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3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长的白白嫩嫩模样可爱的小包子似的苏元,和一个人来疯 爱闹的沈子敬,是他们三十几号人里面最闹腾的那个。
  后面李问是发现,有沈子敬的地方都有苏元,苏元整日都跟在沈子敬的屁股后 面,两个人的位置比邻而坐,就像是他和陆知书的位置一样。
  沈子敬看起来总是嫌弃苏元,但是如果走路苏元落在后面了,沈子敬还会走回 去拉着苏元一起往前走。两个人打小就认识,看起来关系也是挺不错的。
  “快点啊,一会先生就来讲学了,咱们要抓紧时间,我们出去踢獄魏,哈哈, 我从家中带了蹴鞠过来。”沈子敬抓着李问不放,一手还抓着一个獄鞠,呼朋唤友 出去外面踢蹴鞠。
  “……”李问也不知道自己怎么的就和沈子敬的关系就这么好了。哦,这孩子 跑到他面前来说,“小子,我看上你了,你做我小弟吧,以后老大罩着你,黄富康 那胖子要敢再来找你麻烦,我就帮你揍他!”
  “……”当时那心情,李问到现在都记得,天了噜!
  他被一个七岁大的臭小子当面让他做他小弟?
  小子,要不是看在打会被逐出书院的份上,我一定打你一顿!让你认清楚谁才 是老大谁才是小弟的事实,老大是要凭本事才能坐上去的,谁的拳头硬谁才是老大
  不过也有一个好处就是,从沈子敬和他走近了之后,黄胖子也不敢找他麻烦了 ,周围的同学也不那么把他排在圈子之外了,大家慢慢的接受了他。如果能融入这 个集体就最好了,李问也不想当特殊那一个,毕竟人是群居的动物,被独立出去的 那一个总会受到其他同伙的排斥和欺负的。
  是以李问偶尔的也会参与到同学们的圈子里面,在上课之余,会和沈子敬还有 班上几个同学玩到了一起。
  “子敬,接球!”
  “哦哦。”
  沈子敬是觉得有李问在,他们的游戏玩的都会特别的有趣,所以沈子敬是很喜 欢拉着李问一起出去玩。今天他还带了一个獄親到书院来玩,一群孩子就在外面的 庭院里头玩蹴鞠,李问和沈子敬两个人配合度非常的高。
  可怜苏元这孩子是个小平足,走两步路都容易摔倒,玩獄_跑没两步就差点摔 下来了,沈子敬禁止他下来玩,只允许他在一旁看他们玩。
  “B阿!先生来了!”
  一群人玩的正欢,在角落把风的人就喊了起来。
  不好! “快跑!”
  顿时一群人做鸟兽四散。
  “苏元你傻站在这里干啥,快进去啊,一会先生抓到了要打你的。”沈子敬还 不忘记拿着蹴鞠往里面跑,半路上还不顺手把小包子扯进去里面,把蹴鞠藏了起来
  先生到的时候,孩子们都端正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等着他来讲学,摸着下巴的 胡子,先生满意的点点头,说道,“我们开始讲学吧,昨日讲了……”
  然后就是开始了下面的讲学。
  趁着先生低头在看书,坐在前头的沈子敬回头对他挤眉弄眼。
  “……1陕转回去! ”李问用口型无声说道。
  要知道被先生抓到是要连坐的,先生不止是罚沈子敬还得连他一起罚的。
  李问是到后面才知道原来沈子敬是那天开学给他们主持入学仪式的院士的小外 孙,难怪周围的同学对沈子敬的态度都带着一点巴结和讨好,原来不知不觉中他抱 了一条粗大腿。
  怕是他们这个班上的同学,除了他的家里比较普通之外,这些同学们一个个都 是大有来头的,所以李问是决定了谁都不要得罪,他现在还真得罪不起,万一得罪 了哪个他都有可能被迫中途结束他的读书生涯。
  下午最后一堂课上完,他们这一天的课就结束,放学了。
  放学没有见到他阿爹过来接他,李问会趁着这点时间就到藏书阁去看书。在这 里藏书阁就相当于现代的图书馆,凭借着书院发的学生令,也就是学生证,他们可 以进去里面看书〇
  第一天他到藏书阁来的时候就被看管这里的老先生拦住了,问他要了学生令看 过后才允许他进去。
  学生令是他们入学的时候,书院给他们发的一张证明,上面有他们的姓名和班 级。不过现在凭借着他的学生令他只能进去最低一层看书,上面的阁楼他是还不能 进去的,下面的都是些内容比较浅白的读书,是以比较适合他们这个年龄的孩童阅 读。
  而安麓书院不愧是他们清平镇最大的书院,藏书阁的藏书还真不少,古时候的 书院除了教书育人,还有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收藏了大量的藏书。后世图书馆里不 少的孤本书籍都是来自于古代各大书院的藏书阁,这些若放在后世可就是一本难求 的孤本了。
  其实李问更想到上面去看书,但是现在他的学生令没有达到那个权限,所以他 只能争取后面考试的时候把成绩考好,把学生令上面的班级往上面升一升,他才有
  机会到上面去看书。
  这就只能加油了啊……
  “阿爹,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已经到了。阿爹你等很久了吗,你今天怎么这么 快就来了? ”算着和往日差不多的时间,李问从藏书阁里面看了书出去,却是见到 他阿爹已经等在门口了。
  今天李山谷来的比往日早一点,在门口等了一会才见到儿子出来。知道儿子是 跑进去里面看书了,李山谷就在外面耐心的等着,也不着急。
  “没事,阿爹也没有等多久。今日船上的货少一点,我们干完就早点走了,我 们回家吧。”李山谷牵着儿子的手,父子俩个走在街上,往城门的方向走过去。
  李二叔在城门口那里等大哥和侄子。
  到他下学的这个时候,街上已经没什么人了,来镇上赶集的人中午过后就回去 了。到太阳要落山的这会,街上的摊子都收了起来,小贩们都回家去了。
  两大一小的身影走在路上,往李家村的方向回去。
  到书院上了几天课之后,李问也渐渐的习惯了每日一早起床,和他阿爹一起赶 路到书院来读书,而后上完了课后,再走那么远的路回去,有时候走累了他阿爹也 会背他走一走。
  尽管李问的内心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很可耻,这么大了还要阿爹背,但是他还是 两只手搂着阿爹的脖子,享受着在父亲背上的时光。


第四十一章 宗族
  清晨太阳刚升起来的这个时候,河边就不少的妇人在浣洗衣物。家中的事物做 完了后,孙怡就端着一盆衣物过来洗,找了个地方蹲下来,把衣服放到水里沾湿了 ,放到石头上拍打。
  村里的富责家嫂子也在洗衣服,妇人本来和孙怡的中间隔了一个人,她愣是挪 到了孙怡的身边,跟孙怡搭话。
  “嫂子。”孙怡看了一眼是富贵家嫂子,她知道富贵家嫂子嘴碎喜欢到处胡说 八道,因而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女人。对方跟她说什么,孙怡只是嗯一声,认真的洗 她的衣服。
  左右的妇人们见到富责家嫂子缠上了孙怡说话,平时和孙怡要好的两个妇人相 互看了一眼,眼里是对富责家嫂子的不喜。
  孙怡这人性格好,平常也不爱到处说人是非的人,虽是她人话不多,但是谁要 有个什么事需要人帮忙的,她都会去搭把手帮个忙,因而她在村中的人缘倒是要比 她那二婶要好的。
  “阿怡啊,你家的汉子都到镇上去做工了是吗,我见你们家近来都是你二婶去 担水啊? ”妇人看似关心的话,实则是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指责孙怡一个做大嫂的欺 负小婶子,专门让小婶子去干苦力活,自己挑着轻松的干。
  孙怡知道富贵家嫂子平日和她二婶走的近,想来是她二婶在外头说了什么话, 她抬头看了一眼妇人,说道,“家里的活计都是阿母安排的,阿母让做什么我们当 人媳妇的就做什么,谁家的活计不是轮流安排去做的?”
  所以她这话说的也没错,谁家不是婆婆掌家,婆婆让做什么她们做媳妇的就当 做什么,谁也不敢有异议。平常孙怡去担水大家都有眼见到,家中的这些活计并非 是二婶子一个人去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