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在规矩这一点上,李问不得不感慨一句,这个时代的学生真的都是太乖了,要 放在现代的幼儿园里面试试看,开学的第一天肯定是各种哭闹声、打架声不断,哪 里会像现在他们这样一个个都老老实实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也没有人会乱跑。
  搞得他自己也只能跟着大家安静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连头都不敢乱转了。
  在这个时代,能读的起书的,大多都是家里比较有钱的人家,很少会有农家子 弟到书院来读书的。今天第一天上学,他阿娘还给他找了一身看起来比较新,上面 没有补丁的衣服穿了来上学,但是坐在这些同学里面,相比于别人的穿着来说,李 问的一身粗布衣显得很与众不同。
  不过李问也不在意这些,他是来读书的,自然和同学比的应该是学问,而不是 看谁穿的好,看谁穿的不好。
  “今日是你们到安麓书院的第一天,能进来安麓书院读书的,都是经过书院考 核才能得以进来的学生,希望你们往后能珍惜到安麓书院读书的这个机会,用心学 习〇 ”
  “我是日后负责教你们礼乐的先生,我姓姜,你们喊一声姜先生就好。”坐在 上面的姜先生环视了一圈坐在下面的学生们,满意的点点头,说道,“今日是你们 入学的第一天,稍后会为你们举行一个正式的入学仪式。下面你们大家起身,跟我 来〇 ”
  “是,先生。”
  见到所有的人都到齐了,先生起了身,带着学生们往举行仪式的地方过去,学 生们跟在先生的后头走着。
  新生入学的第一天要举行正式的入学仪式,是要拜孔夫子和先生,这对他们来 说是一件非常重要和隆重的事情。每年新生的入学仪式都是曲院士亲自主持,可见 书院对这个入学仪式的重视。
  穿着一身白袍的院士站在堂前,白头发白胡须,看起来仙风道骨。
  “你们今日,将要成为我们安麓书院的一员,今曰在这里,为你们举行入学仪 式,望在日后,你们所有的人,都能够勤勉读书,有所成就。”曲院士是掌管清平 镇这边的安麓书院的院士,看到这一张张稚嫩的小童,仿佛看到了他们大成未来的 希望一样,也是他们安麓书院曰后要培育的学子们。
  大堂中央挂了一副孔夫子子的画像,李问看到孔子那张熟悉的画像,肯定了这 一位孔先生是在这个时空也出现过。
  从现在他所知道的看来,这个时空的一些东西和他原先所在的时空的历史有一 部分是吻合的,这个时代也有孔孟,有儒家学说。孔子作为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儒 家学说为后人所推崇,因而古代的学子们入学都是先要拜过孔夫子。
  “下面,入学仪式正式开始一”
  “第一件,正衣冠,拜孔夫子。”主持仪式的曲院士高声喊道。
  他们所有入学的学子们在庭里排成了队伍,面对着孔夫子的挂像跪拜,双膝跪 地,九叩首。
  拜完孔子之后,就是拜先生,三叩首。
  拜完先生后,学生要向先生赠送六礼束脩。所谓六礼,就是学生赠与先生的六 种礼物,分别是: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寓意苦心教育;红豆 ,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德圆满;干瘦肉条,表达弟 子的心意。
  这些东西在入学之前都要准备好,在这一天赠与先生。
  好在在那曰考试的时候,李问留了个心眼,让他阿爹问过别人入学是否需要带 什么东西。在来之前,他阿娘都为他准备好了这些东西带了过来。
  这也是在上一世,李教授和宋女士带他去拜过孔孟,李教授给他科普过古人的 对于入学是一件非常重视的事情,所以李问才会记得这些事情。
  行过拜师礼之后,学生们要按照先生的要求,将手放入水盆中,意为“净手” ,李问看着别人怎么做,就跟着别人怎么做,把手放入了盆中。
  洗手的寓意是在于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学生在日后能专心学习、心无旁 聲。
  开学仪式最后一步就是朱砂点痣。
  先生手里拿着一支笔,蘸了朱砂,在一个个学生的眉心点上_颗红点,意为开 启智慧、明目心亮,希望学生曰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一个个小童的眉心处都点了一颗朱砂痣,就像是一个个招财童子似的。
  点完了朱砂,入学仪式的最后一个步骤也完成了,他们正式成为安麓书院的一 员,也是这个书院里正式的学子了。
  繁琐的入学仪式完成,一个上午的时间都过去了。
  午时是他们吃午饭和休息的时间,到下午未时才继续上课。
  中午书院为他们提供一顿免费的午膳,书院里面有一所食堂,是他们吃饭的地 方。
  “这里就是书院的食堂,你们以后吃饭的地方,书院每日会为你们提供一顿午 膳,你们要吃多少就拿多少,切记一点就是,不可浪费。”管事带了他们到食堂, 对大家说道,“去吧,不可急躁,一个一个过去。”
  一听到书院为他们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饭,李问的眼睛都亮了。
  早上出门吃的那点干粮这会儿早就已经没有了,家里怕他在书院读书会肚子饿 ,他阿娘还特意给他准备了一点干粮,也就粗粮做的两个馒头,味道和口感并不会 多好,最多只能果腹充饥而已。
  如果书院能有免费的午饭吃就更好了!
  不过李问很快的就发现去打饭的人并不是太多,所以很快的就轮到他去打饭了 。书院提供的午膳有一荤两素一汤,他还拿了两个窝窝头,窝窝头是粗粮混着细粮 做的,看起来颜色有点黄,拿到手里还是热的,香香软软,可比他的干粮看起来要 可口多了。
  “一群傻蛋,有免费的午餐竟然还有人不吃? ”李问在心里笑道,有便宜不占 不是笨蛋是什么?
  这些家里有钱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民间疾苦,可怜他从前也是不知道民间疾苦 的,到这个世界来了之后李问才懂得什么是苦曰子。
  有免费的午饭不吃白不吃,李问决定以后的每顿午饭都要多吃一点。
  “谢谢大爷。”李问跟着前面一个人去领取吃食,打到了他的饭,看到有吃的 他的嘴角控制不住的翘了起来,对打饭的大爷露出一个大大的笑脸,笑的又讨巧又 可爱。
  大爷在这里打了好几年的饭,还是头一回有读书的学子跟他说谢谢,愣了一下 过后,他呵呵笑了起来。在往后这个孩子过来打饭,他都记得了这个孩子的脸,给 他多打一点菜。
  李问端着他的饭欢欢喜喜的走了。
  “少爷,用膳了。”仆人把一个食盒放到桌子上,打开盖子把菜从里面拿了出
  来,一一的摆在桌子上,递了一双筷子给他家小少爷。
  “你怎么这么慢,是要让本少爷饿死吗? ”小少爷接了过去,坐下来吃饭。
  端着他的饭进去,路过刚好看到这一幕的李问,“……”
  看看别人摆在桌子上的饭菜,再看看他从食堂里打的几个菜和两窝窝头,没有 对比没有伤害,不对比还不觉得,一对比就发现差距真的很大了,难怪这些吃惯了 家中好饭菜的少爷们不吃书院提供的午饭了。
  似乎可以理解了。


第三十八章 被人瞧不起
  这个时代读书的人大多是家中比较富裕的人家,能上安麓书院读书的大多都是 家中有钱人家的子弟,因而他们吃不惯书院为他们提供的午饭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家中的仆人早就为他们准备了吃食送过来。
  书院为学子们提供的午饭仅供温饱,菜里的油水并不多,在这一点上书院也知 道,所以在这件事上书院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阻止一些人家里让仆人送 膳食过来。
  不过对于这一世家里条件不好的李问来说,食物能果腹就好了,也轮不到他挑 三拣四。况且相比于他们家的伙食,书院为他们准备的这一顿饭比他在家吃的都要 好,所以就更没什么好挑剔的了。
  端着自己的饭,李问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两手搓了搓,他要开动了!
  喝了两口汤,他一口窝窝头一口菜的就吃了起来,大口大口吃的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