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古代农家子的科举之路 上(69)

作者:媚骨 时间:2021-10-28 09:19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科举

  这也是这个时代科举考试严酷的地方之一,每上一级难度就翻倍递增,能考过 的人数就越来越少。每一轮的考试都是大浪里淘沙,只有优秀者才能通过,每次通 过的人数都是有限的,你只有比别人考的更好,才有机会继续下去。
  第一场为正场,试《四书》里面的四篇文,考的是最基础的的东西。李问早就 把《四书》里面的篇章熟记于心,拿到题目后,他在脑子里过了一遍,才开始动手 写起字来。
  比起二月那天气,现在考府试的天气要好太多了,最起码坐在这里面考试不会 被风吹的瑟瑟发抖,握着笔写字的手指也很灵活。这个天不冷不热,在考场里面考 试也不会觉得难受,如果以后的天都这么好那就好了。
  李问专心的默写文章先是在草稿纸上打起腹稿,很轻松的就完成了第一篇腹 稿。打完了一篇腹稿,他腹中饿地咕噜叫了,动脑是一件非常消耗体力的事情,趁 着中间休息的这会,李问拿出干粮来吃一点填肚子。
  早上出门出的早,赶着出门也没有吃多少东西,吃进去的那点东西撒泡尿就没 有了。
  东边的太阳刚刚升起,正是一日的清晨。
  看时间还早,李问也不急的把答案誊写到卷子上,他拿过镇尺压好了卷子,开 始拿出干粮来吃。人是铁饭是钢,不吃饱肚子哪里来的力气考试是不?所以这吃饭 才是第一要事。
  对面的考生看见对面的人已经搁下笔在吃东西了,面上有些错愕,“这黄毛小 儿也是来考试的考生?”
  还没开考就在那里吃东西,这黄毛小儿是把考场当成了膳堂?也不知道县试是 怎么混过去的,看来府试是没什么机会过的了,知道自己少了一个竞争对手,那名 考生低着头答他的题。
  李问并不知道对面的那一位仁兄在心里腹俳他,他趁着吃东西的这会儿,观察 了对面在认真答题的几位仁兄,看起来都挺认真的。
  这种紧张的气氛感染到了他,李问赶紧的把最后一口饼塞进去嘴里,喝了两口 水咽下去。他也不敢喝太多水,怕自己会不停上厕所。
  然后是收拾好了东西,坐正姿势继续答题。
  他把刚才打的腹稿再仔细的检查了一遍,把里面发现的一个错别字改正过来。 再一次检查了没有问题之后,李问才开始把答案誊写在卷子上,这个时候是要求他 非常的专心,不允许出现任何一点错误。
  考场上安静的只有听到卷子翻动的声音,王大人带着两个衙差在里面巡视考场
  王大人看着答卷的考生,点点头。
  李问并不知道王大人站在他的面前看了他好一会,王大人带着衙役走过去了, 继续往下面巡视。
  东边的太阳徐徐升起,升到了日中,是一天的正午了。
  李问把前面两道题都答完了,剩下还有两道题放到下午再做,他在心里计算了 下时间,应该是没什么问题。吃过了中饭之后,他还肌在桌子上眯了一会眼,养精 蓄锐之后,则是继续答题。
  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在接近结束的时候,考场上的很多考生们都紧张了起来
  有上一次考试的经验,这一次考试李问也把时间安排的合理。在别人还在赶着 答题的时候,李问就已经落下最后一个字,写完收笔了,看了一眼他自己的卷子, 卷面干净没有什么问题,完美!
  要他说古代考试就是这点最变态,就是不允许卷面有一点脏污,要卷面不整洁 就等于是这一场考试都完蛋了。要换在现代作文里面写错一个字最多就是扣个〇。5 分,哪里有情节这么严重。
  但是他也没办法,谁让在这里这是不成文的规矩呢!
  把卷面检查了一遍没问题后,李问就把卷子放进去袋子里面封好起来,等着一 会衙差来收卷。
  “咚咚咚-”
  鼓声响起,第一场考试结束了。
  木木木
  在考场里面待了一整天,屁股离开凳子还有点两腿打晃,坐的两只脚都麻木了 ,这一天屁股几乎都没有离开过板凳,总算是考完一场了。要顺利考过的话,后面 就还有四场要考,在这一点上李问对自己还是有点信心的。
  辕门打开,守门的衙差放考生们出去。
  李问是前面一批出来的考生,他走在前头,出来一眼就看到了等在外面的阿爹 ,“阿爹。”
  他阿爹个子高,在人群里一眼就很轻易的看到他了。
  “考完了是吗?累了吧,要不阿爹背你回去? ”李山谷一手接过儿子手上的东 西,一手揽着儿子的肩膀,问道。李问摇头,说道,“不用,阿爹我可以自己走。
  “我们是现在是回去?”
  “我们等等,知书应该也快出来了。”
  李问看到了在门口等陆知书出来的管事和家奴,往管事他们走了过去。这个时 候考完的考生们都一个一个的出来了,他们站在门口盯着辕门看,自然也看到了跟 随着人流出来的陆知书。
  “知书,在这里。”李问喊了一声,对陆知书挥手。
  陆知书抬眼,就看到了他们。
  汇合了之后,大家就一起回去了。
  厨房里早就备好了饭菜,他们一回来就有饭吃了。吃过了饭后陆知书要回去屋 里温书了,李问在外面走走消消食,也回去屋里看了一会书,洗完澡就上床睡觉去 了。
  考试的日子是枯燥和紧张的,第一场一考完,第二天的正午,官差就把榜单张 贴出来了,上面是入围的考生号。考生通过找到自己的号码,确定自己是不是过了 前面一场,才有机会进入第二场考试。
  “发榜了,发榜了——”
  外面的榜一发出来,就有人在喊。
  等候在外面的学子们一波涌上去,一个个都挤到前面去看榜。
  “哈哈……我过了,我过了……”
  “怎么没有我的号,不可能,我怎么会没过?”
  “过了过了……”
  在上面找到自己考生号的人知道自己过了,就在哈哈大笑。要不到自己号的考 生,则是一脸不敢相信,不敢相信自己第一场就被刷下来了,对着榜单一次一次的 找。
  看榜的人不断的在推搡,后面的人想进去,前面的人出不来。
  陆知书派了家奴去看榜,顺便的也让家奴去帮他一起看,他们就在家中等着就 行了。回来的家奴身上的衣服和头顶的帽子都乱了,高兴的大喊道,“少爷,过了 过了……
  “李公子的也过了。”
  两个人对自己过了都并不感到惊讶,仿佛早就知道了答案会是这样那般,他们 对自己都是比较有信心的。
  正场通过的人数比较多,通过了人的才能进入初复。而初复通过的人数比正场 少,依次递减,到连复时,剩下的考生就不多了,但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正场过了之后,就是准备下一场的初复。
  每一场考试都是黎明开考,即日交卷完后他们就能出来,而后是等待官府放榜 。后面的三场他们都顺利的考过了,越是到了后面,通过的人数就越少了。
  紧张的考试中,他和陆知书都考过了前面的四场。
  让李问有点没想到的是,在前面这四场考试公布的榜单里面,他自己每次都拿 到了榜单上的第一,这是出乎他的意料之外。而陆知书紧追在他后面,也能考入前 五以内。
  只要第五场考试不出意外的话,他们这一次的府试必然是能过的。
  这后面李问没有遇到过沈子敬和苏元他们两个,因而不知道他们是否有过。不 过以他们两个人的成绩,不出意外的话都是能考过去的。既然没有见到他们找过来 ,十有八九都是考过在备考的了。
  很快的就到了最后一场考试了。
  第五场考试为连复,是正场考试里面最为重要的一场,这一场考试决定着他们 在这一次府试是否能过。这最后一场考的是文章写作,考官给出题目,在所给出的 题目范围内写作一篇文章有一定的格式和字数要求。
  李问拿到考题后就在认真的审题,子曰:为政以德,这一句话是出自《四书》 ,《论语》《为政篇》里面的一句话◊为政以德,要说这个题目容易写,也是很容 易写,但是要写的出彩,让考官眼前一亮,那就难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