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7)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哦,陆知书是吧,好名字。”李问笑的露出一口白牙,他们两个人的名字还 有点像,一个叫陆知书,一个叫李问,都是和学问有关的。
  到安麓书院上学的第一天,陆知书是他认识的第一位同学,两个人相互之间交 换了姓名,在往后的好几年里面,他们都是同窗的关系一起学习,一同共进。
  人生知己难求。
  在往后他们也会不断的在认识不同的同学和朋友,但是对他们来说,这一位最 先认识的朋友总比与别人有些不同。
  这就是李问和陆知书认识的开始。
  “你继续看吧,我不打扰你了,我睡一会。”见到对方在看书,李问就没有再 打扰对方了,他趴在桌子上就睡了起来,一趴下去就睡着了。
  “……”陆知书,看到趴在桌子上睡的毫无形象可言的李问,他顿了顿,继续 看他的书。
  这一觉睡到先生来上课,还是旁边的陆知书把他喊醒的,李问一抬头就见到先 生来了,赶紧的擦擦嘴角的口水坐好上课了。


第三十九章 讲学
  在上课之前,他们每个人都领到了发下来的几本书,是他们以后上课会用到的 书本。李问翻开看了一下,有《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都是些启蒙学的 知识,这些知识从前他都学过,只不过学的时间隔的太久远了,几乎都忘的差不多 了。
  他们现在还是在蒙学甲班,学的都是些简单易懂的知识,意在让他们读书认字 ,以及懂得一些浅显的道理。
  “我是负责给你们讲《千字文》的先生,你们喊我蔡先生便可,以后为你们讲 《千字文》,把《千字文》那一本书拿出来。”蔡先生让下面的学生们拿出了书本 ,说道,“下面我们开始讲学了。”
  大家都把书本翻开,端正坐着听先生讲学,开始了他们在书院的第一堂课。
  李问也翻开了书,听先生讲学。
  “今日我们讲《千字文》的前面的两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 宿列张。你们可知,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蔡先生用浅白 易懂的话语解释了一遍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让下面听讲的学生们都能听的懂。
  一本《千字文》从宇宙最初开始讲起,涵盖了天文、地理、自然和社会等各方 面的知识,是一本内容很丰富的读物。
  他们这些学子都是经过精心挑选才被选进安麓书院的,在来书院读书之前,已 经有不少人在家中跟着先生读书识字了,都已经学过这些简单的知识,因而《千字 文》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说都并不是太难学的东西。
  先生为他们讲解了意思之后,就让他们诵读文章。
  古代的人读书都是摇头晃脑的读,他一个人不晃就显得太另类了,所以李问也 只能跟着同学们摇头晃脑的读书,晃的他的脑子都发晕了,满眼的星星在冒。
  坐在上面的先生从位置上站了起来,往下面走了下去,一边走一边观察学生们 的学习状态。
  走到李问的身边,先生的脚步顿了顿,而后才是继续走。
  先生站在他的身边,李问还以为先生发现有什么不对了,吓了他一跳。
  “今曰的授课就到此了,你们回去务必好好温习,等明日过来我会一一的考察 。”上完了课后,蔡先生把桌子上的书本拿了起来,两手背负于身后就走出去了。
  这意思就是明天过来要考今日学到的知识。
  不过对于他们来说也并不是太难的事情,所以谁也没有异议。前面学两句还能 背的出来,就不知道等全部学完了还能不能背的出来了,这就是后话了。
  一堂课上下来,李问总算是有点明白安麓书院为什么要收一年六两的束脩了, 贵是有贵的道理。这要放到现代,他们这一位蔡先生这水平是担任大学的语文都绰 绰有余,还不是对着PPT念给他们听,完全就是脱稿讲学,连课本都没看一眼。
  所以他也可以明白为什么大家挤破了脑袋都想进来安麓书院读书了,当初听到 这么贵的学费李问还差点让他爹带他回家去了,一年六两银子,想想他们家多久才 能有攒下这好几两银子。
  等回去他就好好琢磨琢磨怎么赚钱的事!明年的束脩还没有着落,心里好着急
  每堂课上完后有半柱香的休息时间,后面还有两位先生来给他们讲学,一个是 讲三字经的先生,一个是指导他们写字的先生。
  好在那天他阿爹带了他去书店买了笔墨纸砚,李问在桌子上展开白纸,手里握 着毛笔在写字,他握着毛笔的手还有点抖,写出来的字并不大好看。想上一世他打 小就练习毛笔字,李教授最初握着他的手教他写的字,是以他后来写的一手漂亮的 字,无不和李教授的教导有关。
  隔了这么多年没读过书写过字,很多东西都被他丢开了,想到这里,李问有一 点对不起李教授的感觉。
  想起那一世的亲人,李问的心里还是会想念他们的,只是逝者已矣,他那一世 的父母都早已经不在了。他现在也到了另一个世界来,所以就只能好好的过好他现 在的生活了。
  手上握着毛笔,李问开始收敛起心神,想起从前李教授拿着他的手教他写字的 样子,开始一笔一划认真的写字。
  “你的字,还需回去多练练。”先生站在他的身边说道。
  “是,先生。”李问低头说道。
  字如其人,陆知书的字写的端正好看,一如他的人一样,一看就是用心练过字
  的孩子。先生站在他的身边看着他写的字,点了点头,嗯了一声,想来是比较满意 的。
  李问伸长了脖子往那边看了一眼,陆知书抬眼往李问看去,李问对陆知书比了 _个拇指《
  小子,你厉害!
  这是什么意思?陆知书不懂。
  每堂课上完之后,先生同样的都要求他们回去温习,等明日来考察。
  他们辰时来上课,到了下午酉时才是上课。
  早上是举行入学仪式,下午上了半天的课下来,李问觉得也还可以适应。李问 把自己的东西都收进了背包里面装好,准备出去门口等他阿爹来接他了。
  看到李问拿一个奇怪的东西在装书,陆知书往那边看了一眼,看的是李问的那 个奇怪的东西。
  “哼!”今日在学堂被他戏弄的胖子见到他,对他哼哼。
  李问对胖子笑了笑,倒是没把这个小胖子放在眼里,他没有刻意去讨好谁,也 不会刻意的去得罪谁,但是谁要故意惹他他也不怕就是了。
  不过他和一个小孩子计较什么?在李问的眼里,这个胖子也不过是被家里宠坏 的孩子而已,他也没什么好与他计较的。
  一天下来,李问不是不知道一些同学看他的眼神带着瞧不起的意思。
  别人瞧不起你没关系,你自己不要瞧不起自己就行,他从来都不是一个自卑的 人。想要让别人改变对你的看法,那你首先就要证明给他们看,我是比你们所有的 人都要优秀的,别人就不会再瞧不你,只会仰望你,而他会成为一个被人仰望的人
  I
  这个时候书院下学,门口不少马车和奴仆等在这里接人。
  李问站在门口,没见到他阿爹的身影,想来他阿爹可能是在做工还没过来,或 者是已经在过来的路上了。见到陆知书出来,他向陆知书挥手说道,“陆知书,再 见啊,明天见。”
  “明天见。”相比于别人的热情,陆知书的话不是太多的人,淡淡的回应了一 句,和接他的仆人一起往阶梯下面下去了,上了来接他的马车。
  等到大家一个个的走光了,只剩下李问一个人在这里。
  李问站在阶梯上面往那条路看过去,没见到他阿爹的身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 才能来接他。
  门口看门的大爷看到个孩子在这里,想来是家中大人没来,小孩在这里等人。
  刚好门口的角落有一块石头,李问就坐了下去,拿过自己的背包出来,拿出了 一本书开始看了起来,温习了一遍今日学过的知识,同时也预习一下明日先生会教 到的知识。趁着这会先看,这样等回家就不需要再花时间去学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