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61)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要是在现代,一般人家,孩子结婚了后都是分开了各过各的,人多住在一起复 杂,矛盾就多了,整日吵吵闹闹的,再好的感情都会吵没了。
  不如就分开了过,日后大家的感情都还要好些。
  听到他阿爹说他二叔要休了他二婶的事,李问就在心里呵呵了。但凡是个有脑 子的女人,都不敢回去公然和婆婆闹事,一个对长辈不敬,今日要是他奶奶打死了 李大花,村中的人都不会说什么。
  不过他二叔要休了他二婶的事,这种大人的事也不适合他小孩子掺和。
  在回去的路上李问也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了。
  等回到家中,知道他阿奶身子不舒服在房中休息,李问这是知道老太太是气着 了,回来进了他奶奶的屋子里面,陪了他奶奶好一会,哄的奶奶高兴了,才从奶奶 的屋里出来。
  看到他奶奶躺在床上的样子,李问的心里是有点憎恨李大花的,把老太太气成 了这样。
  “哥。”李四丫今日在家,是目睹了她阿娘怎么闹着要分家的事。看到三哥回 来,小丫头跑了过来,一脸眼巴巴的看着三宝,“三宝,咱们家以后要分开了,你 是不是就不要四丫了啊。”
  “怎么会呢,咱们要分家了,李四丫你还是我妹妹啊,二叔还是我二叔啊,这 没什么变化的啊。难道是说我们要分家了,你就不叫我三哥了? ”李问奇怪的问道
  不清楚小姑娘的脑回路怎么会这么奇葩。
  “不,三哥你还是我三哥,我不会不喊你三哥的。”李四丫赶紧的说道。
  小姑娘就是有点扭扭捏捏的,李问等着小丫头说话。
  “哥,那你以后还会教我读书认字吗? ”李四丫瞅了她哥一眼,问道。
  “会啊,怎么不会了。”原来小丫头是在担心这个啊,李问不由的笑了。
  11 __"■”
  “傻!”
  得到了三哥的承诺,李四丫才走了。
  也就李大花高兴着分家分到的东西,只有李老二知道,他这要和他大哥分了, 以后做买卖攒的钱,他是再也不能和大哥家拿的一样多的了。今日分家的东西,要 说还是他这拿多了,他阿娘到底是偏心他多一点的。
  那个蠢婆娘!李老二在心里骂道。
  李大花并不知道她算计来、算计去,最终是算到了自己的身上,吃了亏还当是 赚了多大的便宜了。
  既然分了家,这个新房子还是要准备盖的。
  分家的时候,村尾的地是分给了他们家,旧屋的地归他二叔这边,所以是以后 他们是不能住在旧房子这边了。
  原本他们是盖了新房子后,还是和他二叔家住在一块的,现在变成了他们一家 的。原先房子的设计图是考虑到了两家人住在一起而画的,现在就他们一家人住, 那么这个房子的设计就要重新改了。
  李问和他阿爹谈起了房子的设计图重新画的事情。
  “三宝,要不咱们这先盖两间泥砖房住着先,等以后钱再多一点,咱们再盖个 好的。”李山谷考虑到分家后的银钱没那么多,这要盖青砖瓦房定然是要花去更多 的银两。
  孩子日后还要读书,这钱都拿来盖房子了,孩子以后读书要花钱是怎么办? “阿爹,你不用担心这些,咱们先把房子盖起来,家中每日都有收入。等到时 候房子盖好了,咱们再建个作坊,请更多的人来一起干活,那这样赚的钱就更多了 。”李问并不担心这个钱的事情,钱花了再赚就是了。
  他以前其实是有点担心他们家一下子的步伐走的他太快了不会不稳,经过这三 年时间的酝酿,李问本来就打算把家里的生意再做大一点,这样肯定是比现在赚的 钱会更多。
  房子盖下去就盖下去了,短时间内也不用再去理会这个事情,考虑的自然还是 怎么舒服怎么住。
  既然儿子都这么说了,李山谷就只好认同儿子说的了,道,“行,既然三宝这 么说,阿爹明曰就去请人盖房子。”
  正好现在农忙过去了,地里的庄稼都种下去了,这个时候请人做工也比较容易 。父子两个商定了这件事后,第二天李山谷送了儿子到书院去读书,跑了一趟去订 了青砖和瓦片,再就是请人到时候来做工的事情了。
  家里的事情就让他阿爹去忙,李问暂时也没有那么多心思去管这些事情。


第五十八章 崭露头角
  三月,县试的成绩出来了,李问拿了县试的案首,第一名。
  尽管是事先知道自己必然是会考过的,但是还是要到看了成绩出来之后,李问 才是真正的放心了。在成绩没出来之前,谁都不能肯定自己是过没过是吧。
  只有成绩出来了,才是真正的过了。
  “好,好,好。”蔡康伯知道学生拿了县试的案首,连说了三个好字,看的出 来先生是很高兴。
  县试的成绩出来,外面的人还不知道这拿了第一名的李问是何许人也,这县试 的第一名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子拿走了。
  “这李问是什么人?你们可知道?”
  “怎么是这小子拿了第一,咱们方兄才是最有资格拿第一的人!”
  “呵,孤陋寡闻!你们到咱们安麓书院去问问,就知道这李问是谁了。就你们 那位方兄?呵呵! ”安麓书院的学子们对李问这个名字可谓是如雷贯耳,这一位学 生可是他们安麓书院的牛人啊,在书院的每次大考小考都是稳居第一名。
  在此之前可是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拿第一名,一拿就是三年!
  要这县试的第一名不是他们安麓书院的李问拿下的,他们安麓书院的学子们才 是觉得没天理。
  去年县试的第一名是他们安麓书院的学生拿下的,今年县试的第一名也是他们 安麓书院的学生,至此安麓书院的学子们在外面走路都是横着的。
  你们厉害,你们书院的学生倒是连着拿两个案首给他们瞧瞧啊!
  安麓书院的学生连年拿下了县试的案首,一时间安麓书院是名声大噪,上安麓 书院求学的学子们就更多了。
  在其他书院的书生们在到处打听李问这个人,而李问本人则是躲在了书院里面 继续读书学习。县试过了之后,李问是想要准备参加今年的府试。
  府试是在今年的四月,李问评定了一下自己的成绩,他想要考过府试并不难。 但是他若想要拿到更好的名次,是以要在这段时间内再拼一把。
  蔡康伯看到学生在县试的成绩出来后,一点都没有松懈学习,并且是比以往更 勤勉读书,他的心中便有了猜测,问学生,“你是否是准备四月下场去参加府试?
  “嗯,是的先生,学生想下场试一试,若是能过就最好了,要是不过学生就当 提前体验一番。”李问对先生说道。
  “既然你都这么说了,先生便也不阻止你了。”蔡康伯听到学生这么说,劝诫 的话就没有说出口。他只是担心这个孩子年岁太小了,怕这个孩子会成为第二个方 仲永。
  蔡康伯留下学生问了几句话,知道了这个学生过了县试后,是准备参加府试的 考试,是以说了几句鼓励的话,让他回去好好读书。
  “学生谢过先生,学生谨记先生教诲。”李问对先生行了一个礼后,就下去了
  等到李问下去,曲院士从侧门走了出来,他刚才在外面是听到了屋里的谈话。
  “院士。”蔡康伯起身,对院士行了一个礼。曲院士抬抬手,看到桌上摆着一 个棋盘,说道,“坐吧,你我有些天没有下棋了,咱们一边下棋一边说说话。”
  蔡康伯坐了下来,两个人一边下棋,一边谈起了刚才离去的学生。
  “我见那个孩子是个心性坚定的,你担心的事,应当是不会发生的。”曲院士 落下了一枚黑子,神色轻松,并不像是蔡康伯那样担心李问的年岁太小,心性不定
  曲院士活了这大半辈子,是以相信自己看人的眼光不会错的。
  “若是如此,便是再好不过了。”蔡康伯说道。
  二人在屋中下了两盘棋,之后曲院士才从蔡康伯那里离去。
  
  若说这个安麓书院里面,李问最喜欢待的地方就是藏书阁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