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0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是了,我还未问过你,你与我四叔是如何认识的?”赵向毅问道。
  “嗯?我没跟你说过这事吗? ”李问见赵向毅摇头说没有,他就笑了,说起了 那一年遇到他师傅的事,还有后来如何拜了师,跟着他师傅学武功,山上打猎,“ 不过我跟着师傅练武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以也没学好。”
  他五岁开始到书院去读书后,大部分的心思都放在了读书上,练武不过是在读 书之余的一种放松,还可以强身健体,所以他虽然跟着他师傅练武,不过这武功还 是半吊子的水平。
  现在想来,幼时跟他师傅在一起的那段时日,大概是他童年里面过的最轻松和 愉快的一段时光了。
  “你要一心在练武上,不专心读书,就没有今日的李六元了,你说是吧? ”难 怪他看少年的武功路子有点熟悉,原来是他四叔亲手带出来的,不过这个他四叔亲 手教出来的徒弟的武功,赵向毅就不做评论了。
  “哈哈,你说的倒是。”李问也是这么觉得的,忍不住的就笑了。


第五十六章 书店
  守城的将领认识赵向毅,见到他们连检查都不用了,直接的就放了他们进城。
  “你一会有什么事要去忙吗?我想到你买下的那间书店去看看,你要忙你就去 忙你的,我带小童去就行了。”李问这会想起了赵向毅花几千两银子买下的书店, 正好这个时候有点时间,他想过去那边看看。
  “不忙,我和你一起去。”赵向毅这个时候就是忙也说不忙了。
  “那行,我们一去过去那边看看。”李问这个时候也不用赶着回去翰林院。外 族使臣来一趟京城,留下一堆烂摊子就走了,不过正因为这一次的事,这一次他们 一点东西都没有捞到就走了,若不然那些人可能还赖在京城躺着要钱要粮。
  皇上只是让人打了阿瓦剌三十个板子,还真是便宜他了!
  这个处置的结果自然对詹府来说是极为不公平的,但是不公平又能如何?这个 结果早就李问的预料之中,皇上能让人打了阿瓦剌三十个大板,还是皇上在这些外 族人的面前强硬一回了。
  听说詹大学士告了病假,病倒在床,皇上派了太医前去,赐了不少珍贵的药材 下去。这个时候他一个从六品小官上詹府去也不见得能进去詹府,所以李问只是让 人往詹府送了点东西,并没有亲自上詹府的门。
  李问想起了王濠,问身边的男人,“王濠的伤势如何,好些了吗? ”那天的比 武,王濠的伤势应该挺重的,当时要不是他师傅出手,王濠可能就死在那个光头的 刀下了。
  “人还躺在床上,皇上派了太医前去看过。”赵向毅前天去看过王濠,他们都 是京城中的世家子弟,从小就经常见面,自然也就认识。他和王濠私底下的关系还 可以,两人还在一起喝过酒。
  李问猜测赵家和王家的关系应该不错才对,朝中的武将们要比文臣团结,武将 们没那么多的花花肠子,一个个都是糙汉子,性格直爽,有什么矛盾打一架就好, 不会放在心里回头再慢慢算,这一点就是文臣和武将最大的不同。
  文臣擅于计谋,说白了就軎欢在背后搞事那一套。
  当然,这也只是一部分人如此,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样。起码李问觉得自己还 算是挺光明磊落的一个人,不喜欢搞背后那一套。
  京城的主干道是呈“井”字分布,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
  路上行人往来,车马络绎不绝,这里是整个大成国的政治和经济文化中心,路 上是拉着货物的车马,从各地而来的商人们汇集在这里,把手中的货物高价卖给达 官贵人,再从这里买了货物运到别的地方去卖,从中间赚取差价和利润。
  这些商人们就像是大河中的鱼,他们顺着水流能够去往全国各地,只要是有钱 赚的地方就有这些商人的身影。
  耳边是小贩们叫卖的声音,李问和赵向毅走在行人往来的街上。
  见到后面有车马过来,赵向毅下意识的用手护着少年,避免后面的车马或是路 人撞到少年。李问注意到赵向毅护着他的动作,往男人的身边靠了靠,嘴角挂着愉 悦的笑。
  “主子,就是这里了。“前面领路的赵奎说道。
  这是一间临街的两层书店,从外面看进去,店面还挺大的,里面有人在买东西 ,门口不时的有人进进出出。李问站在门□,第一感觉是觉得这个铺面的位置不错 ,店铺宽敞,难怪这个铺子不便宜了。
  “我们进去里面看看吧。”李问率先举步往里面走进去,赵向毅跟在后面。
  赵奎和李童跟在主子的身后,一起走了进去。
  一进门,李问就看在摆在门店醒目地方的小人书,这不正是他自己的那本《画 三国》吗?登时就笑了,拿起一本翻看了一眼。
  “公子你要买些什么书吗?”店里的掌柜见到有客人上门,上前问道。
  见到小公子手中拿着的画册,掌柜的说道,“公子手中拿着的是我们店里卖的 最好的一本画册,前面印的三版都已经卖光了,这是我们印的第四版了,就还剩下 这么几本,公子你若明日来就没有了。
  不是掌柜的我自夸,整个京城就我们家书店有这书,你在别处是找不到的。公 子你看喜欢的话,不若买一本回去慢慢看。”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少人找到了他们 这里来,就是为了买这本画册,所以最近他们这本书是卖的特别好。
  李问自然知道这里面内容的是什么,他过来可不是为了买书的。他把手上的书 放回了原处,看着掌柜笑问道,“掌柜的,不知来买这本书的是大人还是小孩多点
  “这个我还真没仔细算过,买这本书的大人和小孩都有。”张掌柜也是第一次 见到这种书,里面有图有文字解说,通俗易懂,三岁小儿都能看得懂,大人也爱看 ,所以这个书出了印了好几批都卖光了,后面还在继续印刷。
  就是这个书的故事还没完,许多人都来问还有没有,张掌柜正为了这事苦恼。 这本书并不是他们找人画的,而是东家那边拿过来让他们印刷的,所以他并没有接 触过这本书的作者,现在也不知道到哪去找人,让把后面的故事继续画完。
  李问点了点头,往后面看了一眼赵奎。
  “张掌柜,不知你还记得我不?”赵奎往前一步,问道。
  “哦,记得记得。”张掌柜看了一眼,显然是记得来人,见到来人他还挺高兴 的。
  赵奎是当初出面买下的这家书店的人,他与张掌柜见过一面,张掌柜认识他。
  他给张掌柜介绍道,“这一位就是新东家,你刚才说的这本书就是东家所作0 ”赵奎口中的新东家并非是指他主子,而是指向李六元。
  外人不知他主子与李六元的关系,赵奎却是知道的,自然也知道李六元对他主 子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作为一个下人,除了做好本分的工作,完成主子吩咐的 任务,不该他管的事情,他就不能去管。
  “小的有眼不识泰山,竞然不知东家光临。”张掌柜不知新东家还这么年少, 在知道这本《画三国》是新东家所作之后,张掌柜的心中对新东家肃然起敬,态度 立刻变得恭敬起来,输掉,“东家里面请,到里面去喝杯茶。”
  李问点了点头,看了赵向毅一眼,跟着掌柜的往里面走进去。
  “鄙人姓张,名锦源,前是店里的掌柜,以前的一些伙计也都跟着留了下来, 东家可是要见见大伙? ”张掌柜让人去倒了茶过来,客客气气的把茶递了过去。李 问接了过去,放到了桌子上,说道,“见伙计们的事还不急,我今日是临时起意过 来这里瞧瞧。张掌柜你不用客气,你坐吧,有几句话我问问你。”
  “是是。”张掌柜在下面的椅子坐了下来,不知东家想要问他什么,心里很是
  紧张。
  “也没什么重要的事,就随便聊聊,张掌柜你放轻松点,不用紧张。“李问看 出了对方的紧张,笑着说道。
  他问道,“书店里的书籍都是自己印刷的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