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5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几年来他们家的日子过的好了,吃的好了,李大花跟吹气球似的整个人都胖 了两大圈,看起来整个人都是圆润的。
  孙怡看了二婶一眼,对二叔和二婶笑笑道了一声谢。
  “哦,是了,阿奶,还有一个事。”李问就把大夫说的话告诉他阿奶,意思就 是他阿娘现在的身子虚弱,不宜干重活,也不能太劳累,他说道,“所以我就想, 咱们家里的活计多,不去请两个人来干,阿奶你觉得怎么样?”
  听到孙子的话,李王氏想到大儿媳妇这肚子里面有了她的乖孙,想也不想的就 同意了,说道,“成,这事就按三宝说的去做。只不过这请人,也不好请啊。”
  他们家做的这些吃食,这要请了外人来做,一不小心就给别人学了去,那可就 坏了。家里的这些活计,平时主要都是老大家的媳妇一手抓起,如今这老大家的媳 妇肚子里面揣上了娃,这些活计也不能让她一个人去做了。
  她可等这个孙子可是等了整整三年,这万一她的宝贝乖孙出了点什么事儿,可 怎么办是不?李王氏想了想,对老大说道,“老大,不如你到镇上去瞧瞧,有没有 什么合适的人,你去买两个人回来干活?这卖身契捏在咱们手上,量他也翻不了天
  请人不如买几个人来干活的好,这卖身契拿在手里也跑不了了。
  “还有我瞧着秀林那儿买了个人当书童伺候的,咱们三宝这儿也买一个人来跟 着伺候?”李王氏是想买个人来给孙子当书童,以后孙子去读书考试身边也有个人 跟着伺候。
  “嗯,成,明日我到镇上去瞧瞧。”李山谷想了想,说道。
  “哎,等等……”这还搞起人口买卖了?请恕李问一个现代人很不习惯他阿奶 和阿爹用跟今儿的天气很好的语气讨论着买卖人口这种违法的事,李问喊道。
  “乖孙有什么话,你说。”李王氏看着孙子说道。
  “那个,我这儿就不用什么人伺候不伺候的了。”发现全家这么多双眼睛看着 他,李问总不能说他不想要买人吧,他是觉得请人来做就可以了。反正以后他们都 是要请人的,总不能一缺人就去买吧?
  但是一想到在这个世界买卖人口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他要是反对好像也 没什么理由。李问倒是想起了,他说道,“咱们家现在没有屋子,这多了人没地方 住吧?”
  “哦,我怎么没想到这个事情。这个倒是,看来咱们家要早点看个好日子盖房 子了啊,这以后的人多起来了,才有房间够住。”李王氏笑了起来,一想到儿媳妇 这肚子里怀上了,再等十月她就能抱孙子了,这一桩桩的都是好事啊。
  说到盖房子,李问才想起来他的图纸还没有画好,趁着这两日有时间他要赶紧 把图纸画出来。
  “成,今日我就到村长那儿去说买地的事。”他这几日忙着陪孩子去考试的事 ,都忘记要去处理地的事了,李山谷才想起来他还得去赶着把那块地买下来。
  “你记得去弄就好。”李王氏说道。
  站在一旁的李大花扯着衣摆的衣服,都要把衣服拧成一团了。不就是怀个孩子 ,跟谁没怀过似的,怎么就这么娇贵了?李大花一张脸都要嫉妒的扭曲了。
  李老二扫了一眼他家婆娘,眼里带着不悦。


第五十四章 驴和狗,还有师傅
  第二天一早,李山谷就上了村长家的门,刚好村长今日在家中,他被请了进去 里面。坐了下来后,李茂就问道,“侄儿今日来是所为何事?”
  “三伯,小子今日过来是想问一下,村尾那块地是咱村里的还是谁家买下了的 ? ”李山谷就说明了来意,问起了村尾那块地。一听李茂就明白了侄儿今日过来是 想买地,道,“那块地是咱们村的,不是谁家的地。”
  “哦,这就好。三伯你也知道,我们家中人多,几间屋子住不下来,三宝如今 也大了,不好再与我们同个屋里住。”李山谷说起家中的情况,说到了想买下那块 地盖房子的事情。
  李茂作为一村之长都是比较明白村中各户人家的情况的,这两年李山谷兄弟两 做买卖想必也赚了些钱,族里也有跟着他们兄弟两做买卖赚了点钱的。
  打李老根去世后,李王氏一个寡妇带大了几个儿女,从前那日子过的,穷的揭 不开锅都有,李王氏也是一个厉害的,一根人拉扯大了几个孩子。倒是没想几个孩 子长大了后,这日子一天一天的好起来了。他们这轮起来还是在五服内的族人,所 以知道侄子要买地盖房的事,李茂这个村长自然也是要帮忙的。
  听到小子说要买地盖房子的事,李茂这个叔伯也替他高兴,“你们这买地盖房 子,这是好事啊。”他是知道三宝前些日子去考了县试,还问起了那孩子考的如何 ,两个人在屋里谈了一会。
  村中的土地买卖要经过衙门那里,要去请村中的衙差过来丈置了地之后,交了 钱,在衙门那里盖过章拿了地契,才能在那块地起房子。若不然乱占地起屋,被抓 到了是要坐牢的。
  “你放心吧,这地的事,十有八九是没有问题的。等我到里正那里去说一声, 你明日再过来,我们一同到镇上去请人过来量地。”村长让李山谷先回去等消息, 村中的土地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所以还得去跟里正说一声,在里正那里备个案, 到县衙去找衙差过来置土地。
  李山谷这买地知道还有一些程序上的事情要走,买地的事在今天一天里完成不 了。不过知道这个地十有八九是确定下来的了,因而李山谷也不急在一时,起身谢 过了村长,说道,“小子就先回去了,等明日我再过来和你们一同到镇上去。” “成成,你且先回去等消息。”李茂点头说道。
  
  “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
  这两天放假他可以在家里休息,刚好有时间,李问就骑着小毛驴往他师傅这里 来了。这条路他经常走,他家毛驴都记得了过来的路,也不用他赶,自己就带着他 过来。
  骑着毛驴,从他家到他师傅这里用不了多长的时间就到了,也不知道他师傅这 个时候会不会在家。
  还未到门口,一条毛色黑的大黑狗从院子里面冲了出来,在见到这条大黑狗在 家,李问几乎就可以确定他师傅是在家的了,李问从驴子上下来。
  “将军!”李问也不怕这只比他还大的大黑狗,哈哈笑着,喊着大狗的名字往 大狗跑去。在大黑狗扑过来的同时,李问也两手把大狗抱住了,问大黑狗,“我来 了,你想不想我啊?”
  大黑狗伸出舌头来舔他,“哈哈哈,我就知道你是想我的,将军你不许添我脸 ……”李问一边笑一边躲,两只手抓着狗的脑袋蹂躏,最喜欢大狗什么的了。
  “哒哒哒……”
  这时候黑驴子就不干了,往前跑过去,用脑袋去顶大黑狗,见顶不开大狗,张 嘴就啃了大狗的屁股一口,把大狗啃开了。
  大黑狗:啃狗屁股的驴不要脸!
  大黑狗到底是让着这头妒子的,要不一口就把这贼驴子的脖子咬断了。
  “哈哈,十五你这是又跟将军争宠了是不是啊? ”李问被驴子挤开了,他早就 习惯了这一驴一狗争宠的戏码了,对上他家十五一双驴眼,李问只好改而去安抚他 家十五了,“大家都是好朋友,以和为贵,以和为贵。”
  驴子是那一年的八月十五前买的,所以他干脆就给驴取名叫十五了。
  看我,看我,你只能看我……
  一张驴脸对准了李问,占据了他全部的视线,毛驴一双纯洁的眼睛瞅着它小主 子。
  李问干瞪眼,十五你一张驴脸说真的不大好看!
  一个胡子拉杂不修边幅的大汉站在院子的门前,依着门框站在那里看着来了的 小徒弟在那里安抚一头妒子,赵四的眼里闪过一丝笑意,这小子!
  “师傅……”李问抬头就见到他师傅站在那里,大喊了一声师傅,就扑了过去 ,哈哈大笑道,“师傅,我来啦,考完试了。”也只有在他师傅面前李问才是完全 的放松跟个孩子似的笑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