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29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呵呵,三宝,我没跟你说过,这是我的侄儿吧?你们应该是认识?”在这里 一个是他小徒弟,一个是他亲侄子,都是他自己人,赵四想着这个侄子和徒弟都在 京城,都跟在太子殿下那里做事,应该就是见过面的。
  “嗯,认识。”李问抬头看了赵向毅一眼,两个人何止是认识,更亲密的事情 都做过了,不过这会儿两个人都很有默契的没打算把两人的那一层关系告知这个人
  “三宝你是怎么到这京城来当官的啊?都给我说一说。”赵四问起了小徒弟在 京城当官的事。
  李问就说起了一路参加科考考到京城来,后来被皇上钦点为状元,就顺理成章 的留在京城当官了。这一次太子殿下负责接待外使一事,他跟在太子殿下的身边协 助殿下。
  见他师傅今日刚到京城,想来回来的一路上都没吃过什么东西,李问问道,“ 师傅你肚子饿了吧,我让人送些吃食过来。”
  说着他起了身,往外面走了出去,吩咐外面的人送些吃食过来,顺便还吩咐了 一句,让后面跟着的人到隔壁的包厢去吃个饭,大家都别饿了肚子了。
  “叩叩——”
  “进来
  没一会儿,就有人端着汤和菜过来,汤一倒进去炉子里,整个包厢瞬间就香气 四溢。
  李问还另外的点了几个炒菜和酒,让人一并送了过来。
  “刚才我就在想是什么味道这么香,原来是这个汤啊。“赵四看到锅里在煮的 汤,深吸了一口气,还带着一股辛辣的味道,让人闻着就口水直流。
  “我大概还没告诉你,这是我和阿毅一起开的火锅店。你要是喜欢这里的东西 ,以后你到这里来吃饭就报我的名字,我让人给你免单。”李问先透露一点底,免 得以后他和赵向毅的关系穿帮了,好找个人帮他们两,所以他是决定拖他师傅下水
  这年头不坑师傅坑谁了?师傅就是用来坑的!
  “你俩开的? ”赵四眼里有着惊讶,还不知道侄子和小徒弟的关系原来这么好 ,“呵呵,我到这来吃饭还给我免单啊,这么好的事。”
  “嗯,是我拉阿毅一起合伙开的。我们边吃边聊吧,我还想知道师傅你在边关 的事,师傅你都给我说一说。”李问给他师傅舀了一碗清汤,说道,“你先喝完汤 暖暖胃
  “行行。”小徒弟说什么就是什么,赵四觉得他收这么个貼心的小徒弟简直就 是赚到了。
  之后他们就边吃边聊,师徒二人多年未见,倒是有许多话要说,这顿饭是足足 吃了一个时辰。
  等吃过饭后,赵四许久没回过京城,他还要回去一趟将军府,所以后面赵家叔 侄二人回去将军府,李问就没有和他们_起过去,就回去翰林院了。


第四十六章 面圣
  外族人进了京城,京城中的百姓们都在谈论这些外族人。京城这里不靠近边境 ,京城中的百姓大多数人都未经历过亲人被外族人所屠杀的惨事,因而他们对外族 人并没有那么大的恨意和敌意。
  百姓们对政治一知半解,并不知晓朝中的事,只是在外面听风是雨,人云亦云 ,还真以为外族人是来朝见大成的皇帝,对大成表示臣服和友好的。
  塔里木的使者安排住在四方馆,只是听闻当天晚上阿瓦剌就带着手下的人去逛 了青楼,带了一群女子回去行馆寻欢作乐。
  杨绍慕接到这个消息,只是表示知道这个消息,挥挥手让手下的人下去了。只 要外族人不在大成做违反王法的事,他们大成不至于连外使在京城寻欢作乐都不许
  第三日,外族的使者被宣进宫面见圣上。
  金銮大殿上,皇帝坐在龙椅之上,下面站着文武百官们,文武百官纷纷向两侧 靠,空出中间的一条路。李问站在队伍的末尾,就是站在靠近靠近大门的位置,他 站在大门的边上。
  “传——使者进殿。”礼官的声音从内而外,一级级地传递下去。
  外族的使者步入大殿,走在中间的是阿瓦剌王子,左右跟着一个高瘦的男子和 一个光头汉子,他的身边带着两名蒙着面纱只露出一双眼睛的女子,以及四个体格 强壮的勇士。
  “塔里木哈弩尔•阿瓦剌见过皇帝陛下,陛下万安。”阿瓦剌的手横在胸前, 操着奇怪的口音,用大成的语言对大成的皇帝说道。
  跟在阿瓦剌王子身后的众人同样只是把手横在胸前,只是对大成的皇帝行了一 个站礼。
  “大胆,尔等见了皇上竟然不行跪拜之礼。”
  “尔等见了陛下不行跪拜之礼,是对我们陛下的大不敬。”
  这些人见了他们的皇帝陛下不行跪拜之礼,是为对他们皇帝的大不敬,不等皇 帝开口训斥,下面的言官就第一个跳出来了,指着外族人的鼻子骂道。
  “我们是山神的子民,我们只跪拜天山和强者,你们大成的皇帝并非山神也并 非强者,我们为何要跪拜。”阿瓦剌面带讥讽的看着大成的这些官员们,并不把大 成的老皇帝放在眼里,面上尽是挑衅之态。
  他们就不跪了,你们又能耐我何!
  这就是这些外族人的态度,对大成的官员们一脸不屑一顾,完全不把大成的皇 帝和官员们放在眼里。
  往年这些外族人到大成来觐见大成的皇帝也不曾行跪拜之礼,态度嚣张至极, 偏偏大成的皇帝也拿他们没办法。大成的皇帝和官员们的忌惮这些外族人,外族人 就是拿准了大成的皇帝不能拿他们如何,才敢态度这么嚣张。
  啧啧啧,这些人的胆子还真大,都跑到别人的地盘上来了还敢这么嚣张,是没 脑子还是太膨胀了?他看属于后者多一点。李问看到这些外族人如此的嚣张,是欺 负他们大成真的没人了?
  李问在心里呵呵哒,等着看这些人如何作死,既然都跑到别人的地盘上来了, 也不知道低调一点。
  平曰里这些嚣张的言官在这一位三王子这里讨不到半点好,看样子都快要被气 的吐血了。
  “大胆!”坐在龙椅上的昭宗帝怒道,“来人,给朕把他们都拉出去斩了!”
  他这个皇帝不要面子的啊!昭宗帝岂能容忍这些人如此的不把他这个皇帝放在 眼里。
  听到皇帝的话,阿瓦剌是半点都不怕,一脸桀骜不逊的看着大成的皇帝,用他 们胡人的语言说道,“我们是塔里木的使者,本王子是塔里木的三王子殿下,我父 王最宠爱的小儿子,未来塔里木的王。
  此番本王子是代表父王来你们大成,本王子要在你们大成发生什么事,我的父 王一定不会放过你们,我们塔里木的铁骑一定会踏平你们大成为本王子复仇。”
  在阿瓦剌这一番话一说完,大成那边的译官立刻的就把阿瓦剌的这一番话说给 他们的皇帝和文武百官听。
  听到这话,不仅是昭宗帝光火,殿内不少的文武百官都一脸怒意,脾气暴躁的 武官气的跳出来骂道,“岂有此理,还当老子怕了你不成,让老子杀了这个竖子。
  旁的武将忙把那名要冲出去的武官拉住,才没有让人冲出去。
  文臣只会动动嘴皮子,还真没那个勇气敢冲上去。
  两国邦交,不斩使者是历来的惯例,今日要真的把这个三王子斩了,必定会引 起两国恶交,挑起两国的战事。
  大殿内双方的战火一触即发,这些站在大殿上的外族人一个个站的腰杆挺直, 面上没有半分害怕之色。
  站在那里看热闹的李问用看死人的眼神看着那个三王子,这种人能活到现在也 是一个奇迹了。他还真担心他们皇帝一怒之下不管不顾就让侍卫拉几个人抓出去砍 了,这把人砍了是干脆,后面才是真的大麻烦。
  太子往后面看了一眼,李问接收到太子殿下看来的眼神,知道接下来是该开始 他的表演了。
  这也是他们事先早就料想到了的。
  李问站了出来,躬身行礼一个礼道,“皇上请息怒,我们大成是礼仪之邦,历 来注重礼仪文化,微臣猜想几位使者初到大成,想来并不懂我们大成的礼仪文化, 我们何必跟几个不懂礼仪的蛮人一般见识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