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见孙子也在这里,李王氏冲口要出的刻薄才收住了,那婆娘儿子都生不出一个,还吃什么饭了都!老太太不耐烦的挥挥手,到底没有在一家人准备吃饭的这会发脾气,只是脸色不太好地说道,“去吧。”
  李母见阿母点头了,才敢拿起碗装了些吃食,让大丫头送到屋里去给她阿娘吃。
  大丫头接过碗,小声地跟她大娘道了一声“谢谢大娘”,端着往屋里去了。
  李母笑着摇了摇头,让这个孩子快点端进去出来吃饭。
  夕阳挂在西边的山头,他们也在外面的石凳上坐下来吃晚饭了。
  这会不是农忙时节,一天只吃早晚两顿饭,中午是没有饭吃的,错过了吃饭的时间就没有饭吃了。一年里只有在下种和收粮的时候,他们才会一日吃三顿饭,大家都是这么吃的,也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对。
  大丫给她阿娘送了吃的进去,出来坐在她二妹的身边,旁边过去就是他们阿爹,姐妹两个缩着肩膀低头吃饭,一个声都不敢出,生怕惹了他们阿奶不高兴。
  李二叔沉默地吃着他碗里的东西,饭桌上更是一句话都没说。
  “乖孙吃,别饿了肚子。”李王氏顾着照顾她乖孙,自己那个窝窝头掰开成两半,还想给一半给她乖孙吃。
  李问没要,让他阿奶吃,他不舍得吃老太太嘴里给他省下的口粮,他睁着一双和他阿娘一样漂亮的双眼皮儿大眼睛对着老太太说道,“阿奶,我自己这里够吃了,真的。”
  那大眼睛里满满的都是诚信。
  家里吃的都是粗粮,口感其实并不是怎么好,他一个上辈子吃惯了细粮的人,到现在都不大吃地惯粗粮。从前吃粗粮也是偶尔的吃两口当早餐,不像是现在餐餐吃粗粮当饭,不过李问也知道这里细粮的价格很贵,他们现在还真吃不起细粮。
  虽说口感不怎么好,不过吃粗粮对人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李问逼着自己吃下去。
  “阿娘吃你吧,别整日顾着三宝,他碗里的够吃了。”李山谷见不惯一家子人都宠着他家小子,又不是女孩儿才这么娇惯。人小叔家的两个女孩儿多乖巧,吃饭就吃自己的,哪里这么多事了都。
  “就你话多,吃你的。”李王氏扫了儿子一眼,她疼孙子怎么啦,你们有本事的给她再多生几个孙子出来,就这么一个宝贝孙子还不许她疼了?
  屋里的女人对着送进来的食物黯然落泪,床上是睡着了的小娃儿,不懂世事。
  本来以为肚子这一胎生下来会是个儿子,哪想生下来的还是个小丫头,谁让李阿花就是生不出个儿子来,活该婆婆和夫君对她一脸失望,一想到这里,女人的眼泪又流出来了。
  一家十口人吃饭,那就是十张嘴,一盘子野菜一人夹两筷子就没了,煮的粮食只够一人一份,再多都没有了,所以一家人坐下来,没一会桌子上的盘子一个个都空了。
  大家吃完了饭,大丫和二丫帮着大娘把桌子收拾了,把盆里的碗筷洗干净。
  作者闲话:


第四章 他娘要帮他洗澡!
  一家人吃过饭天就要黑了。
  三月的天,一到晚上还有点冷,锅里煮了一点热水,李母端着盘子去舀了两三勺热水出来,兑了冷水端回去屋里给儿子洗澡用。李问见到他阿娘在给他端洗澡水,忙地跑过去要帮忙,说话的声音都还带着一点小奶腔,“娘,我帮你一起端。”
  “三宝不用你来帮忙,你那点力气端不动的,你赶紧放开让娘来。”李母看儿子小胳膊小腿儿的,哭笑不得,让儿子走开,怕一会水撒到孩子身上去。
  “阿娘,你没听说多一个人帮一份力吗?你让我多练练力气就出来了。”李问坚持要来帮忙,其实他自己知道自己在和小胳膊小腿儿的还真的帮不上什么忙,但是就是让他坐在那儿玩儿,看他阿娘干活他又实在坐不住。
  “让我来,你俩都放开手。”在外头的李山谷见着那娘俩在端一个盆子,大步地走拉过来,接了过去。
  母子俩个下意识地松开手,李问就见他阿爹端着盆子大步地往屋里进去了,他和他阿娘跟着在后头一块进去。
  屋子里的光线有点暗了,再怎么下去屋子里都要完全看不见了。
  农家人节俭,晚上都舍不得点灯,就是想省着点灯油,灯油也是要钱才能买到的,能省一点是一点。
  屋子里母子二人在对峙,他阿娘要帮他洗澡,李问扭扭捏捏不肯脱衣服。虽说这个是他阿娘吧,但是怎么也是个女人啊!打两岁自己能洗澡后,李问就再也不肯要他阿娘给他洗澡了,能做的事情他都坚决自己去做,不好意思让他阿娘帮忙,他也是个脸皮薄会害羞的!
  也不知道他阿娘今儿怎么爱心泛滥了,非得重温一下给儿子洗澡的乐趣吗?
  不要啊!李问的内心是哭的。
  “阿娘,我自己能洗,真的,你让我自己洗,你不用管我。”李问用他那双充满了真诚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瞧着他阿娘,低头看着盆里的洗澡水,他说道,“阿娘你再不出来天都要黑了,这洗澡水都得凉了。”
  “好吧,这孩子,怎么的就不肯让阿娘帮你洗澡?行吧,那你自个儿洗啊,把屁股洗一洗,要洗干净了啊。”见儿子真的不要她这个阿娘帮忙,李母只好放弃,脸上有点失望地就出去了。
  见他阿娘终于放弃了,李问在心里松了一口气,还跑出去把门一关。
  家里这么多女人,主要是他阿娘,还有四妹吧,那小丫头有事没事就爱来找他这个哥哥,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和婶婶是吧,还有他阿奶也三不五时的来关心他,李问这日子过的也有点苦恼的,洗个澡都不能安心。
  这会屋子里只有他一个人在,李问赶紧地就脱了身上的衣服,拧了一把毛巾洗了脸,才坐进去盆子里洗澡。这盆子还是他刚出生那会他亲爹给他整的,他用来洗澡洗到了这么大,想来再用到明年就坐不下了。
  左三下右三下,上搓搓下搓搓……
  李问心里哼着小曲儿,三两下地就把自己的身体搓干净了,赶紧跑起来把放到床上的衣服套进去穿好,三月春里一不小心着凉就容易感冒,所以这会儿要特别注意了不让自己着凉感冒。
  一生病就意味着要喝苦苦的中药,那味道喝过一次就毕生难忘,他这辈子都不想喝苦苦的中药了。
  “阿爹,我洗好澡了。”李问洗好了澡穿好衣服,一打开门伸头出去,就见到坐在门口小凳子上在编那个未完成的筐的阿爹,对他阿爹喊道。
  “嗯,穿好衣服了吗?”
  “穿好了。”
  李山谷放下了手上的事,进去端了儿子的洗澡水出来,泼到了外面的地上去,让儿子回去屋里,到床上去睡觉。李问哦了一声,又乖乖地回去屋里了,爬到属于他自己的那一张小床上躺下来。
  这会儿李母出去收拾外头的院子里东西,小婶生了孩子,想来这几天都干不了什么活,两个丫头大了点也会帮忙做事了。
  这会儿天要黑了,家里的鸡都回窝里了,她把鸡舍的门关上。
  家里养了几只下蛋的老母鸡,平时下的鸡蛋都没舍得自家人吃。倒是她家婆婆心疼小孙子,偶尔的会吩咐她给煮上一个给她儿子补身子。为娘的都是心疼自己的孩子的,婆婆吩咐的话,她都会按照婆婆的意思给儿子弄个鸡蛋吃,其余的都是攒着提到镇上去卖几个钱补贴家用。
  “哇哇……”
  听到婶子那屋子里孩子的哭声,女人摸了摸自己的肚子,捂着嘴低低地咳嗽了一声。
  那一年她生儿子难产,母子俩都差点没了命,好在他们母子两个福大命大,孩子顺利生下来了,她也活了下来。但是就是因此身子落下了病根,这些年身子都不大好,断断续续的都在吃药,问了大夫孩子的事,大夫也说她这身子很难怀孕。
  所以到现在他们夫妻俩就一个儿子,好在生的是儿子,给李家留了个后,不然不用夫君赶她走,她自己都收拾了东西离去了。要她这肚子能争气一点啊,生个小子还是生个小丫头都好啊,女人在心里叹了一声,发出低低的咳嗽声,在这个安静的夜里听起来异常的清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