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5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你倒是别嗯啊,什么问题你倒是给我说啊?李问的心里给急的啊。
  “你这是,一月有余了呀。”大夫肯定的说道。
  “什,什么?我这是怀了?”孙怡一脸惊喜,简直不敢相信她这是怀上了?
  什么?他阿娘这是怀了?他这是要当哥哥了?李问瞪眼。
  “老夫还不会连滑脉都号不出来,你这是滑脉,没错的。”大夫收回了手,说 道,“你这是怀有身子了,已是一月有余。倒是、你面色苍白,这脉象看来,你的 身子是有些气血虚弱,老夫这里给你开几副药回去补补身子。”
  “谢、谢大夫。”孙怡摸着还未显怀的肚子,难怪她这段时间以来都没什么胃 口吃东西,她还以为自己的身体是怎的了,原来是有了。瞧她这个妈当的,怎的这 么粗心,连自己有了身子都不知道,难怪这月的月事迟迟还未见来。
  李问知道他阿娘这是有了,就跟着高兴,他这是要有小弟弟或者是小妹没了, 哈哈哈……
  “大夫,我阿娘要吃什么补品你尽管开,顺便的给我阿娘开点调养身体的药吧 ,我见我阿娘平时经常有个头晕脑痛的。”李问对大夫说道。
  李问见到他阿爹完全傻了,伸手去推了他阿爹一把,提醒道,“阿爹,阿娘有 了。我这要有弟弟还是妹妹了。”
  “啊,是。”李山谷听到自个媳妇这是有身子了,愣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相 比于妻子的高兴,这个汉子的心里更多的是担心,听到大夫说妻子身子不好,他担 心的问道,“大夫,我媳妇这身子差,怀有孩子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啊?”
  “夫人这是你们的孩儿吧,是个孝顺的孩子。你家夫人回去多注意休息,其他 的并无大碍。”大夫瞧了一眼边上的孩子,倒是个懂事的,便是笑道,“是药三分 毒,不是吃多就好的。回去调理调理,注意些便是了,有什么问题随时过来回春堂 找老夫。”
  李问觉得他自己都有点傻了,不过大夫说的话也没错,还是要回去多休养,药 也不能当饭吃。这么看来这还是一个很有医德的大夫,要换成别的大夫怕是什么责 给你开什么,他这关心他阿娘反倒是成害了他阿娘了。
  大夫给开了药,让药童抓药去了。
  谢过了大夫,他们接过了药,付了钱就从医馆离开了。
  “阿爹,反正我们都到镇上了,我看阿娘没几件新衣裳,不如你带阿娘到布庄 去买几匹布回去做新衣裳吧,还有看阿娘要买什么东西的,都一块买了。”
  布庄里面是没有成衣卖的,都是要买了布回去自己做。
  “我先去一趟书院,可能得花一点时间才出来,你们先去逛逛,完了再来接我 ,我们一块回去。”李问对他阿爹挤挤眼,让他阿爹会做一点,带他阿娘去逛街买 东西。
  今儿大家都挺开心的,知道他阿娘这是怀了,李问也挺高兴的。
  他们家现在的情况要比从前好了,所以就算是他阿娘怀了身子,也不用担心是 吃食上欠缺。刚才大夫也是说了他阿娘的身子是气血虚弱,当初生他的时候伤了身 子,后来也没有调养好,才会造成身子不大好。
  要按现代医学的话说,人的气血虚弱,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一低下,就容易 生病感冒。他阿娘这是富责病,以后好吃好喝的养着,问题也不算是太大。
  “阿娘这哪要买什么布做衣裳啊,倒是你又长个了,阿娘得给你做几身新衣裳 。”孙怡听到儿子的话,这个儿子打小就特别的贴心,什么都是想着她这个阿娘。
  知道儿子上了书院读书,那里都是富贵人家的孩子,妇人是舍不得儿子总是穿 着旧衣裳去读书,怕会被人瞧不起。
  “嘿嘿,阿娘你喜欢都好。还有阿娘,你买布匹记得给奶奶也扯上两匹回去啊 ,也让奶奶跟着高兴高兴。”这里到书院不是很远的路,李问就说他自己走过去就 行了。
  “阿爹,阿娘,你们逛的开心啊。”
  “这孩子……”
  “小怡,我带你去逛逛吧,你看看要买什么东西。”李山谷会领会到了儿子的 意思,不得不说他们这是父子两,默契十足。
  李问到了书院一趟,去见先生去了,其实也是跟先生谈谈考试答题的事情。
  从这个孩子第一天到安麓书院来,蔡康伯就注意到了这个学生。这个学生虽说 是出身于农家,身上并无任何懦弱自卑之感,反而是不管是对同窗们抑或是对先生 们,落落大方,态度从来都是不卑不亢。
  要轮读书的话,这个学生是他带的这么多学生里面最为优秀的一根。
  在这三年里面,不论是书院的大大小小的考试,李问的成绩都是稳居第一。前 年若不是这个孩子的年岁小了些,蔡康伯都支持这个学生下场去考试了,不过就是 延后到这一年也不为晚。
  “以你的成绩,过县试于你而言,并不难。县试只是一个开始,往后的路还长 着。你切记,读书非一朝一夕之事,须用心学习。在先生教过的这么多学生里面, 你说不上是最为聪颖的,却可以说是非常用心读书的,先生希望你的这一份用心能 一直坚持下去。”在询问了李问的答题情况之后,蔡康伯几乎是可以肯定这个学生 必然是能考过县试的,而且名次必然是会在前某。
  到底会不会是第一名,要到时才知道。
  “学生谨遵先生教诲,一定不辜负先生所望。”李问起身,对先生躬身行了一
  个礼。
  “嗯,你且回去吧,休息个两日,过两日再回书院读书。”蔡康伯摆摆手,说 道。
  “学生谢过先生。”李问对先生行了一个礼,转身离去。
  等到和他阿爹和阿娘汇合后,正好这个时候已经是午时了,他们在镇上吃过一 点东西才往家里回去。驴车上放了不少他阿娘买的东西,所以在回去的时候李问就 坚持和他阿爹一块走路回去。
  总不能让驴子拉三个人还拉这么多的东西吧,这不是要把驴子活活累死吗?李 问摸摸驴子的脑袋,这头驴子也跟他亲,都说驴脾气驴脾气,驴子的是有脾气的, 但是李问却是觉得他家这驴子的脾气挺好的。
  如果有一天能有动力车代替牲畜拉车,那就太好不过了,李问的心里想着。
  木木木
  他们回到家,把他阿娘怀孕了的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他奶奶。
  “这,真的是有了?”李王氏突然的听到这么一个大好消息还有点反应不过来 ,愣愣的问道。
  “是啊,阿奶,你就等着抱孙子吧!”李问亲昵的挽着他阿奶的手,问道,“ 奶奶,你会不会有了小孙孙就不疼三宝了啊?”
  “阿奶怎么会不疼乖孙,三宝是阿奶最疼的宝贝孙子,谁都比不上阿奶的宝贝 乖孙。”李王氏一听到孙子的话,还以为孙子是真的担心她有了小孙子就不疼他这 个大孙子了,“你阿娘这有了身子,可是好事啊。”
  “嘿嘿,阿奶,我和你说笑的,三宝知道阿奶最疼三宝了。”李问笑着说道。
  “哈哈,大哥,嫂子,恭喜你们啊。”李老二知道大嫂怀孕了,也是为大哥和 嫂子们高兴。大哥和嫂子这么多年来就只有三宝一个儿子,能再生多两个就最好不 过了。
  什么?孙怡这是有了?这个消息对于李大花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她自个的 肚子一点消息都没有,孙怡就怀上了?这万一生的又是儿子呢?
  不行,绝对不行!李大花的脸色顿时就变得很难看了,一双眼睛充满嫉妒的看 着坐在前面的女人。
  李问注意到他婶子脸色不太好,笑笑的说道,“二婶,我阿娘怀孕,你不说声 恭喜吗?”尽管他是在笑,但是看向李大花的眼里却是带着警告的意味。
  李问的话一出,一家人的目光都落在了李大花的身上。
  “是,是啊,瞧我,这听说嫂子怀孕了,这给高兴的。”李大花扯着脸皮,脸 上的笑看起来就有点言不由衷了。
  李王氏眼神锐利的盯着这个二儿媳妇,说道,“我看老大家的这怀了身子,以 后家中的活计,你就多干一些。别整日都盯着别人,自个先把活干好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