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65)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知道侄子要和大哥到府城去,李老二问家中婆娘那二两银子出来,给了侄子当 路费,“三宝这一次去好好考试,我们在家里等你的好消息。”
  “三宝谢谢二叔。”李问谢过他二叔,知道是他二叔的好意,他也就收下了。
  小兔崽子!我就不信你能考一个秀才出来了!
  李大花在心里哼哼,这被给出的二两银子就跟被人在心头剜了一片肉似的,那 个疼的啊,但是偏偏这个钱她还不能不拿出来。这可是二两银子啊!
  村中相熟的人家和族老长辈们知道李三宝要去府城考试,都让家里人送了东西 过去,多少也表达他们的心意。
  李山谷一一的谢过大家的好意,接了东西下来。
  “也不知道三宝这一次能不能考过。”族里有张老担心道。
  “我瞧三宝那孩子是个不同的,没准这次就能考过了。”另一长老说道,“还 有秀林今年不是也去参加府试吗?秀林这都考了几次了,没准秀林这一次就考过去 了。”
  怎么说他们李家村这一次出了两个读书人,两个都去参加考试,两个中怎么的 也要有一个过吧?要两个都过的话就更好不过了。
  “呵呵,是啊,没准我家秀林和三宝这一次都一起过了呢,咱们先不必在这里 担心,等到时候不就知道了。”李茂的么子李秀林今年也去府城参加府试,不过他 岳家那边也有人去府城考试,他儿子和岳家那边的表兄弟们早就出发去府城了。
  知道李三宝这一次也去考试,李茂这个村长的心里既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考过 ,又是希望李三宝能考过,私心里李茂这个村长自然是想自己的儿子能考的比李三 宝好了。
  第六十—章 到府城
  翌曰一早,父子两个就出了家门,往县城过去。
  他们相约了这一天出发,陆家安排了马车和奴仆送陆知书去府城考试,沈子敬 和苏元他们家也安排了马车送他们过去,只有李问就坐陆知书的马车。
  大家约定了在城门口汇合了再一起走。
  李问和他阿爹过来没一会,陆知书和沈子敬他们家的马车前后就到了。
  “李叔好。”陆知书见到李问的父亲,问候了一声。
  他们作为李问的同窗友好多年,都是见过李问的父亲的,李问的父亲天天都在 书院门口接他回家,而他们家中虽然也有人来接,但是来的都是仆人。
  沈子敬和苏元见到李问的父亲,都问一句“李叔叔好。”
  “哎,好好。”李问见到儿子的这些同学还有点拘束,知道儿子的这些同学一 个个都是出生于富贵人家的少爷。
  “上车吧,我们走了。”陆知书是话不多的人,他们要赶着出发了。
  “陆知书,我要上你的马车。”沈子敬看到李问上陆知书的马车,他也跑了过 来,身后还跟着一个苏元。也不等陆知书同意,沈子敬就爬上了陆知书的马车,还 伸手去把苏元拉上去,两个人占据了一个位置。
  “……”陆知书的眼角抽了抽,回头对李问的父亲说道,“李叔,你上后面的 那辆马车行吗?”
  “行行,我坐哪辆都可以。”李山谷并不在意。
  李问对他阿爹说道,“阿爹,你到那边去坐,我和知书他们在一块,路上还可 以讨论讨论问题。”
  “行行,你要有什么事就喊阿爹啊。”李山谷坐上了后面的一辆马车,对儿子
  说道。
  “好。”
  大家都上了马车,他们四个人挤在一辆马车上,后面还跟着两辆马车。
  一队三辆马车出发,往府城过去了。
  陆家安排的车夫和跟来的管事都是熟悉去往府城的路的,一路上哪里有休息的 地方他们都知晓。他们出发这一日已经是四月初了,他们赶着去考试,因为时间上 是比较紧,所以一路上他们是赶着过去府城。
  因而路上他们都是在马车上的时间比较多,中途会在路上的客栈休息一晚,第 二天一早才继续出发。
  赶路的旅途是有点枯燥无趣的,只能整日都待在马车上,还好这一次是他们四 个人一起,他们四个人还偶尔的会聚在一辆马车上聊聊天说说话。
  在临近考试的这个时候,李问的心里是有过那么一会的紧张,但是与其说是紧 张,不如说是兴奋,心里是对这一次考试的期待。不过他很快的就压在了心中所有 的念想,把这一次的考试当成一场普通的考试对待。
  人一旦太过于在意某件事也不见得好,不如平常心,没准反而会得到更意想不 到的效果。
  “放松心情,不要紧张,我们大家都会考出一个好成绩来,我相信你们都可以 的。”在知道还有一天就可以到府城了,李问鼓励大家说道。
  坐了这么多天的马车,坐到屁股都麻了,李问是想快一点到府城的。
  一个人成长的路上是寂寞的,但是如果多了几个同伴就会变得有趣多了,李问 是真心的希望每一次他们去考试都能一起通过,然后下一次还能在一起。这让李问 想到了当年参加高考的时候,有那么一群人,和你有一样的梦想,大家一起努力学 习,如今想来都觉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嗯,你也是。”这一次知道李问也下场考,陆知书面上和平常并无两样,就 像是多了一个李问和少一个李问对他都造成不了什么影响。
  前年他参加县试,知道李问没有下场的打算的时候,为此陆知书的心中还有点 遗憾的。这一次知道李问和他一次参加府试,陆知书的心中还多了一点连他自己都 不知道的高兴。
  两个人一同进去安麓书院读书,他的成绩总被李问压在下一名,然而陆知书对 李问是从来都没有产生过半点嫉妒之心,他总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
  陆知书认为只有技不如人,才会落后于人。既然他落后于李问,肯定是他的学 识比不上李问的。他从前看过李问考试的答卷,就连陆知书自己都不得不承认,他 自己的学问和李问是还有一段距离的。这也是为什么他这么刻骨学习的原因,因为 总有一个人在你的前面,你想去和这个人并肩齐行,甚至是超越这个人。
  在这一点上,不得不说这位小少爷的三观太正直了。
  “肯定的,小子,这一次我要争取考到你的前面去。”沈子敬不服输,陆知书 是万年老二还好,他则是排到了万年老三,被头顶上的两个人死死的压着。
  所以就连原本爱玩的沈子敬,到后来在读书上都认真了起来。
  “哈哈,沈子敬你尽管放马过来。”李问接受了沈子敬的挑战,他明白一个人 不可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许不是沈子敬会超过他,也有可能是别的人。
  一个人输给了别人不可怕,最怕的是输给自己,所以李问的目的从来都不是别 人,而是他自己!
  陆知书看着沈子敬的眼里带着鄙视,一个连他都考不过的人,还想考到李问的 前面去?透过沈子敬,陆知书一双平静的眼睛看向沈子敬身后的苏元。
  苏元对陆知书眨巴了下眼睛,给了他一个笑,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
  陆知书沉默的转开了头,不去看苏元。
  其他的两个人并没有注意到陆知书和苏元之间的眼神交换。
  也许苏元并不是如他表面看起来的这么软糯可爱,只是他一直都是以沈子敬的 跟屁虫的身份出现在他们的身边,所以周遭的人很轻易的就忽略了苏元这么一个人 罢了。
  在摇晃的马车上,有时候他们在各自的马车上看书学习,偶尔的也会坐在一起 谈论知识,聊未来和理想。
  到第五天的傍晚时分,他们看到了曲安府的城门。
  高大的城墙包围起了整一座城,门口守着的官差在盘查进城的人,现在是学子 们赶考的时候,外面不少排队等着进城的考生和商贾百姓。
  这个世界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是要出示一张路引证明,考生也有考生证 明。
  这也是朝廷为了防止农民逃避赋税徭役,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去。若是 没有出示的朝廷盖了章的路引,很可能就会被官差当成了流民抓起来,轻则是送回 户籍所在的地方,重则是要关起来吃牢饭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