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66)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哇哦,府城就是府城,这城墙看起来都比我们那里高。”到了城门口,他们 从马车上下来,李问看着高大的城墙,眼里是掩不住的惊叹。
  果然是人不出门,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大。
  “是比我们那里大不少,不然这里也不叫府城了。”沈子敬和李问站在一起望 着高大的城墙。他们四个人里面,只有陆知书是到过府城的,剩下他们三个人都是 第一次到府城来。
  他们是过来赶考的考生,每个人都有当地的衙门盖过章的证明。
  官差对待这些进城考试的考生们态度上要好许多,这没准就出一个官老爷呢, 他们是得罪不起。
  出示了证明之后,他们就顺利的进城了。
  “知书,李问,我们在这里就分开了,我阿爹给我在这里安排了地方住。我先 和苏元到我们住的地方去,等到考完试了再去找你们。”进了城后他们就要分开了 ,沈子敬对陆知书和李问他们说道。
  “好,我跟着知书走,没准到时候我们考场就遇见了。”李问是要跟着陆知书 走,他和他阿爹住到陆知书那里去。沈子敬哈哈大笑,对李问和陆知书摇摇手,上 了他们家的马车,和陆知书他们分开了。
  进了城后,两队马车分开,去往了各自住的地方。
  
  陆家给陆知书安排的是一套三进的小院子,里面有管事和仆人在。知道小少爷 这几日要到了,管事的早已经让奴仆把房屋都是收拾打扫干净,等着小少爷到来。
  一辆马车在院子门前停了下来,里面的管事听到声音,忙的让奴仆打开了门, 带着奴仆出来迎接,“小少爷,您这总算到了啊,小的正想着左右这两日你就应该 到了。”
  “里面的屋子都已经打扫好了,小少爷快往里面进去。”
  “这一位是我的同学和他的父亲,考试这几日他们都和我住在这里,你给他们 收拾两间房间出来。”陆知书吩咐道。
  “好好,我这就让人去准备。”管事的让奴仆去帮忙搬东西,领着小少爷往里 面进去,“小少爷肚子饿了吧,我这就让人去给你准备饭菜。”
  下面的奴才匆忙的去往厨房那边准备吃食。
  大家坐了几天的马车都累了,晚上吃过晚饭后就各自回房去休息了。回屋里泡
  了一个热水澡,在浴桶里就泡的昏昏欲睡,李问从浴桶里爬起来,栽倒到了床上。 真的是太累了……
  坐了几天的马车整个人的骨架都要散了,李问趴在床上都不想动了,眼皮越来 越重,一闭上眼睛就睡着了。
  父子两个没有住在一个屋子里,李山谷住在儿子隔壁的房间。
  在屋里睡着了的李问并不知道,他阿爹在他的房门口站了好一会儿。听到屋里 没有声音,知道孩子可能是累的睡着了,李山谷才转身回他自个的屋里,关上了房 门也上床睡觉了。
  “他们都睡下了吗?”
  “回少爷,都睡下了。
  “嗯,你下去吧,我这没什么事了。”陆知书挥挥手让仆役下去了,夜里点着 油灯,他还坐在灯下看书。


第六十二章 府试之前
  昨晚太累,一回到屋里他就睡着了。
  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精神饱满,李问打开门,在门口伸了一个懒腰。他的 房门一打开,隔壁他阿爹的屋子也开了门,李问看到他阿爹,哈哈一笑,问了一声 “阿爹早啊。”
  “三宝早。”
  李山谷习惯了早起,早上天没亮他就醒来了,听到屋子外面没有声音,他则是 继续躺在床上。等听到儿子的房门响了,他才起来开门出去。
  早上起来李问习惯做做热身运动,然后打了一套拳。
  陆知书站在走廊那里看着在院子里打拳的人,看了好一会儿李问才发现他。打 了一会拳身上出了一身薄汗,李问不知道他的脸都是红的,整个人看起来神采飞扬
  看到站在走廊上的李问,他对他挥手,笑着说道,“早啊,知书你醒了啊,昨 晚睡的好吗?”
  这话似乎是作为主人的陆知书问的?
  “嗯。”陆知书点点头,沉默的眼睛看着在笑的李问,问道,“你懂武功?”
  “呵呵,就随便打打。”他哪叫懂武功,李问纯粹是把练功当成强身健体的运 动,这一拳出去别说打死一只老虎,打一只猫都打不死。花拳绣腿,就打打好看而 已。
  陆知书倒是不这么觉得,他发现原来还有他不懂李问的地方,这让他心里有点 不大尚兴。
  厨房里的厨娘早就做好了早饭,熬的黏稠的小粥,还有肉包子和几样精致的点 心。前面赶路的几天他们都是吃干粮,这一吃到又香又热的粥和包子,李问是连着 喝了两大碗的粥,吃了四个肉包子才停了下来。
  “嗝一”打了一个饱嗝,吃的太饱了。
  相比于他,陆知书吃饭就更斯文有礼了,一看就是世家教出来的子弟,恪守规 矩。
  “呵呵,不好意思啊,我吃的太饱了。”看到陆知书抬眼看他,李问尴尬的笑 了笑。两个人平常经常坐在一起吃饭,不是第一次看陆知书吃东西,李问还是觉得 看陆知书吃饭的样子是赏心悦目。
  他们到府城都已经是四月初十了,再过几日就是府试开考了。
  吃完饭后,陆知书就准备回去屋里继续温书,李问则是想到外面去逛逛,他说 道,“知书你回去温书,我和我阿爹出去外面走走就回来。”
  “我让一个仆役跟你们去。”
  “不用不用,我们出去外面走走就回来,不会走很远的。你放心吧,我出门会 记得路回来的。”
  听到李问的话,陆知书点了点头,才没有让奴役跟着他们父子两出去。
  李问和他阿爹一起出去了外面,相比于别人在靠前的焦躁和紧张,这个时候李 问反而是一点都不紧张了,还有心思到外面来逛街。反正这会儿都快要考试了,读 书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把自己逼的太紧也不是什么好事,不如适当的放松放松
  当然别人要学习,他也不会劝别人不要去学,每个人读书的方式不一样,他有 他自己学习的那一套方法,别人也有别人读书的方式。
  “李老爷,李公子,你们这是要出去吗?需要我安排个人陪你们一块出去吗?
  ”出到门口碰到了管事,管家还问他们要不要安排人同他们一起出去。
  管家也没有任何瞧不起小少爷这一位朋友的意思。
  李问谢过了管事的好意,“不用不用,我和我阿爹出去走走就回来。”
  父子两个就一块出门去了。
  “阿爹,曲安城真大。”一走出来就看到了外面的道路,看这道路都比他们清 平镇大了两个不止,接到两侧的房屋栉比相邻,李问同他阿爹说道。
  “嗯。”李山谷陪着儿子出来,一手拉着儿子的手。
  宽大的道路,路上的车马和行人都很多,人们身上的穿着打扮扛起来也要光鲜 一些,脸上看起来更有神采一点,看的出来这里的人们生活的要更为好一些。
  李问拉着他阿爹兴致勃勃的就在城里逛了起来,这个时候不少进城赶考的学子 们,路上可以看到不少书生打扮的人。
  就算是曲安这样的大城,城里不可避免的还是有乞丐在乞讨。
  “大爷行行好吧……”
  “大爷行行好吧,给个钱小儿吃饭,小儿已经一天没吃过饭了。”
  一个老乞丐带着一个小乞丐在乞讨,路过的人似乎早就习惯了那样,也没有人 对他们伸出援手。
  李问看的心酸,跟着老乞丐的那个小孩看起来才是五六岁大的样子,他摸了摸 口袋里的钱,掏出了几个铜板,放到了老乞丐的碗里,说道,“大爷,你给小孩买 两个包子吃吧。”
  “谢谢,谢谢小公子。”
  “好人有好报啊0 ”
  李山谷并不阻止儿子做善事,他知道自己儿子有善心。
  什么时候才能这个世界上才能人人得以安居乐业,农民有地可耕,有粮可吃, 病了有钱可看,有冤屈能有处可申。不会有无止境的赋税和徭役,没有贪官污吏压 榨百姓。似乎是在现代社会都没有这么和谐美好,李问发现自己想的有点太美好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