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4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要在普通的人家,一年都不见得有二两银子的收入,这就白白给了人二两银子
  I
  “让你那点东西都磨磨蹭蹭的,像什么话了。”李茂看到自家婆娘的这个样子 ,气不打一出来,“哎……”
  这些年他是靠着岳家那里才起的家,大儿能在镇上开起酒楼还是岳家帮的忙, 如今生意也做的正是红火。小儿秀林在镇上读书,是住在丈人那里,还多亏了丈人 的帮衬,因而李茂对家中这个媳妇也是多有忍耐。
  “哼! ”见到家中男人拿着东西出门去了,妇人哼了一声,往屋里回去了。


第四十二章 赚钱的法子
  叩叩——”
  “来了,是谁在敲门啊?”
  李王氏听到敲门声,走过去开了门,见到是村长来了,老妇人的心中还感到些 意外,不知道大家过来所谓何事。李王氏忙的把人往院子里头去,“都进来坐。”
  “婶子,家中就你们几个妇人孩子在家是吗?山谷和山民他们到镇上去做工了 吧?”李茂带着几个人一起过来的,见到院里只有几个妇人和孩子,都站在了外面 没有进屋里的意思。
  李茂这一村之长是知道村中一些汉子每年在这个时候会到镇上去做活的。
  “嗯,是啊,老大和老二到镇上去做工了,这会儿地里的活不多,他们就到镇 上去做活计,多赚几个钱也能兼顾家里这头。”李王氏领着大伙儿到院子里头,院 里的门开着也关。
  家中只有他们几个妇人和孩子在家,没有一个汉子在家,这关起了门传出去话 不好听,因而这门是要开着。
  后面的男人把提来的东西送过去给李王氏,这里最大的一份是村长的,还有他 几家也凑合送了点过来,“你们家里送三宝去读书这么大的事,怎么也不见跟我们 说一声,我们还是听了村里头的人说才知晓了这事,这是我们的一点小心意,还请 嫂子收下。”
  “哎,这、客气了,怎好还给送东西过来。”李王氏推拒不了,只好接住了大 伙送来的东西,让大儿媳妇把东西拿进去,给大家伙倒碗水出来。
  李茂这个村长关心的问了李王氏几句家中的事物,又是问起了她家中孙子到书 院去的读书的事,李王氏都一一的答着。
  听到这里,李王氏是知道村长他们几人到家中来是所谓何意了。
  不过见大家送了东西过来,并不是说他们不该送孩子去读书之意,李王氏就放 心了。在外人的面前老妇并不会满口夸耀自个的孙子,反倒是话里还带着点谦虚。
  李王氏只是知道孙子考上了书院去读书,还不知道那间书院很难进,在和大家 谈话之中,李王氏这会儿才是知道自个的孙子考上镇上的那所书院是多厉害。因而 老妇人的心中明白了,大家之所以到她家中来,并不是因为他们送孙子去读书的事 ,而是她的乖孙考上了一所好的书院去读书。
  不过对李王氏而言,两者的道理都是一样的,知道她的孙子以后会是个有出息 的,这让李王氏感到很高兴。
  “今曰就不打扰了,我们就先回去了。”村长他们过来问候了几句,大家喝了 一碗水就要走了。
  走的时候李茂从兜里掏出二两银子递过去给李王氏,李王氏忙的摇手,说道, “这使不得,使不得,你们送了这么多东西来,老妇的心里已经很……”
  “婶子你就拿着吧,我这也是点小心意,往后三宝要能考上秀才,也是为咱们 李氏家族争光的事。”李茂把银子塞到李王氏的手里,带着几个人就走了。
  李王氏送了大家出去,站在门口看着大家走远了,让儿媳妇关上门。
  还在书院读书的小李问并不知道这个时候他成了全族的希望。
  “阿噴——”李问打了一个喷嚏,伸手揉了揉鼻子,心想不知道是谁在想他了
  一直到天快黑,家中的汉子带着孩子和二叔他们一起从镇上回来了。等大家吃 过饭,孙怡还去把碗筷洗干净了,收回去厨房里头放好。夜里回到屋里,孙怡跟家 中汉子说起了今日的事。
  李山谷坐在床边,沉默的听着妇人的话。
  等妇人说完了,他才说道,“这东西送来咱们就先拿着吧,等日后有机会咱们 再送回去就是了。”
  “嗯。”妇人应道。
  床上的李问摊着四肢成一个“大”字,睡的跟小猪似的了。
  也许是最近去上学,每日太累了,到了床上睡觉他人也老实了,没有满床打滚 ,掉到床下去睡。
  李山谷早上起床也不用到地上去捡儿子了。
  第二天一早李山谷要到镇上去做工,知道儿子今日不用去书院,他走的时候并 没有喊醒儿子。门一开一关,床上的李问打了一个激灵,一下子就醒来了,心中有 那么瞬间是慌乱的……
  过了一会儿,李问才想起了他今日放假,不用去书院上学,吓死宝宝了!
  李问又倒回了床上,抱着被子睡的香。
  这一觉睡到天快亮了,他阿娘起身来做饭,李问也跟着起来了。他阿娘在厨房 里做饭,李问就在院里跑步,做高抬腿,压压腿拉拉筋,看以后能不能长的像他阿 爹那么高大帅气。
  小村子里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一场夏雨过后,池塘里的荷叶一朵朵翠绿好看,像一把撑开的小伞一样,上面 还沾着水珠。以前一到夏天,李问还经常会把荷叶揪下来当帽子戴,等到荷花开了 ,还可以摘了莲蓬下来,挖出里面的莲子当零食吃。
  前两日看到荷叶,李问才想起来了荷叶的用处,荷叶除了能入药,有清热解毒 、凉血止血,还有很多女人会用荷叶煲水来当减肥茶喝之外。除此之外,荷叶还有 一个重要的用途,就是可以用来做出各种美食,比如荷叶饭、荷叶鸡啊。
  李问想起了上一世上小学那会,他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都会在校门口买一个 荷叶饭吃着回家。荷叶饭,顾名思义就是用荷叶包着的饭,往饭里面放入香菇和肉 这些东西,放锅里蒸熟了,荷叶打开,里面的饭粒香软可口,还有荷叶的清香,可 是非常的香。
  想起来口水都直流……
  荷叶饭的做法李问大概的是知道,和包粽子差不多,只不过綜子是用粽叶包, 荷叶饭是用荷叶裹住的,两个的做法大同小异而已。上一世他奶奶还在世的时候, 每到端午节他奶奶都会泡米包粽子,李问打小就帮他奶奶包綜子,因而大概的步骤 他是记得的。
  其实荷叶鸡更好吃,不过这年头想吃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以后有钱的话 ,什么荷叶鸡、葱香鸡、叫花鸡……鸡的一百遍做法,每样都来一遍,每样鸡都来 一只!想着做梦都能笑醒。
  不过现在他们是要先想办法赚钱,这个才是最紧要的事情。
  想到荷叶饭,李问的心里就有了想法,也许他们可以试试。如果这个办法行的 通的话,他阿爹和二叔就不用那么辛苦到码头去做苦力活了。
  打从他阿爹到镇上去做工后,李问就一直在想有赚钱的法子,有什么办法可以 让家里赚点钱,多点收入,不用他阿爹和二叔到码头去做苦力,一天拿不到几个钱 不说,工作还非常辛苦。再加上现在他去书院读书后,每年需要花那么多的钱,李 问发现他阿爹比以前更拼命去做工,钱虽然多拿了几个,但是也更辛苦了。
  如果能有一个好的赚钱的法子,比去码头扛货做苦力来的好,那不是更好吗?
  书院连续上了五天的课,然后就有一天固定的休息日,刚好这一日书院放假不 用去上课。
  趁着这个时间,李问就跟他阿娘说起了做荷叶饭的事,“阿娘,就是用叶子裹 住饭,放到锅里去蒸,等到饭熟了,饭又香又软,还有荷叶的香味。荷叶夏日吃有 清热解毒的好处,蒸了饭就更香了,阿娘,要不咱们试试吧?”
  他一个只会吃不会做的,动手能力就姑且不提了,但是好在他阿娘手巧啊,他 动嘴他阿娘动手,不就母子搭配,干活不累了吗?
  荷叶还是前几日他揪回来的,挂在院子的墙上都晒干了,一会洗干净可以直接 拿来做荷叶饭,李三宝连荷叶都给他阿娘拿过来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