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52)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对此李问是非常的后悔的,他用了足足一年的时间才把狂草练回了小楷,再把 小揩一个个的练漂亮,又是花了两年的时间,还是打印机打出来的小楷,李问是苦 费了一番心思才练出来的。
  后面就连教他的先生看到了都夸他一手字写的漂亮。
  这字不漂亮能行吗?考官阅卷首先看的就是一个考生的字,要字不好首先的印 象就差了,要想得到考官的青睐考到好的成绩就非常难了。但是一张漂亮的卷子首 先给人的印象就是满分,这就大大的増加了考官的好感。
  写出一手漂亮的字就是成功的第一步,这是李问坚持不懈练字的原因之一。
  答题的卷面是要求干净简洁,不允许有任何的修改的。
  所以李问在誊写的过程中要保持高度的专注,不能有任何一个错别字甚至是一 点错误,不然这三年的努力他就白费了。
  不过相比于别人的紧张,李问的心态是要较好,也没有太紧张的,他自己把握 好答题的节奏,在中午之前他就把第一篇文章就眷写出来卷子上了。
  “iqi-”
  最后一个字落下,第一道题就答完了。
  李问扫了一眼卷子,卷面上并没有任何的问题,秉着谨慎的态度,他还是从头 到尾检查了一遍,发现没有什么问题后,他才把卷子收起来放好。
  这会儿还出了一点太阳,气温升高了一点,也就没有早上那会儿那么冷了。
  趁着这会儿休息一会,李问就开始拿出干粮和水出来吃午饭。干粮他让他阿娘 给他做的米饼,是用大米磨成粉后给做的,所以就算是硬也不至于咬不开。
  因为中间他们是不能走出这个号舍的,吃喝拉撒都在这里面解决,李问就不好 吃那么多东西和喝太多水。恭桶就方便角落那里,距离他不到三步远的距离,跑到 那里拉了屎味道也是他自己闻,想想心里就舒服,所以他连水都不敢多喝,免得尿 太多。
  对面的考生三两口就把东西都塞进去肚子里后,瞥了一眼对面还在吃东西的小 子,嗤笑了一声,又开始拿起毛笔答题了。
  李问从头到尾都不知道对面那位仁兄不停的在内心给自己加戏。
  他从小吃东西都是细嚼慢咽,所以吃东西的速度并不会很快,慢条细理的吃完 了东西之后,中午这会儿他习惯了午睡。
  一吃完东西就打困,李问还肌在桌子上小眯了一会,也不敢真的睡着了。在这 里面非常的冷,一不小心睡着了可能都会给冻出毛病来,后面还要考四场。
  每年考场上都有被抬出去的考生,所以说这个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好 连题都无法答完,就更别想考进去拿到好的名次了。
  休息了一会后,精神就充足了,李问则是拿起毛笔来继续打腹稿,这一次他打 腹稿的速度更快了。打完了腹稿后就是认真的把答案誊写到卷子上,中间是一口气 都不喘一个。
  答完题搁笔,一气呵成!
  而后是认真的把卷子检查一遍,卷面过关了,然后就是看看里面有没有什么错 误的地方,发现没有什么问题,李问的嘴角勾了勾,还算是满意。
  把卷子放进了考卷袋里面,封了起来,就等着交卷了。
  到了下午的这会,距离考试结束没剩多少时间了,卷子没有答完的考生都在拼 命答题。李问看到对面的那位仁兄从坐下来到现在都还没有停过笔,他中间还休息 了一会,还提前把卷子写完了。
  今天考试的题对他来说并不是太难,考的都是学过的东西,只要用心去学的, 基本上都能默写出来。
  但是李问不知道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他一样心态这么好的。人一紧张起 来脑子就是一片空白,所以就是以前背的熟透的文章到了考试这会儿都记不起来 了。


第五十一章 考完
  对面的考生一抬头,就见到对面那小子已经坐在那里搁笔不写了,难道是已经 答完了?他自己的卷子还没有答完,还剩下最后一点,书生赶紧的低头奋笔快写。
  李问写完了之后就在观察周围的人,一部分人到这会儿已经答完题了,还有的 人在拼命的赶写。不过别人考的如何也与他无关,他关心的只有他自己。
  “眶眶——”
  “收卷了!”
  衙差拿着铜锣在敲打,要收卷了,这个时候考生们要停止手上的笔,不然就视 为作弊处理。所以就算是有人没有答完卷子的,都必须停下说上的笔,不允许再答 题了,不然就是名次作废处理了。
  交完了卷子之后,考生们就可以离开号舍,可以依次离场了。
  辕门打开,衙差守在考场的两侧,考生们一个个的排着队出去。
  李问跟在前面那一个人的后面出去,这个天冷,许多考生在里面考了一天试出 来,冻的整个人都要傻了。
  门口很多父母长辈还有奴仆们来等待考生们出来。
  李问一出来,一眼就看到他阿爹了。
  李山谷从家中赶着到镇上,知道儿子在这个时候会考完试出来,他等了一会就 见到开门,有人出来了。
  “阿爹! ”李问看到他阿爹的时候,他阿爹也看到他了。李山谷也没有问儿子 考的怎么样,伸手把儿子揽入怀里,说道,“你娘杀了一只鸡做好了让我给你拿过 来,阿爹拿来,给放到了客栈那里,一会热一热给你吃。”
  “嘿嘿,谢谢阿爹,阿爹,等明天你回去还记得帮我谢谢阿娘。阿爹你什么时 候就到镇上来了的?你回家阿娘和奶奶有问起我吗? ”李问缩在他阿爹的怀里,这 个宽厚的肩膀为他遮风挡雨了这么多年。
  对他来说,这个男人是他在这个世上最亲的人之一。
  这三年来李问的个头窜高了不少,但是也只是到他阿爹的腰上,要想赶上他阿 爹的这个身高,还需再多吃几碗饭才行!
  “有,怎么没问你了。阿爹一回到家,你阿奶和阿娘就拉着我问个没完没了的 。”李山谷说道。
  “嘿嘿……”李问嘿嘿的笑着。
  风吹来,从街头卷到街尾,街上已经没什么人在摆摊子了,赶集的人都回家去 了。这个时候考生考完试出来,路上是来往的马车和小轿子,接了人都往家里回去 了。
  父子两个走在街上,往他们住的客栈回去。
  晚上回到客栈,父子两个一块吃过饭,外面的天就黑了。
  在客栈的房间里面简单的洗漱了一下,李问没有像别人那样,到这个时候还熬 夜温书。平常的时候该努力的已经努力了,这个时候不如早点休息,精力充沛了, 好继续明天的考试。
  县试是要考五场,今天已经考了一场了,就还剩下四场要考的。
  第二天一样是天还没亮就起床了,外面的天还很早,李问就起了床,在客栈里 简单的洗漱了一番,父子两个就一块出门了。外面的天还黑着,李山谷的手上提着 灯笼,照亮前面的路,送儿子到考场去考试。
  有许多和他们一样的人正在往考场这边赶过来,大家都想着能早一点进去里面
  后面的几场考试都和第一天的考试一样。
  到钟了衙差才开门,一个个考生检查过后才被放进去里面,李问跟着前面的考 生往前面走,等到检查完了就进去考场。等到儿子进去考试,李山谷就赶着驴车回 去村里,家里还有不少的活计要忙活,他不回去不行。
  五场考试李问都是在同一个号舍,所以就是等于是这五天他都在这个小棚子里 面,好在每天考完试就能出去了。不过听说到了考乡试之后,就是要考完才能出去 的,想想都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李问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他相信自己可以走到乡试那一天,或者是更往上 的都有可能。不过现在他是要先考好县试,县试是他的第一场考试,他自己对此也 是非常的重视,凡事开了一个好头,后面才会顺顺利利。
  前面那第一场,第二场,到第三、四场的考试都顺利的考完了,现在就还剩下 最后一场,考完了今天这一场,县试就算是考完了。
  第五场考的是文章的写法,要按照严格的格式去写,还有一定的字数要求和限 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