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9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赵向毅僵着在那里,看着板着脸看着他的少年,不知道要怎么办。
  “这铺子,花了多少银两?”李问拖着人不让走,见桌子上的水煮开了,他一 边想去泡茶,一边又怕这人跑了,“坐着不许动,回答我的问题。”
  他动手泡茶,眼睛盯着面前的男人。
  “两百……’’
  “嗯? ”要说两百我就抽你,骗小孩呢!李问瞪眼。
  “五百……”
  “你说大声一点,我没听清楚。”李问把耳朵伸过去,五百两?赵小将军又连 忙改口,“两千……”
  “扑哧……”见到这人的样子他好气又觉得好笑,李问把泡好的茶给赵向毅一 杯,说道,“两千两?我看你钱多没地方花。算了,买都买了,难道还让你退回去 ?买铺子的银两我先给你一半,剩余的一半晚些再给你。”
  钱多没地方花,花这么多银两盘下一家书店?他还不如买座宅子搞私房菜,还 更赚钱一点。
  “不用。”赵向毅见少年笑了,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说道,“给你,你管。
  99
  最后李问是坚持要出一半的银两,这书店和前面的火锅店一样,算是两个人共 同投资,对半分。赵向毅对此自然是没什么意见,反正不让他把铺契拿回去就好。
  “你等等,我这里有一张东西,你回头帮我拿去给殿下。”
  进了书房一趟,李问用信封装了一张东西给赵向毅,让赵向毅回头把这个拿去 给太子殿下。赵向毅也没问这是什么东西,只说了一声“好”。
  “你也不问我这是什么吗? ”李问见男人也不问他这是什么,也不怕他坑了他
  ?
  赵向毅没说话,看着他的少年。
  “里面是一张印刷术的方法,之前我就想着把这个给太子殿下,只是一直没遇 上好的机会。我知晓你一会回去太子殿下那里,你顺便拿过去。
  我这里还有一句话,你帮我带去给太子,就说我说,既然这是献给殿下的东西 ,殿下凭心所想去处理就好。”李问给太子殿下的是活字印刷术的方法,既然给了
  太子殿下,那就任凭太子殿下处理。
  这是造福万民的东西,他希望借由太子的手把活字印刷术推广出去。他知道太 子殿下拿到方法,必然也会推广出去,也能借此博得天下读书人的支持,所以他等 于是间接帮了太子一把。
  现在回想起来,大概从他在南阳遇到太子殿下的第一次起,他的命运就与太子 殿下绑在一起了。既然上了太子殿下这条船,要船翻了对他们任何人都没有好处, 他自然是希望日后坐上那个位置的是太子殿下,所以就不介意在后面推一把了。
  “好,东西,我会带给殿下,你的话,我也会带给殿下。”赵向毅把信放进怀 里妥当放好。
  “行吧,你有事就去忙吧,我一会小睡一会,等会还要到翰林院去,要到晚些 才回来。你要有空就过来我这里,要没时间就忙你的就是了。”反正他们都在京城 这里,也不是见不着,李问挥挥手让人去忙了,他想去小睡一会,要不然下午没精 神。
  “嗯,我走了。”赵向毅想了想,还是伸手去摸了摸少年的脸,好软,好滑…
  李问都来不及反应,这人就走远了。
  可真的是……
  他忍不住的就笑了。
  从少年那里离去,赵向毅转头就去了一趟东宫,把少年给的信和话带去给太子 殿下。
  “这话是李六元说的? ”杨绍慕张开信仔细的看过,看完之后他的脸上露出了 欣喜。杨绍慕知道这东西一旦推广出去,不仅是造福天下读书之人,他这个太子的 名声也将会在读书人中博得一个好声名,日后登基能够得到天下读书之人的支持。
  “嗯。”赵向毅点点头,惜字如金,“给殿下,殿下处理。”
  “张先生你看看。”杨绍慕把东西给了身边的谋士,张先生一目十行的看过之 后,连说了三个“妙,妙,妙。”
  而后没多久,活字印刷术就从太子的手中流传出去了,听说是太子府下的一位 先生想出来的。活字印刷术一推广出去,大大的提高了印刷的效率和节约了印刷的 成本,得到了天下读书人一致的认可,因而太子殿下在读书人的名声是越来越好。
  不过这是后话了,现在暂且不提。


第四十三章 外使来朝
  路上烟尘滚滚,一行队伍正在往京城前进。
  “我们还要多久才能到京城?”
  “回殿下,在今日的日落之前,咱们就能到了。”
  骑在马背上为首的男子正是塔木里部落的三王子哈弩儿•阿瓦剌,是塔木里王 最宠爱的三儿子,此番代表塔木里王前来大成拜见大成的皇帝。
  外族的队伍入了关后,一路上有大成的军队相随。话虽说是领路,实则就是监 督,盯紧了不能让这些外族人进了大成内做出什么事来。这一路上有大成的将领和 士兵们盯着,这一位三王子不能随心所欲的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这让阿瓦剌的内 心异常的恼火。
  但是如今进了大成,他们带的人不多,要真正和大成的士兵动手手来,吃亏的 怕还是他们自己。跟着阿瓦剌的部下规劝他们的王子殿下,不要忘记了他们此番前 来大成的目的,因而阿瓦剌才忍了下来。
  即便是如此,这一路上两方的摩擦还是没少,大成这边若不是领队的将领压着 ,双方早就动起手来了。
  塔木里部落是关外三大部落之一,近年来有隐隐的成为草原上的领袖的势头。
  大成把生活在关外的民族都统一称为“胡人”,他们是生活在草原上的游牧民 族,他们并不能统称为一个国家,而是由许多部落组成,但是男子多擅长骑射,是 在马背上长大的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和习惯,因而和大成的人的习俗并不一样
  “传令下去,原地休息半个时辰再走。”
  ii B II 疋。
  赵四是此次负责带兵护送外族人进京的将领,他懂得外族的语言,用来和外族 人正常的交流并无问题。中午的曰头猛烈,他们行了半日并未休息过,一路上走了 这么久,人和马想必都累了。
  抬头看了一眼天色,赵统领亲自去与外族人交涉过后,传令下去让前行的队伍 停下来原地休息片刻。
  赵统领留着一脸的胡子,看不出他的原貌,露出来的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这个 男人的嘴角总是挂着笑,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但是就是这么一个人,就连性格嚣 张跋扈的塔木里三皇子殿下在他的眼皮底下都没能飞出天际。
  休息的时候,两方的人各占一边,各自的士兵聚在一起,双方互不相扰。
  这些年来,关外的胡人没少骑着马拿着大刀在他们大成来杀烧抢掠,男子一律 杀死,女人奸淫或是捋走,老人孩子都不放过,通通都杀死,其手段残忍。往往等 他们的士兵接到消息过去的时候,胡人早就跑了个精光,只留下被杀烧过后满目苍 夷的村子,所以大成的士兵和胡人之间的仇恨一直都是有増无减。
  边关的小打小闹还未上升到两国民族之间的战争的地步,此次塔木里的使者前 往大成来,大成这边的将士们也只能对这些人多有忍耐。
  “统领,喝点水。”
  手下的人去附近打了水回来,递了一袋水给他,赵四接了过去,仰头喝了几口 ,摸了一把脸。陈冬是赵四手下的亲兵,跟在他的手下有好几年了,是他信任得过 的人。
  队伍原地休息了片刻之后,又继续上路了。
  在太阳落山之时,外族的使者到达了城门之外,只不过他们来的晚了一步,这 个时候城门都刚好关闭了。
  在外使的队伍靠近京城的时候,京城这边的人就接到了消息。
  外使到城外一事,杨绍慕这里第一时间就接到了消息,此次接待外使一事他这 个太子全权负责。
  “殿下,微臣的意思是先让礼部的大臣先出面安抚和慰问外使,毕竟他们到了 城门之外,我们不出面于理不合。同时还要告知外使,等明日城门开启,咱们大开 城门迎接他们进城,此番也是对他们的尊敬。”李问是皇帝指派到太子殿下身边跟 着做事的官员,这些天他都跟在太子殿下的身边忙前忙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