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李问看地出来他阿娘很羡慕他婶婶又生了一个小娃娃,他知道他阿娘也想再多生一个孩子。这个世界的人结婚早,他阿娘十几岁就生了他,如今不过也是二十岁出头的年纪,这要放到现代都还在上大学,但是他阿娘已经身为人母了,每日都在为这个家操劳了。
  脑子里在想着一些事情,没多久小床上的小孩也闭上了眼睛睡着了。
  天上月明星稀,有几颗星星特别的明亮,在夜里闪烁着亮眼的光芒,天边一颗流星拖着长长的尾巴划过,只一瞬间,就掉落了,不留下一点痕迹。
  作者闲话:


第六章 小自恋一把
  喔噢——
  清晨的天还没亮,不知道谁家的大公鸡开始打鸣了。
  床上的汉子先醒了过来,李山谷从床上起来,往儿子的小床那里看了一眼。拦在床边的两个枕头都已经掉地上了,床上的小子卷着被子,上半身子挂在床上趴着睡觉,下半身在地上,屁股还坐在那只掉到地上的枕头上,人差一点都整个都掉到地上去了。
  也不知道这个小子夜里是怎么睡觉的,不过一想到从前儿子和他们一起睡,他脸上吃了那么多儿子的脚板子,李山谷这个汉子顿时就沉默了。
  李山谷从床上下来,脚上穿上了鞋子,走过去把儿子抱回了床上,给人盖好被子。
  一到床上的小子轱辘就滚到床里边去了,身子贴着床的护栏,不在外边这里就没那么容易掉下来。李山谷拿起挂到床尾的衣服,一件一件地穿在身上,而后轻轻地拉开了门,往屋子外面出去了。
  听到咿呀的开门声,床上的女人张开了眼睛,正好见到夫君出去的背影,眼睛搜寻上小床上的儿子,脸上露出了笑。女人又闭上了眼睛,闷咳了两声,胸膛上下地起伏着,呼吸的声音有点重。
  清晨的小山村的空气清新,地上的草木上还有着晶莹的露珠,在太阳升起来之前都还会挂在上面。林间的小鸟在吱吱喳喳地叫着,从这棵树上跳到那棵树上,在唱着欢快的歌曲。
  早起的汉子肩膀上担着水桶出去挑水了。
  他们村子里有一口古老的水井,一村子的人都是到那里去担水,像现在雨水充足的季节还好,井里的水多,什么时候去打都有水。要是碰上旱季的话,一口井的水那么多人挑来吃,不去早井里的水就会给人打完了,所以一到旱季都是半夜就得去打水回来。
  这个时候村子里的许多人家都起床开门了,也有不少的人担着水桶去打水回家吃。
  在夫君起床之后,在床上躺了没一会儿妇人也跟着起床了。
  她去看了看在小床上还在睡觉的小孩儿,见到小孩儿天真可爱的模样,妇人的嘴角弯了起来,眼里带着笑意。见小孩睡地好,她轻手轻脚地拉开门出去了,让小孩子在床上继续多睡一会。
  床上的小孩睡的四仰八叉,好在没有再滚下床了。
  哗啦——
  担水回来的汉子把水倒进了水缸里面。
  在旁边淘米的年轻妇人看了自家汉子一眼,笑起来一双眼睛弯弯的特别好看,问道,“这么快就打一担了啊,今儿打水的人多吗?”
  把水倒进去的汉子转身看向他的媳妇儿,发现媳妇儿正笑看着他,李山谷的脸蓦地一红,好在汉子的脸皮黑看不出来,低头说道,“还好,不多。”
  “哦,那你再去吧,再打两担回来就行了。”孙怡说道。
  “嗯。”汉子挑着扁担担着水桶,出了门去打水了。
  一早挑了两桶水回来,走了这么远的路,李山谷的身上都出了一身薄汗了。
  这会儿屋子里的几个丫头都醒来了,姐妹几个相互帮忙梳头发,姐姐帮最小的妹妹扎好小辫子,穿好身上的衣服,知道这会儿他们大娘起床了,两个大丫头要出去帮大娘干活。
  四丫年纪小,这会儿醒来跟在后头都还迷迷糊糊的,一脸没睡醒。
  孙怡看到四丫眼睛都还未大张开,摸着小丫头的脸,问,“四丫头还要不要回屋里睡多一会啊?”这会她家三宝都还在屋里睡觉,四丫比她家三宝还要小一岁呢,每天一早就跟着姐姐们起身了。
  “大娘我不困,不去睡的。”四丫头摇头,阿奶要知道了会骂她好吃懒做的,四丫头就是困也不敢还回去屋里睡。
  这会儿灶里的火烧上了,锅里的米粥在熬,厨房的烟囱里冒出了白烟。二丫坐在灶前看火,大丫跟着她大娘忙活着家里的活计,一家人住在一起,要做的事儿每天都很多。
  这会儿李王氏那屋里的门也开了,老太太从屋里出来了,见到大儿担水回来,大儿媳妇也在忙活了,几个小丫头在跟着干活。没见到孙子,知道孙儿还在屋里睡觉。
  但是看向二房还关着的门,老太太的脸色就不太好了。
  “哇哇……”
  一家人只有李二叔那屋子还没开门,里边传出小孩在哭的声音,还有妇人骂孩子的声音。李二叔在屋里穿衣服,他是被孩子的哭声吵醒的,这会儿脸色不太好,穿好了衣服阴沉着一张脸出去了。
  屋里的李二婶子解开了腰带,拉开了衣服,抱着孩子在喂奶,小婴儿张开嘴吸吮了乳汁,才堵住了哭声,不哭了。
  在屋里睡觉的李问是被婴儿哭的声音吵醒的,这会儿屋里就只有他一个人,李问知道他阿爹阿娘都已经起来去干活了。外面的天才刚亮,这会儿就早上六七点钟的时间,想他以前读书都没有起过这么早。
  李问从床上坐了起来,手里抱着被子,张嘴打了一个哈欠,一脸睡眼惺忪,一头小黄毛狂野地乱翘着。
  “三宝,醒了吗?什么时候醒来的啊,怎么不喊阿娘。”李母不时会关注她那屋子,看屋里在睡觉的孩子醒来没有。看到孩子坐在床上,她推开了门走了进去,把手上打着的一盘水放到了台子上,拧了一条毛巾去给孩子擦脸。
  “阿娘,我自己来。”李问这会儿已经醒来了,只是人还不大清醒,让他阿娘给他擦了一把脸,他就接过他阿娘的毛巾要自己擦。然后用小杯子打了一杯干净的水漱口,用手指进去刷了刷牙,把口里的水喷出来。
  这个世界没有牙膏那些东西,应该是有刷牙的粉还是什么的,只不过一般的人家也不会花钱去买那些东西,他们家里也没有。他早晚会用清水漱漱口,算是清洁一下口腔,从前习惯了刷牙,不然不刷牙总感觉有点什么不对劲似的。
  来到这个世界最大的一个不适应,大概就是生活中的不方便吧。
  “三宝坐好,阿娘给你把头发梳一梳。”妇人见到小孩儿头顶上乱糟糟的小黄毛,拿起了她的梳子帮小孩儿梳头发。
  这把梳子还是她刚嫁过来李家的时候,夫君买来送给她的,孙怡一直都很宝贝这把梳子,这是夫君给她买的为数不多的东西之一。
  李问乖乖地坐在小凳子上,任由他阿娘给他梳头发。
  他到现在都还没有学会梳头发,每天起来都是阿娘帮他梳的头发。在妇人巧妙的双手之下,很快的小孩儿一头乱糟糟的小黄毛就梳理乖顺了,扎上两个小巧的发髻,说道,“好了。”
  “谢谢阿娘。”李问伸手摸了摸头顶上的小发髻,要不是古代的人都说身体发肤受制于父母,连头发都不能随便剪,他其实更想把这头小黄毛给剪掉了,这样早上起来他就不用他阿娘帮他梳头发了。
  “我们家三宝长的真好看。”妇人仔细地瞧了瞧她的孩儿,说道。
  “那是,我长地像阿娘嘛,阿娘这么好看,三宝自然也好看的。”李问摸着自个儿的小脸,很是自恋地说道。他在夸自己的同时,还不忘记带上他阿娘,他阿娘才是最好看的女人。
  孙怡捂着嘴就笑了,这孩子嘴巴怎地这么会说话哦。
  等李问从屋里出去,他阿奶见到他一口一个“乖孙”,李问乖乖地喊了一声“阿奶”,任由他阿奶抱着他又亲又抱的,就当是长辈在亲吻他,所以也没有抗拒。
  ***
  这个时候家里的早饭已经煮好了。
  早饭吃的是米粥和窝窝头,一锅粥里稀的没几粒米,都是水,还有一碗送粥的咸菜,一家人围着桌子坐下来吃早饭。今早上二婶子也下了床,出来外面吃饭了。农家人没那么多讲究的,很多女人身体底子好的,生了孩子第二天就下床干活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