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三宝李山谷匆匆的赶过来,气都还是喘着的,看到孩子坐在那里一边看 书一边等他,他喊了一声。
  “阿爹!”李问听到他爹的声音,站了起来,抓住了书包和书就往他阿爹跑了 过去,见到他阿爹来接他他还是很高兴的。
  李山谷帮着儿子把东西放回去包裹里面,看着儿子的小脸,问道,“三宝等久 了吧,今日的货多,需要人手做事,阿爹不好早走,是以到现在才过来接你。”
  “没事的阿爹,我等等也行的。你以后要是忙,慢点过来也没关系,我可以在 这里一边看书一边等你,早点回去还是晚点回去都没关系的。”见他阿爹要帮他背 书包,李问不给,他说道,“阿爹,我自己背就行了,不用你帮忙。”
  李问是知道他阿爹干了一天的活肯定是累了,一个书包而已,他可以自己背的
  出门的时候李问还记得告诉看门的大爷一声,告诉大爷他和他阿爹回家去了。
  “哎,走好啊。”大爷看着离去的父子二人,把书院的门关上了。
  “三宝肚子饿不饿,要不阿爹给你买点东西填填肚子。”这个时辰等回到家天 都会黑了,李山谷担心孩子这么晚吃饭会肚子饿,就问道。
  “阿爹,我不饿,书院有提供午饭,我吃了午饭的。”想到这里,李问从包里 拿出来他阿娘给他准备的干粮,还有一个他没吃完的窝窝头。
  李三宝把东西给他阿爹,像个小大人似的跟他阿爹说道,“阿爹,你饿了吧, 你先吃点填填肚子。”
  惹的李山谷忍不住都笑了,他不知道书院还有饭吃,“等回家就有饭吃了,你 放着明儿吃吧。”
  “阿爹你吃吧,等明儿书院还有饭,我在书院还可以多吃一点,等回去让阿娘 不用给我准备粮食了3 ”李问是打算以后中午那一餐吃多多,吃饱饱。
  李二叔在城门口等着,他们出来就见到他了。
  李山谷吃了一个窝窝头,把干粮给了老二吃,李老二也没客气的接了过去,三 两口就吃进了肚子里面。前面的人都已经先回去了,只有李老二在等他大哥和侄子 ,三个人往李家村回去。
  直到太阳下山,西边最后的一点余晖消失,天都要黑了的这会,他们才回到了 李家村。
  今曰孩子去读书了,一整天没见到孩子,孙怡的心里总是不踏实,天都要黑了 都不见那父子两和小叔回来,她便是在门口等着。李问一回来就见到了等在门口的 阿娘,知道阿娘是在等他们,他喊了一声“阿娘0 ”
  “哎,三宝,是阿娘的三宝回来了啊。”孙怡见到回来的儿子和夫君,还有小 叔也一起回来了。
  李三宝扑到了他阿娘的怀里,抱住了他阿娘喊着“阿娘”。孙怡一声声的应着 儿子,看到回来的汉子说道,“都回去吃饭吧,不知道你们啥时候才回来,饭给你 们热着呢。”
  “好。”李山谷点点头,说道。
  李王氏见到回来的儿子们和孙子,抱着孙子喊着“阿奶的乖孙呦,阿奶可是想 你了啊。”这一天不见面,奶孙俩个你说我想你,我说我想你,李问又是和他阿奶 好好的歪腻了一翻。
  知道孙子还没有吃晚饭,老太太让孙子去吃饭,心疼的很。
  锅里给他们留了饭和放菜,他们回家吃过饭,天都已经全黑下来了。
  “三哥。”李四丫见到她三哥和阿爹大伯他们这么晚才回来,知道三哥去读书 去了一天回来累了,李四丫也不敢缠着她三哥玩。
  李问掐了一把小姑娘没什么肉的脸蛋儿,问了一句小丫头今天都做了什么,知 道她是跟着两个姐姐,对小丫头说道,“嗯,我不在的时候你就跟着大姐和二姐他 们,不要自己一个人乱跑。”
  他还怕村里的那些小孩们会欺负李四丫,小丫头瘦瘦小小的和人打架都是吃亏 的份。还有他二婶那个疯婆娘,有事没事就拿几个女儿来出气,大丫和二丫都大了 一点,他二婶经常打的就是四丫,平常有他在他都会带着四丫,他二婶还会收敛一 点。
  这段时间被他奶奶整治了一番,他二婶看起来老实了不少,活该!李问的心里 想着。
  “天黑了,你回屋里睡觉吧。”见这会儿天黑了,李问让小丫头回去睡觉了, 他也要去洗澡睡觉了。
  李四丫才不舍的往屋里回去了,她和两个姐姐住在一起屋里。
  这个天气热,冲一个凉水澡再进屋去睡觉刚好,走了这么远的路还读了一天的 书,等躺在床上李问都累的不想动了,所以没一会他就睡着过去了。
  这个时候,李家一家老小都入睡了。
  繁星满天,夜里的虫在鸣叫,月光笼罩着整个小村庄,夜里安安静静的……


第四十章 同学
  第二天又是天都还没亮,李问就在床上被阿爹喊醒,跟着阿爹和二叔出门去了 。他们每日早早的就要起身出门了,到天刚亮的那会才到镇上,他阿爹送他去书院 之后就去码头做工。
  前一天先生讲过的知识,第二天过来会抽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被点到名字的学生站起来背诵,先生的手里拿着一根戒尺,是专门用来惩罚学 生的工具。
  一根戒尺是由两只木块制成的,两木一仰一俯。仰者在下,长七寸六分、厚六 分、阔一寸分馀,下面四边有缕面。俯者在上,长七寸四分、厚五分馀、阔一寸, 上面四边有缕面。上木正中竖安木钮一只,钮长二寸五分、高七分,捉钮敲击下木
  李问对这个东西一点都不陌生,上辈子他没少被宋女士拿着戒尺打手。又长又 粗的戒尺一拍拍下来,整个手掌心瞬间都红起来,五指连心,那个酸爽的滋味吻…
  总之李问是一点都不想回忆戒尺抽手心的滋味,所以他发誓他这辈子一定会好 好读书,争取早日出人头地,一定不会给机会让先生拿戒尺抽他!
  实际上李问现在看到戒尺都还有心理阴影。
  “嗯,坐下吧。”先生点了好几个学生站起来考察学习,学生们都能一一的回 答出来,先生满意的点头,说道。
  到书院上了两天课下来,李问对书院的生活也熟悉了。安麓书院的先生们是不 负其名,每堂课下来先生总能用浅白易懂的语言给他们讲深奧难懂的知识,基本上 每天上课一个班上大半的学生都是在认真听先生讲学的。
  偶尔遇到开小差不认真听学的,先生会警告一声。先生手里握着的戒尺也不是 随便的就会打人,更多的是起到一个示警的作用。
  一个班小三十号的学生,在先生的面前一个个老实的跟鹌鹤似的。但是等先生 一讲完学走出去,里面一群七八岁的孩子们简直就是要翻了天了。
  李问收回第一天说这些孩子都很懂规矩的话,才来没两天这些人的真面目都露 出来了。会到书院读书的都是男孩子,可以想象一下几十个七八岁的孩子聚在一起 ,有几个闹起来那声音就能把屋顶给掀下来了。
  看来还是他太天真了,不管是在现代还是在这个时代,七八岁的孩子永远都是 狗都嫌的年纪,这个时候规矩什么的都喂了狗了。
  “李问,先生走了,咱们出去外面玩啊。”先生一走,沈子敬就来拉他出去和 他们玩。
  李问是真的不想和一群小萝卜们玩,有这么一点时间还不如让他眯一会,早上 那么早就起床来上学了,他现在只想睡觉。奈何沈子敬比他高比他大力气还比他的 大,把他从位置上扯了起来,拉着他就往外面出去了。
  陆知书安静的坐在他的位置上,看到沈子敬拉着李问出去了,他坐在那里也没 动。
  “呜呜,子敬你等等我……”小包子在后面喊。
  “你快点儿。”沈子敬在门口等着小包子。
  这个年纪的孩子喜欢一个人还是讨厌一个人,都只是一时的,他们想什么都写 在脸上,不喜欢一个人就是不喜欢一个人,喜欢一个人就是喜欢一个人,很少说会 把心事藏在心里。
  大家上了两天课后,除了第一天认识的陆知书之外,李问也认识多了几个同学 。那天找他茬的小胖子名叫黄富康,家中是经商的,难怪黄胖子一身的暴发户气息 。后面小胖子还来找了他两次茬,不过都没有占到他便宜,还被他整回去就是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