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58)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师傅,你闻到香味没有? ’’李问顺便的给他师傅科普吃豆芽的好处,“豆芽 还可以预防坏血病。师傅你知道什么叫坏血病吗?嘿嘿,我告诉你吧,就是人如果 长期在不吃青菜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腹泻或者呕吐的现象,这可能就是坏血病引起 的。”
  “师傅你别以为我是在开玩笑。我是跟你说真的哦,所以你不能长期都不吃菜 啊什么的,我不是在厨房里面给你撒了种子种了豆芽吗,你自己要去摘了吃的知道 吗?”
  年前李问在他师傅的厨房里面种了豆芽,教了他师傅怎么种,所以一整个冬天 他师傅也不用担心没有青菜吃,想吃青菜就进去自个揪两把吃就是了。
  李问是担心他师傅懒不愿意煮,放着豆芽都不吃。
  “坏血病? ”赵四不知道什么叫坏血病,这会儿听到土地说,他就想起了当年 在边关的时候,他有看见士兵们无缘无故的就有吐又泄,军医也找不出缘由,这些 病人一日日憔悔,最后都死了。
  难道这就是徒弟说的因为坏血病造成的吗?
  “三宝,你从哪里看来的? ”如果是因为这个缘故的话,赵四想他明白了。
  “嗯……就是一本书上,我也忘记是哪本书上了。”他总不能说这个道理现代 人都懂吧?人长期不吃素菜和水果就会缺少维生素C,坏血病就是由于人体内缺少了 维生素G而引起的疾病,轻则上吐下泻,重则是会出人命的。
  但是这个世界的人并不懂得什么叫坏血病,什么叫维生素C,这还是到18世纪的 时候外国人发现的。现在由于时代的限制,和医学的落后,导致人们有许多东西都 不懂。
  对于现代来人来不过是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对这里的人们来说可能会造成一种 致命的疾病。
  “你回去好好想一想,是在哪本书上看到的,找到了拿给我。”、
  “哦,好。”根本就没有的东西,李三宝眨眼。
  赵四坐在矮凳子上,看着在燃烧的柴火,上面这新鲜的叫豆芽的东西,他亲眼 看到徒弟在地下撒了一把豆子,用布盖了起来,只要似乎每天往里面洒水,用不了 几天里面就长出小苗,就是他们现在吃的东西。
  他也是头一回吃这个叫豆芽的东西,不知道他这个徒弟是从哪里学来的东西, 从前他并没有吃过。
  想着徒儿说的这些话,如果这是真的话,不知道能救多少士兵的性命。但是转 而又想,他都已经离开那里了,还想这些有什么用呢?赵四望着燃烧的火,看的有 点愣神。
  “师傅,可以出锅了。”李问喊道。
  里面的米饭先煲熟了,上面的菜是后面放的,一些都已经是做熟了。他们今晚 吃砂锅饭,还有一锅用菜干和肉片煮的汤,足够他们两个人吃了。
  在家里什么都不需要他自己动手,到了他师傅什么都是他学着干,所以干着干 着李问发现他自己都从一个厨艺小白变成了一个厨艺还不错的了。
  主要还是这个世界的食物太单调了,他想吃好的就要自己琢磨,然后琢磨出一 个再到两个,这厨艺慢慢的就练出来了。可惜在家里他阿奶和阿娘他们都不允许他 进去厨房,不然他还真想露一手给他们瞧瞧了。
  不过到时候怕是惊喜没多少,惊吓还多一点才是。
  所以在家里他想吃什么就跟他阿娘说,他阿娘现在的手艺是杠杠的。不过想到 现在他阿娘的肚子里面有小弟弟了,李问想还是让他阿娘少干点活吧,以后他想吃 什么就到他师傅这里来弄。
  反正他师傅这里人不多,就他们两个人,他要干什么也没人管他,他师傅就更 想他什么都全部包了,所以李问有时候怀疑他师傅之所以收了他这个徒弟是为了奴 役他干活,和享受他这个徒弟的体贴和服务的。
  赵四起身,把吊在架子上的锅拿下来,换了一个铜壶上去煮水。
  “锅底的饭可能是有点焦了。”他都闻到了焦味了,不过李问是喜欢吃锅底有 点焦味的那层。如果是在家里他说想吃这层饭,他阿奶一定会惊恐的阻止他。
  可能这就是他为什么喜欢跑到他师傅这里来的原因吧,自由轻松。
  师徒二人围着火坐在一起吃饭,两个鸡蛋包一人一个刚好,大黑狗跑过来用脑 袋蹭他,李问把咬了一口的鸡蛋给它吃了。大黑狗一口就把鸡蛋吞了下去,满足的 趴在了一边。
  大黑狗已经先吃过饭了,是它自己出去外面猎的猎物,现在开春了外面有许多 小野物,还难不倒大黑出去外面自己猎食。
  李问已经先让驴子回家去了,驴子还有点不愿意走。
  对于这一狗一驴一聚在一起就打架的事,李问也表示很无奈。
  不过他让驴子回去是怕家里会用驴子,他在这里用不上驴子,就让驴子自个回 去了。驴子自个能认识路回去,没准明儿还会自个跑过来载他回去。
  夜里师徒两个睡在一张床上,赵四把原先的那张小床扩大了,小徒弟过来就一 人睡一半。不过往往小徒弟都能半夜睡着睡着滚到他这里来,有时候还会自个缠着 被子睡到地下去。
  赵四对小徒弟这睡相都习惯了。
  半夜小徒弟滚到他身边来,自己的被子早就扔到一边去了,看到冷的瑟瑟发抖 的小家伙,赵四还是无奈的把人塞进了自个的被窝里,被这个臭小子抱了一个晚上
  所以这个晚上李问睡的事前所未有的暖和,一觉睡到了天亮才醒。
  “早啊,师傅。”第二天李问是在他师傅的被窝里爬出去的,他不知道自己怎 么的就从他自个的被窝里跑到他师傅的被窝里去了。
  对于自己早上醒来会从哪里跑起来这个事,李问比谁都要淡定了。
  “嗯,早。”赵四人都已经起来在院子里面练了一阵棍法了。李问也加了进去 和他师傅一起练武,一些动作不标准的他师傅还给他指出来。
  师徒两个练了一会武,吃过早饭之后,赵四就拿着弓箭准备上山去了。
  李问拿着他的小弓箭和背着他的小背篓,想着到上山可以捡到菌子野味什么的 吃,“师傅,咱们出发吧0 ”李三宝咧着嘴对他师傅笑道。他自己一个人当然是不 敢上山,有他师傅在就不一样了。
  和他师傅在一起,李问是特别的有安全感。
  “走吧。”赵四是看出了这个徒弟想上山的心,比他这个师傅还迫切了,猎户 的眼里闪过一点笑。
  大山就在眼前,走过去并不是很远的路。
  山脚的雪都已经融化了,小草从地里冒出头来,一眼望去有一层嫩绿的颜色。 李问寸步不离的跟在他师傅的身边,和他们一起的还有一条大狗。
  这也是他师傅为什么会带他上山的缘故吧,他听话不会乱跑。
  草丛里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一只小兔子正在那里吃东西,李问看了一眼,眼 睛都亮了。赵四顺着小徒弟的眼睛看过去,说道,“太小了。”
  就连大黑狗的眼神都不看小兔子一眼,显然是看不上这么小点的东西。
  “师傅,我想抓来养。”他可以带回去给四丫和五丫他们养啊!李问还没有见 过这么小的兔子,看起来才巴掌大点,想来是刚生出来没多久的兔子。
  平常他看到的兔子都是很大只可以吃的兔子了,原因是他师傅不会捕捉太小的 兔子。
  “去! ”赵四一个指令下去,大黑狗就往前扑了过去。
  兔子一惊就跑了,只是动作并没有大狗快,被压在了大狗的爪下。李问过去抓 起了兔子,“谢谢将军,将军真棒! ”李问把兔子抱在怀里,等回家他可以把兔子 抱回去给四丫,小丫头肯定会很高兴。
  比起最小的五丫,李问还是喜欢四丫多一点。
  “琳--”
  射出去的箭破开了风,直直的射向远处的獐子,獐子都来不及跑就倒下了。李 问都还没有看到那里有一只獐子,他顺着他师傅射出去的箭看过去,就看到了獐子 被箭射中倒下的画面。
  今天上山赵四的目的并不是打猎,所以带着徒弟在这里走了走,猎到一只獐子 他们就回去了。李问还摘到了一点小菇子,等回去可以和肉一起烟,可香可香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