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所以他们才会一 次次的来试探我们。若是我猜测的没错的话,他们这一来索要的东西必定会比以往 还要多,甚至是会超出我们所能给与他们的置。”从上次进宫,皇帝提起了外使一 事,李问就特意去了解了这件事,自然也知道外使每一年从大成拉走了多少的白银 和粮食,以及大量的茶叶、盐和绫罗绸缎等等这些东西。
  而大成给与他们的这些东西都是无偿的,意思就是白白的赠送给别人,所以也 不难怪外族人一直把大成当成冤大头,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跑来拉走一大堆的东西。
  朝中的大臣们一个个都是欺软怕硬,一群只会在窝里横的东西,欺负自己人就 会,对付别人就不敢了,所以别人要多少东西就给多少东西。
  这几年大成天灾人祸不断,再加上下面的官员们贪污成性,国库现在空的都可 以跑马了。每年还要给外族人大批的东西,这几乎是要把整个大成都i掏空,皇帝现 在不愿意给这笔钱粮了,就把这个责任甩到了他们的头上来,让他们出面去处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