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10)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问以前并没有开过书店,所以一些东西他并不是太清楚,不过他大概也是知 道一点。大成还没有什么版权这个东西,哪家书店要能拿到书,自己的师傅就能刊 印出来卖,所以说白了外面的书大多都是盗版,没有版权这么一个东西的存在。
  不过盗版这个东西,就是放在现代都很猖狂,所以这些东西都是难以杜绝的。
  “大部分都是我们店里师傅印的,还有一部分是外面收来的,或是低价请人手 抄都有。”张掌柜说道。
  李问点了点头,大概的明白了,继续问道,“每日买书的人多吗?大多都是一 些什么人,都买些什么书,店里什么书比较好卖? ”张掌柜是店里的老掌柜,他对 店里的这些事情都清楚,因而东家问的这些问题他都能一一的答上来。
  “不知店里每月的生意如何? ”在李问的印象中,开书店并不是一门赚钱的营 生。不过现在他脑子里有点另外的想法,所以这也是他今天到书店这里来的原因。
  “这是店里的账本,东家你可以看看。”见新东家问起账,张掌柜忙的让人去 把店里的账本拿过来。
  李问接过张掌柜让人拿过来的账本,随手的翻看几页,发现这家书店的生意其 实还算是不错,最起码没有一直在亏本,还能赚点钱。不过这个盈利和他目前手上 开的两家店比起来,都不够那两家店一个月收入的零头。
  所以这么一对比的话,书店的确是一个不怎么赚钱的行业。
  这让他想起了赵某人眼睛眨都不眨一下,就花了这么多银两买下一间书店,顿 时感到心塞。
  你说你买什么不好,你买家书店干嘛呢?脑经疼!
  而后李问问起了书店里的印刷、木雕、上色等等一些问题,因为涉及到工艺和 技术上的问题,张掌柜也不是很懂,就让人去请了几位师傅过来。


第五十七章 二更
  几位师傅过来一一的自我介绍完,说了他们是负责哪个环节的,李问请了几位 师傅坐,让人给他们上了茶,和几位师傅聊起了话来。
  若是外人问他们这些事情,他们不一定会告诉别人,但是因为问话的是新东家 ,问什么几个师傅都回答。李问并不知道别人心里的想法,他与几位师傅说到印刷 的方式问题,“……比如我们可以把常用的字雕刻出来,烧出的一块胚子两面都刻 上字,等下一次要印刷什么书,把这些字按照顺序排版好,直接的上墨一刷就出来 了。
  你看这样的话,印刷的速度不就快多了,还省了许多功夫?”
  这是他给太子殿下的活字印刷术的方法,太子并没有藏着,但是要等活字印刷 术完全流传开来,这中间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店里印刷用的还是以前的老方法, 也不是说不好,就是相比而言成本高、效率也低,所以他想他们可以稍微地改进一 点。
  想起现代的打印机,刷刷刷的一分钟都不知道能印刷多少页纸,印刷一本书就 是几分钟的事情。不过这个时代不同,这里的条件不具备,还是要人手工刊印,这 个速度不知道慢了多少倍,所以这也是书贵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还是成本高。
  印刷的师傅一听,想了一下,越想觉得是有道理,点头说道,“对,东家说的 这方法好。回头我按照东家说的这个法子试试看,不知可以否?”
  “可以的。曹师傅你可以多尝试不同的办法,看看哪种办法比较好用。”李问 微微笑着点头,一点就通,是个脑子灵活的,老板大多喜欢这样的员工,这样的员 工做事的效率高。
  李问与几位师傅交流了几句,鼓励了大家几句好好做事的话,算是他这个新东 家与伙计们见了个面。
  张掌柜看东家的脸色做事,见东家这意思是要说的说完了,他就让人先走了。
  原本几个师傅过来,听说是新东家要见他们,一个个心里都很紧张。但是在与 新东家见了面之后,见到新东家是一个和颜悦色的人,问他们话的态度也很好。
  他们没想到新东家也懂得印刷上的事情,还与他们交流了些工印刷上的技巧问 题。他们都习惯了按照从前的老方式去干活,不过听到新东家提的几点,都是他们 以前没想到的,但是经新东家这么一提,他们都觉得是个可行的方法,因为他们都 想回去按照新东家说的方法试试。
  等这几个师傅回去之后,下面的伙计们问起新东家如何,他们都说新东家是个 不错的新东家,这让大家都放心了。
  “哦,是了,还有一件事差点忘记问张掌柜了。“李问问道,“不知店里的这 些师傅和伙计们每月的工钱是怎么算的?还有张掌柜你每月的月钱是多少,你都给 我说一说。”
  张掌柜也不隐瞒东家,这些都是东家该清楚的事,张掌柜把这些事情一一的跟 东家交代清楚。
  “哦,我大概了解了。”李问在心里算了算,按照京城的工资和消费水平,掌 柜的这个工钱不算是低,但是在京城这里也不算是高,还有师傅们每月的工钱勉强 只能够养家糊口。店里的打杂工的伙计们的工钱就更不用说了,一些来当学徒的还 是没有月钱的,还要自己倒贴钱。
  “这样吧,现在我是这书店里的新东家,往后我不一定有那么多时间到这边来 ,正好今日我过来,咱们就重新把店里的规矩立一立,以后就按照新的规矩办事。 ”李问提出。
  “我们这都听东家的。”张掌柜放在膝盖上的两手交叉在一起,不知道新东家 要如何立规矩,心里有些忐忑。
  “首先我必须说明的一点,我不是个苛刻吝啬的老板,我留你们下来做事,是 希望你们能够认真做事,所以换句话来说,只要你们认真做事,我这里也绝对不会 亏待你们。”李问看了一眼张掌柜,他的面上带着笑,却不会让人觉得他的年纪小 好欺负,李问这话是在敲打张掌柜。
  要是张掌柜干的不好,他大不了换人来干就是了。但是换下一个人,谁又知道 是不是个诚心做事的,所以如果这些老员工用的顺手,他是不想店里的人员换来换 去,他自己也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是是。“张掌柜听明白老板话里的意思。
  “张掌柜放心,我是一个赏罚分明的老板,做的好,咱们就赏,要做的不好, 咱们就罚,这个道理,你说对吧? ”在不知道底下这个员工们的为人如何的情况下
  ,李问想要这些员工们认真给他做事,那么先立一个规矩就是必须的东西。
  他让人去拿了纸笔过来。
  店里最不缺的就是文房四宝,张掌柜很快的就让人拿了过来。
  “咱们就先说说店里的规矩这一块。”李问让张掌柜把重要的记上,他从店里 的员工基本要求说起,“首先第一点就是店里不养闲人,认真做事的,欢迎,偷鸡 躲懒的,一律请走。”
  他的要求也不多,基本上就提了三点要务。
  “我只有这几点要求,张掌柜你是店里的掌柜,店里的事情你肯定比我还清楚 ,平时我不在店里,就多劳张掌柜费心。”李问对张掌柜的态度客气而尊重,说白 了他们只是有劳务关系的上司和下属,能在一起做事是个缘分。
  张掌柜点头,说了些感谢东家信任的话。
  立完了规矩这一块,那下面就是谈谈店里的员工待遇的问题了。
  从张掌柜到后院做事的师傅,这些都是技术和骨干人员,李问把他们每月的月 钱都提了提,还有店里的做事的伙计,每月的工钱也稍微的提了一点。就是原本没 有工钱的学徒,最起码给他们每日一个午饭钱,不让人给干活还饿着肚子。
  李问还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这月大概是因为有他那本书,拉起了店里的销量, 不止是《画三国》卖的好,其他的书也跟着拉上了销量。要是按照这个趋势的话, 下面他继续出下面的几部书,后面几个月书店的销量都不用愁了。
  当然,这并不是他的目标,他的目标是把这家书店做成全京城最大的一家书店
  “刚才我说了,做的好的就有赏,做的不好的也要罚,咱们现在先赏的。”李 问微微一笑,继续说道。在他这里,向来实行的都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 不得”的原则,所以自然是做的多,干的好的有赏赐,至于做的不好的,第一次罚 、第二次罚,等第三次就直接让人卷铺盖走人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