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5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在他师傅这里的李问并不知道,他阿爹和村长去请了衙门的人过来丈量土地, 买下了村尾的那块地了。
  这两年李山谷在外面做买卖懂得一些人情世故,知道请人办事就要给点好处的 道理,李山谷偷偷的给过来的师爷塞了几两银子。
  在置地的时候,师傅瞧着旁边还有一块竹林,笑着说道,“我瞧着这片竹林和 你这地相连,也差不多多少,我让人给你一块量了,那边就按山地的价算你吧。” “如此就再好不过了,小的谢过师爷。”李山谷知道他那几两银子是花了有所
  值得。
  这竹林连起来可比原先的地都大了两个,再者这些土地因为不是耕地,所以得 了好处的师爷按照荒地的价格算给的他们,是比原先的价格便宜了一半。
  而如果是按照山地的价格算,又是要比荒地的价格还便宜。
  等到丈置了土地,李山谷还要和师爷衙差们到衙门去交钱盖章 才能拿到地契 。这有人请去办事,来回都有驴车接送,还不如他们走那么远的路,师爷摸着口袋 里的几两银子,这几两银子是抵在他一年的工钱了。
  半曰下来,李山谷就拿到了村尾那块地了。


第五十六章 分家
  到李山谷买下了村尾的那一大片地,李家村的人才知道他们家这是要盖新房子 了,听说这还是要盖的青砖瓦房。原先李王氏一个寡妇带着几个儿女,这日子过的 可以说是他们李家村最差的,这转眼他们的日子就好了起来,还要盖新房子了。
  一时间村子里的人说什么话的都有,不敢相信的,羡慕的、嫉妒的,也有人是 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的。
  正好这两天有时间,李问就在家画房屋的设计图,他现在就是回来都很少有时 间到村子里去走动,主要是没时间。
  花了两天的时间他把新房子的设计图画了出来,其中还加入了一些现代的元素 在这里面,比如屋子的大小空间、还有门窗设计,最重要的是要弄一个现代化的卫 生间。他的意思是想在每个主卧里面都弄一个卫生间,不过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
  用他阿奶的话说,这屋子里面哪能弄个茅房的?
  好吧,卫生间的确就是茅房!
  但是阿奶你真的不考虑一下吗,想想大雪纷飞的天不用跑出去外面上茅房,直 接在屋子里面就能解决了,多好啊!不过他是这么想的,家里人可都不是这么想的 ,所以李问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在卧室里面弄一个隔间出来当洗澡间,这个可以吧 ?
  宅子分成东西两厢,一户住一边。
  一个大门进去,一进去就是前庭,两侧呈一个回字形的走廊,两边两个侧门走 ,这样就算是和他二叔家还住在一个屋子里,也能各过各的,互不打扰。
  李问把设计图拿了出来,跟大家解释了这个设计图的每个部分的设计和安排,
  让大家都明白等他们房子盖起来后会是一个什么样子的。
  “好好,就按孙儿说的去盖。”李王氏其实是听不大懂孙儿说的这些,但是只 要是她乖孙说的,李王氏都觉得是可行的。李山谷是听明白了儿子的话,他点了点 头,也觉得房子这样盖是可以的,也就同意了。
  至于其他的人,听没听明白的,就要问他们自己了。
  在大家经过了商量之后,新房子的设计图就确定下来了,李问在心里比了一个Y
  “阿娘,我想跟你说个事。”趁着现在大家都在,李山谷就提出了分食不分家 的打算,“我是想着咱们家现在的人是越来越多了,等二弟那里过两年再多几个小 子,我这里也有好几个孩子的话,大家吃住在一起总有些不便的地方。”
  “所以我就琢磨着,等咱们家新房子盖好了,我们大房这边和二弟那边分开吃 ,阿娘你就还是和我们大房这边一块吃饭,等逢年过节的时候咱们两家再合在一块 吃饭。阿娘还有二弟,你们瞧这个主意成不?”
  “大哥,你这意思是?咱们两家要分开吃住? ”李老二一听到这话,立刻的就 不同意,说道,“阿娘,我是不同意和大哥分家。”分家的事不是过去了吗?怎么 现在又提分家,他不都答应了以后帮着供侄子读书了吗?
  “二弟,你听我说,大哥不是说分家,大哥是想着咱们两家的人多,一块吃饭 多有不便的地方。你也知道你嫂子现在怀了身子,很多东西她都不能吃的,我们总 不能因为她一个人而影响大家。因而我就想着,不如咱们两边分开吃。”
  “起了新房子后,咱们两家还是住在一块,两边起两个厨房各做各的饭,就不 一块吃在一起而已,不是说要分家。”李山谷仔细的给阿娘和二弟解释了不是分家 ,而是两家以后分开吃饭。
  听到不是分家,而是两边分开吃,李老二才没那么激动了。
  李王氏听到大儿的话,是想着老大媳妇有了身子,吃上是要仔细些儿,还有要 两边分开吃了,她也能经常给孙儿准备点肉吃,还不用担心老二媳妇还有几个丫头 抢食。
  “嗯,既然老大是想分开吃,那等新宅子盖起来了,你们兄弟两个就分开吃吧 。”李王氏想了想,是觉得两边分开吃要好,她说道,“阿娘这里就跟老大吃住在 一起,你们兄弟两不是分家,每年收回来的粮食和攒的银两都是阿娘这里拿着,你 们每月的粮食和银钱都是从公中出,咱们还是和从前一样。”
  这话的意思还是李王氏掌家,所有的粮食和家里每日攒的银钱都归到公中,银 两再从她这里出去。不同的是以前只出一份,现在是两边都出。
  李老二想了想,觉得没什么问题,就同意了。
  “阿娘,我们和大伯家不是一直都这样,过的好好的吗?怎么的这会就要分开 吃啊。要不咱们就别分开吃了,一块吃挺好的。”李老二同意了,李大花的心里却
  是不大同意,这阿娘握着家中的银钱,和大房他们那边住在一起,不什么好东西都 给了那边吗?
  他们二房这里只有几个丫头,要以后阿娘故意少给他们东西,她这个儿媳妇也 没办法和婆婆明白算清楚啊。况且他们和大伯家吃住在一起,家里的活计都是她和 孙怡分着干,她还能时不时的偷偷懒,这要分开了,那什么活都是她自己干啊。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心里成日都是在打些什么主意,你不想分开也行,以后的 饭都是你煮,活计都是你干,成不? ”李王氏一眼就看穿了老二这婆娘满心在想什 么了。
  一听到婆婆的话,李大花脸上的笑就挂不住了,直接的就不说话了。
  “你们兄弟两个要不反对,等到新房子盖好了,你们两边就分开吃吧,这事就 这么定了0 ”李王氏瞥了一眼畏畏缩缩的李大花,心里更是不喜欢这个婆娘了。
  本本本
  初春渐渐消融,地里解了冻,一场春雨过后,地里可以下种了,人们开始了春 耕。
  每年一到了农忙时候,家中的汉子和婆娘,老老小小都到地里去干活。
  只不过今年大儿媳妇有了身子,李王氏就不让大儿媳妇到地里去干活,免得出 了什么差子,“老大家的不好下地,你们就辛苦一点,把地给种了
  “是,阿娘。”李山谷和李老二都没啥意见,不就是干多一点活嘛,手脚快一 点就干完了。
  唯一有意见的是李大花,不就是有了身子吗?连地都不用去种了,李大花是一 肚子怨气,对着婆婆也不敢说什么,但是回头就到村子里面到处去说去了。
  哪个女人没有怀孕生过娃了,不就是肚子里揣了娃,连地都不用去种了,自然 就有人为李大花抱不平的。
  这些话传到孙怡的耳里,有人在她的面前说酸话,回来她的脸色就不大好,想 也不知道是她家二婶在外面说了什么话了,后面她是连门都不大想出去了。
  李大花在外面到处说还不算,还跑回去了娘家去哭,“阿娘,你说都这算什么 事儿?她孙怡不就生了个儿子就金贵了,这肚子里的都还没生下来,还不知道是男 孩还是女孩呢,就端上了。”
  霍氏就撺掇女儿回去跟家里闹分家,打的一手如意算盘,“你想啊,你们这要 分家了,你们二房能拿到你们二房那一份东西,地里的活该谁的,谁就干,就不用 你们都干了,你想是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