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因为农家人在农闲的时候一般都是早晚吃两顿饭,中饭是不吃的,一天能有这 样一顿饭吃已经是很好的了。况且书院这一顿午饭是免费的,不过就书院这一年六 两的束脩里面,包了一顿午饭书院还是给的起的。
  虽说是粗粮做的窝窝头,但是因为里面夹了细粮进去,口感要比单纯的粗粮做 的要好吃太多了。一想到以后读书都有一顿免费的午饭吃,李问的心里顿时有一种 幸福的要落泪的感觉。
  真是太幸福了!
  陆家是安排了专门的仆人给陆知书准备了午饭送过来的,陆知书注意到李问拿 的是食堂的饭菜,一个人坐在那里吃的香,他往李问那里看了一眼。
  食堂里摆着的是长桌子,都是大家坐在一起吃饭,相熟的人三三两两的坐在一 起。
  在专心吃饭的李问并不知道,他穿着一身粗布衣在这里面是打眼的很。这里面 的小少爷们一个个穿的都是好料子做的衣服,他一个穷小子混入了一群富家少爷里 面,阶级感立刻的就出来了,所以就没有学子靠近他那一桌。
  “我可以坐在这里吗?”陆知书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的就走到了李问这里来,站 在一旁问道。
  “啊,你坐吧,一起吃啊。”李问一看是认识的同学,这是他来书院认识的第 一个同学,他们现在还坐在一起,虽说不是公用一张桌子,也相当于半个同桌了, 他对这一位同学的印象还是非常不错的。
  陆知书往后看了一眼。
  下人明白过来,赶紧的把食盒打开,把里面的菜端了出来,有两荤两素,看起 来菜色还挺丰富的。
  一看李问就知道他这个同学也是个有钱人家的少爷,不过想来在安麓书院读书 的大多都是有钱人家的小少爷吧。李问现在是可以肯定安麓书院就是古代的一所贵 族学校,他一个农家子弟误打误撞的进来了。
  不过如果早就知道安麓书院是一所贵族子弟聚集的学校,李问还是会来这里读 书的,因为安麓书院是他们这里最好的学校,这里的师资教育水平就是最好的,这 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两个人坐在一起吃饭,李问吃着他从食堂打到的饭菜,虽说没什么油水,他吃 的也香,他还想着等一会儿吃完了去小睡一会,不然下午一定会困的没法上课。
  陆知书吃着自己的饭,看到李问吃的香,他的眼里带着疑惑,难道食堂的东西 很好吃?
  “哈哈,你们瞧他,哪来的乡下小子混了进来,穿的这么寒碜,还有我们家下 人都不吃的猪食他竟然在吃哈哈哈哈……”一个穿着绸缎的挺着个小肚腩的小胖子 指着李问哈哈大笑。
  “……”在吃猪食的李问。
  我穿的朴素一点招谁惹谁了,我吃我的饭,又不是吃你家的饭,还有你家的猪 吃的可真好呀!李问在心里吐槽,一看这个胖子就是吃的太好了才会长这么多肉。
  发现自己坐着比对方矮太多,气势上就输了,李问站了起来。
  等到他站了起来,李问发现自己个头比对方矮,体型也比对方小了一圈,“…
  输人不输阵!
  李问抬头挺胸,斜视着对方一眼,问道,“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敢回答我吗? 我想你一定不知道答案。”
  “你说什么,有什么我不知道的,你说,要我能说出答案你说怎么样? ”小胖 子回头跟他同伴哈哈大笑,看着眼前的矮小子说道。
  “随便你要怎么样都行,如果你说不出答案,那么请你为刚才说的话道歉。” 李问说道。
  “好,我要说对了答案,我要你从我裤裆钻过去。”胖子说道。
  “好,一言为定。我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可知,春种一粒粟,这颗种子要 多少天才会发芽?经过多少次除草和灌溉,粟才会抽穗结果,而后经过多长的时间 可以收获? ”李问思索了一下,不慌不忙的问出了第一个问题。
  “这……”小胖子哪里知道这些东西,小胖子梗着脖子嚷道,“本少爷要知道 这些东西干嘛?本少爷又不种地。”
  意思就是你不知道咯?我知道我猜的没错,李问那眼神就是这样告诉对方的。 李问一脸我知道你不会,我就也不为难你了,他挥挥手说动,”算了,知之为知之 ,不知为不知。我再给你一个机会,问你一个简单一点的问题。”
  “好,你说。”胖子不服气,想要在下一场扳回来。
  “请问,你知道猪是怎么死的吗? ”李问笑的露出一口白牙,一双漂亮的大眼 睛笑起来黑黑亮亮的,让人看的愣神,他说道。
  这个胖子长的这么胖,一看脑子就不是个聪明的,也不知道怎么会通过了安麓 书院的考试,没准就是家里钱多塞进来的猪头,还跑来瞧不起了他!李问在心里哼 了一声。
  “这……额……”小胖子犹豫了片刻,说道,“被我吃了?”
  “错! ”李问脸上的笑一说,给了小胖子一个睥睨的眼神,告诉他,“是蠢死
  的!”
  “算了,这歉也不用你道了,我看你也不是诚心要道歉的。”李问的目光上下 的扫了一遍胖子,眼里带着鄙视。李问跟他那位在吃饭的同学说了一声,“你继续 吃,我吃完就先走了。”
  在胖子反应过来之前,李问就端着自己吃的一点东西都不剩的碗筷走了。
  遇到一个蠢蛋,不过好在肚子吃饱了,心情还是不错的,就不和智障儿童计较 了,李问摇了摇头,留给大家一个离去的背影。
  陆知书拿过手绢擦了擦嘴,站起来看了一眼对方,跟在李问的后面走了。
  猪是怎么死的?
  --蠢死的。
  这倒是有趣的答案,可惜某人连猪都不如,陆知书的眼里闪过一丝鄙夷。至于 那位离去的同学,他想这个有趣的朋友他是交了。
  “哎……小子你别走,你竟然敢戏弄本少爷! ”黄富康反应过来,才知道自己 被对方戏弄了,可惜人已经走远了。
  坐在不远处的先生们目睹了全程,听到了那个孩子的话,姚先生的心里琢磨着 那个孩子刚才提的问题,问对方的付先生,“你可知道答案?”
  “不知。”一位先生想了想,说道。
  一个孩子提出的问题,把他们几个先生都给难住了。
  他们是读圣贤书的读书人,哪里会知晓这些庶务,刚才那个孩子的穿着打扮, 看起来应当是农家的孩子吧,姚元青的心里想着,难怪会问出那样的问题。
  陆知书往前走了几步,突然地停下来,侧过头对身后跟着的下人说道,“从明 日起,你就不必再给我送吃食了,我以后在书院这里吃就好。”
  “少爷,这怎么行?”书院的吃食这么粗糙那里入得了他们家少爷的嘴,下人 一听他们少爷不让他给送饭来,心里就着急。
  “无事,等回去我同阿娘讲。”陆知书扔下一句话,就走了。
  下人应了一声,脸上有些失落的提着食盒回去了。
  用过午饭之后,中间他们还有一小段休息的时间。
  刚才吃饭吃的有点多,肚子太饱了,李问就顺便的在外面逛逛,书院里的地方 挺大的,古人喜欢各种亭台楼阁,在里面种着树木花木,风景倒是不错的。
  书院的背面就是一座山,不过他也不会跑这么远去,就在前面走了走。
  逛了一圈下来,肚子里的食物消化的差不多了,李问才往课室那边过去。他回 到自己位置的时候,看到旁边的那一位同学已经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书了。
  陆知书回来已经有一会了,他跟着对方的后面出来的,回来就没见到人,也不 知道人去哪里了,不过陆知书倒也不会问对方是到哪里去了。
  “我叫李问,我还没问同学你怎么称呼的。”李问才想起来他好像没问过对方
  叫什么名字,总不能下次见了对方喂喂喂的叫吧,那多不礼貌。
  既然以后都是同学,那相互之间知道姓名也是最基本的吧?
  “陆知书。”陆知书说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